如何在多变的职业世界中确定理想职业?(图)

发表:2014-11-07 0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这个世界最公平的事就是每个人每天都有24小时,差不多被平均划分为工作、生活、睡觉。因此,有两件事决定你此生的幸福指数,即一份即使占用业余生活时间都愿意去做的工作,一个给你工作增加助力、生活增加欢乐,陪你度过每个黑暗夜晚的伴侣。

我在大学时曾经和一个好朋友聊起这个话题,他说二者得其一人生足矣。我比较贪,我觉得自己都要得到,并且我相信我可以得到,因为二者不是冲突的,而是相互可以促进的。

于是,我从大学开始,就踏上了这条漫漫探索与寻找之旅。在这里,主要分享一下我是如何慢慢一步步做到自己比较理想的职业的。

我大学是在一个北京的石油大学读的是石油工程,其实我大一下学期就清楚自己不喜欢石油,将来一定不干石油,但我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就根据兴趣做自己想做的任何尝试,参加五六个社团、带社团、做代理、做直销、微型创业等等很多,但到大四了我依然没找到自己的方向……

想到还有一年就要毕业了,我有些焦虑不安,每日思考未来的方向,不知所措。正在这时,某天一个哥们给我推荐一本书,说他是一口气读完的,他就借给了我,我看了后也是欲罢不能,几乎也是一口气读完的,并且买了一本按照上面的意见反复思考自己的方向,我相信很多朋友都看过这本书,就是古典老师的《拆掉思维里的墙》。

我觉得对我自己帮助最大的是三个词,即兴趣、能力、价值观。

兴趣就是那些你即使得不到报酬与赞赏也非常愿意去做的事,如唱歌、画画、分享等;

能力就是那些你比较容易就能做到其他人费了很大力也未必做好的事,如演讲、逻辑分析、整理杂物等;

价值观就是那些对你来说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词,如真诚、智慧、助人、欢乐、勇敢等。

这三个词就像照亮我生命的三盏灯,又像我开启幸福人生的三把钥匙,也像我深陷职业困惑苦海中的三根救命稻草。因为那时候我只是知道自己不要什么,但我真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什么才适合自己。

而且,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这个社会每天都在产生新的你从没听说的职业,也同时有很多旧的职业在消失,根本看不清未来哪些职业是靠谱的、适合的、有前景的。

在不断变化的职业世界中,我发现需要找到自己内在不变的东西,也就是我的兴趣、能力、价值观三者的交汇处。于是,我仔细回顾我的成长经历、家庭背景、大学干过的各种事。最终,我发现有一件事可以同时符合三者,就是我经常半夜给来找我咨询的困惑的学弟们答疑解惑,无论多晚,我都非常有热情去做,尽管也没有任何报酬。

我当时就想,什么事是可以给别人答疑解惑的呢?根据书中的建议,我发现有三个职业很符合,分别是心理咨询师、职业规划师、培训师。经过一些咨询与了解,发现自己阅历还太浅,这三个在短期内都干不了。于是,我想到了做销售,因为销售也是和人沟通,帮助别人买到真正帮助他们的产品和服务,而且我大学时关于销售的成就事件还挺多,这方面能力基础是不错的。

于是,即使是在油田工作那半年业余时间我也是做销售,后来从油田辞职出来去的一个做企业培训工作中做的是培训助教和销售的工作,后来又做了几份销售工作,在去年10月份我开始运营一个微信公共号幸福销售人,截止目前写了140多篇销售类原创文章,业余时间也组织一些销售沙龙,自己做主题分享,这些经历使得我在销售方面有一定的知识和能力积淀。

今年4月份,我跳槽到一家在线教育的公司,一个月后凭借我上面的一些积淀和领导的信任,我顺利地转岗做了企业内部的销售培训师,终于初步实现了自己大四时的规划,目前对我来说工作和生活没有绝对的界限,是一种比较享受的状态。

在此,我真的要感谢古典老师书里的指导,虽然探寻自己理想工作这条路走起来不容易,但我想说只要方法和方向对,你是一定可以在这个充满变化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那时候你会发现一切都是值得的,你也会感谢那个不曾放弃、努力拼搏的自己。

来源:壹心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