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法律:陪审团制度是怎么回事?(图)

发表:2014-11-27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1月27日讯】在密苏里州弗格森镇的白人警官威尔逊开枪打死黑人青年布朗一案中,密苏里州的一个大陪审团11月24日作出不起诉威尔逊的决定。这个案件因此暂告结束。美国的陪审团制度是怎么回事呢?

美国的法律制度中有大陪审团和普通陪审团。美国开国先父在制定联邦宪法时补充了权利法案,以保障普通公民的权利不受政府权力的侵犯。宪法第五条修正案规定,除非大陪审团提起公诉,人民不受死罪或其它不名誉罪的审判。

大陪审团由普通公民组成,通常在12人到23人之间。它只处理刑事案件,职责是听审证据,根据检察官、当事人以及证人的陈述,决定是否有合理的理由对被告提起公诉。
美国法律点滴:陪审团制度是怎么回事? 

大陪审团的程序严格保密,证人不必担心会受到报复而不敢作证,被告的声誉在尚未被起诉之前也不会受到损害。大陪审团依靠绝对多数票作出决定。不过,即使大陪审团决定不提起公诉,检控官之后如果掌握了足够的证据,仍然可以把被告告上法庭。

与大陪审团不同的是,普通陪审团的职责是审理案件。一般来说,刑事诉讼由12名陪审员组成,通过对案件事实的认定,判定嫌疑人是否有罪。民事诉讼由六名陪审员组成,负责解决争议和赔偿。

宪法第六条修正案规定,在刑事诉讼中,被告享受由公正的陪审团迅速和公开审理的权利;第七条修正案规定,在普通民事诉讼中,如果争执价值超过20美元,当事人就有权要求由陪审团审理。

陪审团成员的挑选方式同大陪审团相同,法庭一般从驾驶执照名单或选民登记名单中随机挑选并传唤当地公民到庭,然后再从这些人当中进行筛选。

陪审员的筛选由法官、辩护律师和检控官共同协商决定。但是,接受传唤到庭则是每位公民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陪审团制度是美国法律体系的基础之一,它使公民有权对向其他公民提出的指控做出判断,以防止政府滥用权力。

陪审团制度是保证裁决公正所需要的一个制度安排,它体现了美国法律制度的独立性。以弗格森一案为例,在有可能引起大规模骚乱的情况下,大陪审团仍然做出了不起诉威尔逊警官的决定,这是因为如果没有充分的证据,即使总统出面干涉,大陪审团也不能为平息民愤或趋于压力就随便冤枉任何一个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