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恭敬的聆听称为“洗耳”?

作者:心语 发表:2014-12-11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朝大诗人李白有首诗《古风.之二十四》曰:“世无洗耳翁,谁知尧与跖。”这首诗是描绘在唐玄宗后期,由于宠信宦官、鸡童,使这些人恃宠而骄,不可一世。李白就是针对当时政治腐败而作的讽刺诗。

最后这两句诗表达了作者对时事的深刻感慨。大意是说,现在没有像许由那样品德高尚的人,哪能分清圣贤与盗贼呢?诗中藉由上古的圣帝尧,及春秋时代生性暴虐,横行天下的大盗跖作为好、坏人的对照。诗句中提到的“洗耳翁”,则是指上古时代的高士许由。

据晋朝皇甫谧所撰《高士传.卷上.许由》中载:“尧让天下于许由……。由于是遁耕于中岳颍水之阳,箕山之下,终身无经天下色。尧又召为九州长,由不欲闻之,洗耳于颍水滨。”

原来,上古时代帝尧在位时,有个叫许由的高士贤人,为人刚正不阿,循规蹈矩。因为他的贤德,尧想把帝位让给他,但许由坚绝不接受,就隐居到中岳颖水之阳,箕山之下农耕而食,不再过问世事。

后来,帝尧又派人找到许由,想请他出任九州长。许由还是不愿接受,认为这些话污染了他的耳朵,就跑到颍水边去洗耳。由此可知,“洗耳”原不“恭听”,其原意是为了洗掉听到不愿听的话,比喻不愿过问世事。如清朝顾炎武《寄次耕时被荐在燕中》诗:“洗耳苕水滨,叩舷歌《采菱》。”

后来,洗耳逐渐演变为洗干净耳朵再恭敬的听,表示尊重对方之意,即用以比喻专心、恭敬的聆听。如元朝周权《秋霁》诗:“酒醒谁鼓松风操,炷罢炉薰洗耳听。”及宋朝王迈《送族侄千里归漳浦》诗:“洗耳候凯音,嘉节迫吹帽。”

因为许由的隐居避世,不慕虚荣的高尚节操,不仅受到后人尊敬,也为古代隐士文化的形成奠基,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一部份。


 

来源:明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