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地支配十二音律

发表:2014-12-15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谓音律者,又称律吕,或简称律,是调和五声的手段和方法。何谓律?仅就字义而论,律者,法也。什么叫做吕呢?吕字有三种解释:一、吕者,助也。阴气是辅助阳气以成其音律的,所以叫做“吕”;二、吕者,拒也。阴阳相承相拒、交替发音,以成音律;三、吕者,同也。律吕共有十二,以黄钟为首,依次为太簇、姑洗、蕤宾、夷则、无射、林钟、南吕、应钟、大吕、夹钟、钟吕。其音调,大致与现代音乐的十二调相类。黄钟为C调,大吕为#C调,太簇为D调,夹钟为D调,姑洗为E调,仲吕为F调,蕤宾为F调,林钟为G调,夷则为G调,南吕为A调,无射为A调,应钟为B调。

十二律,分为阴阳两类,阳六为律,阴六为吕。六律是阳气振动而生的,属于阳;六吕是阴气振动而生的,属于阴。

六律是以阳气制御阴气为准则成的,所以叫做“律”。六律是:黄钟、太簇、姑洗、蕤宾、夷则、无射(~作亡射)。六律表示阳气作用于万物,可以推动阳气的运动、发展和变化。

六吕可以叫做阴六律,也是律的组成部分。六吕是:大吕、夹钟、钟吕、林钟、南吕、应钟。六吕都是由阴气振动而成的,起着推动阴气运动的作用。六吕作为音律,它们都和相应的阳律配合,推动或助长万物的生长。

总的来说,阴阳皆律,六律和六吕合起来,阴阳协同以成音律。所以又叫做十二律。

由于古代的音律学说本身是以阴阳五行的思想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五声、十二律本身就内在地包含着阴阳两种成分并且是按照阴阳相生的规律变化的。另外更主要的是,因为古代人认为音律具有沟通天人之间,调节阴阳变化的重要作用。在古代人看来,在天、地、人三位一体的宇宙结构里,音律是协调和联系三者的桥梁。所以,十二律吕被认为是天人合一论的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国易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