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只能疯狂“鸠呜”(图)

作者:维真尼亚 发表:2014-11-30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1月30日讯】“鸠呜”一词,源自梁特首在旺角占领区“恢复秩序”后呼吁市民多到旺角购物,支持商户,振兴经济云云。网民借“购物”普通话发音,谐音创作“鸠呜”一词讽刺香港闹市已沦为只服务内地自由行旅客,致使香港人只能佯装他们“鸠呜”才有资格走在旺角街头。

当“鸠呜”被实体化演绎时,却名符其实地化成它广东话的意思:不合常理地呼叫。例如:“我要排IPHONE!”、“我要食小肥羊!”、“我要睇电视!”等等,暂且按下不表。只是,当这些“卑微的诉求”都足以被许镇德指控成“扰乱秩序”的借口,以此为驱散行人的理据时,我们更加要思考并肯定:作为市民,在地面上行走的权力。

消费至上的发展主义与城市权

香港活脱脱是个物欲横流的资本社会,把人压抑在密麻麻的框框里,想要快乐就只得消费。“唔买就过主啦!”恐吓著每个人,焦虑充斥着我们,把自我燃烧净尽,最后只得继续饮饮食食买买买。整个城市的空间规划的要旨只有一个,就是用尽每一吋土地累积资本。所以,没有(经济)“贡献”,以至企图阻碍(经济)“发展”不肯合作的人,都罪大恶极。因此,公权可借此肆意剥夺他们在公共空间存在的权利,为其政治目的服务──“返去啦你!唔好出黎喇!”就是这个意思。当警方可以正当地不择手段为汽车守卫马路,武力驱赶行人,足见这个城市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流动的示威模式:原来我们连停留的权利也没有

上文是抽空了当下局势的讨论,若置之于现在的语境而言,则是另一番景象。旺角被清场后,行人只消站着都是跟警察过不去,行得慢会像奴隶般被警棍殴打驱赶,行得快又会被问你想点,仿佛活着就是罪过。而示威者似乎以这种BE WATER的创意示威模式(诸如久集体执钱、一二三红绿灯、集体睇电视等)自豪。可是,这却正正反映我城是何等缺乏供人聚集的理由和空间,而这亦恰恰告诉我们政府是何等惧怕人民聚集。

无论是只能以购物的方式在公共空间行走,还是以“鸠呜”之名尝试重夺街头巷尾,都不过是教人哀伤的悲鸣和自嘲而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独立媒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