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给父母的21句话(图)

发表:2014-11-08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察幼儿教育上的差异,是整个社会对于儿童的“态度”。在英国,儿童被视为整个国家社会的资产。不论哪个国籍的儿童,在英国都被政策所保护,多数的家长会配合孩子作息从事工作,而雇主也多尊重父母必须以孩子为重的事实。对于需要较长时间工作的家庭,则是雇用保母来看顾孩子。

但不管在英国或台湾,爱孩子的父母们面对教养都会有很多的犹豫,“严格与苛求”、“宠爱与溺爱”都是一线之隔,到底要给孩子多少才是刚刚好的爱呢?要多严格才是合适的要求呢?教养从来就没有公式,却有许多可以避免的通则。

在接受家庭之星(Home Star)受困家庭志工训练时,老师曾经发给学员一张“孩子给家长的21句话”,让大家更了解大人对孩子的要求与宠爱,是否会阻碍孩子的发展。虽然我很避免提供读者条文式的教战手则,但这21句话能带给我的,与其说是一种教条,不如说是一些提醒。
也将这些内容与各位家长分享。

1.请不要宠坏我,其实我很了解自己不应该得到所有我想要的事物,我只是在试探您。

2.请不要害怕用坚定的态度对待我,我比较喜欢这样,因为这让我感到更安心。

3.请不要让我养成坏习惯,在幼儿阶段我必须仰赖您去侦测我的坏习惯。

4.请不要在众人面前纠正我,若您能私下小声地指正我,我会更加注意我的错误。

5.请不要让我认为自己年纪小,这样只会让我的行为更严重地笨拙。

6.请不要让我感到我的错误是种罪恶,这些会让我感到沮丧。

7.当我说我恨您的同时,请别太沮丧,其实我恨的是那个压制我的权力。

8.请不要过度保护我,学习疼痛与教训是成长必经的过程。

9.请别过度在意发生在我身上的小碰撞与疼痛,我是能够面对与处理的。

10.请不要唠叨,如果您无法停止,我会装作听不见,来保护我自己。

11.请不要轻易做出承诺,因为当承诺破灭时,我的感受非常低落。

12.请不要忘记我无法像您想象一样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因此我说出来的话并非总是对的。

13.请不要太常测试我的诚实指数,我很容易因为害怕而说谎。

14.请避免不一致的言行,不一致会让我感到困惑,同时让我失去对您的信任。

15.当我问问题时,请不要忽视我的问题,若您总是漠视我的问题,我将会停止发问,自己寻找信息。

16.请不要说我的恐惧是愚笨的,若您试着了解我,就会理解这些恐惧的真实。

17.请不要告诉我您是完美且正确的,若有一天我发现您并不完美时,我会非常的讶异。

18.请不要认为向我道歉有损自尊,诚实的道歉会让我感受到您的温暖。

19.请不要忘记我喜欢实验的天性,我无法让自己停止尝试新事物,请用接受取代斥责。

20.请不要忘记我每天都在长大,虽然每天心平气和地对待我是很难的,但请试着做做看。

21.请不要忘记,只有体谅与爱才能让我成长茁壮,但这些应该不需要孩子来告诉您。对吗?

想传达的是,包含我在内的多数父母总是追求得太多,但实践得太少。我们总会落入期许孩子样样好的陷阱,然而如果能诚实地面对自己的不完美,或回想自己孩提时代的生活,自己如何看待当时的父母,或许您会体认到,其实孩子是个体,也跟大人一样有自尊、情绪与梦想。而这21句话,刚好可以作为家长教养孩子时的提醒。

父母多数很辛苦,生活转速快、工作要求高效率。而这样的循环让我们能认真陪伴孩子的时间大打折扣。或许我们无法一时改善社会职场的现况,但若是能意识到这样的问题对家庭与孩子的影响,或许家长能从个人心态上开始做调整,从与孩子互动中最简单的习惯开始改变。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