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汤不换药:央行三季度再次大放水7695亿!

发表:2014-11-08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1月08日讯】10月份,有消息称中金固定投资部门向市场披露央行最新一轮放水细节,称央行将向银行投放“中期借贷便利”(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MLF),并要求降低向外贷款利率,变相定向减息。但当时中金企业传讯部随后迅速澄清,说中金固定收益部没有对外发过任何关于这方面的研究报告,并称“传言是中金内部员工在讨论时,开玩笑说SLF期限较长,不应该叫SLF,应该叫MLF(Mid-term)”。但不知为何随后被断章取义的传了出去。

然而,这个当时所谓的“断章取义的传言”,最终却被央行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印证。在报告中,央行首次披露中期借贷便利操作细节,并证实9、10两月通过该工具向银行体系投放总计7695亿基础货币!

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表示,放松银根则债务膨胀,收紧银根则加剧挤出,正是对央行两难处境的形象写照。“事实上,央行深刻理解当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居高难下是结构性问题,总量政策实在左右为难。”

进入四季度以来,资金紧张的矛盾明显加剧。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指出,2014年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PMI)为50.8%,较9月回落0.3个百分点,创下最近5个月新低。同时在调查的企业中,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数量占总数的48.8%,为今年以来的最高值,较9月上升2.1个百分点,升幅明显扩大。

调查发现,为了控制资金风险,一些中小企业主动放弃利润薄、回款慢的订单,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新订单指数回落。现金流不畅,对目前企业采购、生产等经营活动产生影响。因此,采取措施缓解企业资金紧张矛盾迫在眉睫。“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这是今年以来工商企业经常抱怨的一个话题,同时也是对金融体制改革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裴长洪也坦言,即怎么样使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或是缓解。

央行的报告显示,三季度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引导利率水平下降。根据数据显示,央行将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期限由28天缩短至14天,截至9月末14天期正回购操作利率为3.5%,较二季度下降30个基点,随后10月份该利率进一步下行10个基点。但即便如此,贷款利率仍在上升。根据央行数据显示,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利率6.97%,比二季度的6.96%有所上升。此外三季度贷款利率上浮比例从69.11%上升至71.26%,这说明企业融资条件非但没有改善,反而在恶化。

此时,降低融资成本是央行的首要任务,能用的招几乎都用上了。央行通过MLF创新工具引导利率水平下降,旨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今年9月和10月,央行强调两次均使用的是新创设的MLF而非SLF,通过MLF向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较大规模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分别投放基础货币5000亿和2695亿元,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为3.5%。由此,央行9、10两月通过该工具向银行体系投放总计7695亿基础货币。

中金在报告中评价称:“在‘不宜大幅扩张总量’的总基调下,央行货币政策正从数量型为主向价格型为主转变;而过去被定性为‘非常规的政策工具’,将逐步演变为常规工具,首次采用新工具MLF即是新的尝试。”

但降低融资成本并非一日之功。根据数据统计显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资产回报率仅5%,利润增速大幅回落至1%,小企业情况更惨,但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贷款利率仍在7%附近徘徊,大部分的工业企业无法承受。

央行对此次操作的评价为,在外汇占款渠道投放基础货币出现阶段性放缓的情况下,中期借贷便利起到了补充流动性缺口的作用,有利于保持“中性适度”的流动性水平。显然,监管层已经意识到,总量“放水”并不是万能药。

汇丰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刚刚闭幕上市公司峰会上坦言:“当务之急在政策宽松方面,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而降息是比较好的政策选择。”屈宏斌的观点也得到诸多参会经济学家的认同。同时,市场普遍的观点是通胀率下降也为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放松提供了空间。数据显示,9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6%,创下年内物价最低涨幅。

但低通胀不能成为央行全面放水的理由。“经过前期较快上涨,目前物价水平低。”报告中指出,同时受供给面变化,劳动力、服务业价格存在潜在上行压力,物价对需求扩张仍然敏感。

一方面要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另一方面要防止过度“放水”固化结构扭曲,这就是央行目前要解决的难题。因此央行特别强调,货币环境要“中性适度”,也反驳社会上全面放水预期之意图。换句话说,未来央行会放水,只是不希望“过度”放水。

从措辞来看,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已经有所放松,最为典型的特征是央行已经不再强调“调节好流动性总闸门”。如果央行不提闸门,实际已经打开了放松的口子。

未来,央行的创新政策工具仍然是主要着力点。央行实际上是在做货币宽松的事情,但是无论是下调正回购利率,还是各种创新政策工具,贴的标签不一样。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坦言,“商业银行5000亿的SLF,相当于一次全面降准的量级;而一个月之内连续两次下调正回购利率,可以把它看做一个降息的前奏。”全面降准降息已经被传统货币政策贴上“全面宽松”的标签,这与央行坚持的“定向发力”相悖。实际上,央行摒弃的只是“全面宽松”的标签,但走的还是宽松的老路子--换汤不换药。

那么,问题来了:下一步该怎么办?......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