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雨伞运动和平落幕 谁赢、谁输?(组图)

作者:李明月、管欣薷、艾琳 发表:2014-12-17 0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1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明月、管欣薷、艾琳/香港-台湾-印尼-纽约连线报导)从今年6月下旬起,香港民众开启了为争取“真民主”、“真自由”义无反顾的抗共历史篇章。然而,在“雨伞运动”暂告段落之际,中共官媒、亲共媒体一面倒地称,“雨伞革命”是一场与百姓为敌的违法行动,注定失败,再度引发外界讨论。

2014年7月1日,香港超过51万民众为表达诉求,走上街头举行“真普选”大游行。但由于中共人大委员会8月31日通过香港假普选方案,引发香港超过25所学校学生9月22日集体罢课,创下香港史上最大规模的学生罢课活动。


(看中国配图)

随后,9月28日凌晨,“占中三子”宣布启动“占领中环”行动。尽管民众和平理性表达民愿,但警方使用盾牌、胡椒喷雾器、警棍等武器对付现场学生和市民。此后,港警在接到指示后,又对港民施放87枚催泪弹,引发国际社会强烈谴责,并成为国际关注焦点。

日前,持续79天的“雨伞运动”暂告段落。但是,近期中共官媒、亲共媒体对该事件一面倒地称,“雨伞革命”是一场与百姓为敌的违法行动,注定失败,及“占中”早该“见好就收”等言论,再度引发外界讨论。

那么,对于港府陆续在旺角、金钟、铜锣湾等占领区顺利清场,其反映出的根本意义到底是什么呢?

“虽然我们的愿望未能一步达成,但‘雨伞运动’成功之处在于外界听到了民主诉求的声音,并得到海外其他地区的回响和支持。”从事金融业的香港市民刘先生表示,港人不会放弃自由、民主理念。接下来无论港人以什么方式表达民愿,港府都应该负上100%的责任。

长期在铜锣湾广场参与“伞运”的学联成员Kelvin亦表示,虽然港府已强迫清场,“但清不到我们的意志,我们会暂缓下来,反思和调整思路,再进行下一步,直到民主达成。”

“香港年轻一代人就是香港的金子。”中国著名维权人士胡佳表示,“香港争普选的那些在街头带着安全帽、手套及雨伞,以防被打的学生、市民,他们就是香港的金子。虽然他们受到创痛,他们被警察架起来,有人流汗、流泪、流血,但他们内心是觉醒的,他们每一个人都没有沉浮、放弃。”我相信雨伞运动会卷土重来。

此外,香港“伞运”亦影响着台湾命运。台湾资深媒体人唐浩表示,“香港与台湾在太阳花运动与雨伞运动中,形成命运共同体。伞运也让台湾民众更担忧台湾遭到中共的吞并,因此用‘九合一选举’彻底打垮亲共的马英九政府和国民党,这也让中共官员们与中国百姓们清晰看见,‘中共’这个共产党机制是如何遭到自由社会的港台同胞们反对与抗拒。”

不过,最让中共当局惶恐不安的就是自由、民主之火蔓延至中国大陆。“香港的争普选,一直和我们(中国人)有切身利益相关。”胡佳指出,中共当局统治的中国社会,唯有香港尚存民主体制。“所以,共产党拚命的干涉,因为担心这个火焰烧到中国大陆来,如果我们真的不受当局的干扰,那就等于公民夺回了选择权,可以颠覆中共的统治。”中共怎么会允许?

“中共从来不对民众让步,你有暴力,它就镇压,没暴力它就不理你拖死你。”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表示,这次香港“伞运”持续长达两个多月,让中共当局明显感到,香港一般公民对中共政权的不安、不满及不信任,民心并不接纳中共。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著名时政评论家、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说,中共江派是造成香港僵局的最主要原因。“前台有张德江,刘云山,后台有曾庆红,江泽民。香港事件的复杂性在于,港民争民主和江派搅局交错在一起。江派不断的激怒港民、扩大事态,搞乱香港,迫使习近平出兵,给习近平设下陷阱,这样的话,既可以绞杀民主,又可以用镇压罪责来逼习近平交权下台。”实质江派势力是想重掌中共政权,继续掩盖江派成员最害怕曝光、也最令人发指的活摘法轮功学员罪行。

“伞运和平落幕,让江派与梁振英大失所望。梁振英、张德江以及曾庆红等人,接下来势必得绷紧神经了。”唐浩说,“雨伞运动的收场,虽然不免让部份积极争取民主的人士感到遗憾,但这样平和的结局,或许对现阶段来说是个不错的结局,除了让中共当局有所警惕,也持续酝酿未来争取民主真普选的更庞大能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