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有权决定达赖喇嘛转世制度的存废?(图)

作者:海涛 发表:2014-12-20 0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流亡领袖达赖喇嘛。(法新社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4年12月19日讯】中国官方《环球时报》引述中国全国政协民族与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朱伟群的话说,只有中国“中央政府能决定达赖喇嘛世系的存废,不是14世达赖可以说了算的”。

达赖喇嘛已经不只一次提到达赖喇嘛“转世制度终结”说法。近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达赖喇嘛再次提及这个让中国政府感到十分敏感和一听必反的话题。达赖喇嘛说,“达赖喇嘛这个人为的制度终将会停止。谁也不能保证今后不会出现一位愚蠢的达赖喇嘛,令其本人蒙羞。那将非常可悲。因此,何不让这一几百年的古老传统终结在一个备受欢迎的达赖喇嘛手中呢?”

流亡的藏人行政中央政府国会议员格桑坚才星期五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中国政府根本无权对达赖喇嘛转世制度指手画脚:

“达赖喇嘛的制度已存在几百年,而中国共产党夺取中国之前只不过才60多年。一个坚称无神论的政府插手一个非常神圣的宗教转世制度,我认为是非常不恰当的行为。中国共产党以前不承认转世制度,现在却要主导,这让人感到滑稽可笑。”

达赖喇嘛转世制度始于15世纪。现年79岁的达赖是14世。通常,当每位达赖喇嘛圆寂之后,藏传佛教的高僧们都会去寻找转世灵童。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负责人杨建利博士星期五表示,达赖喇嘛转世制度的继续或终结是一个纯粹的宗教事务,中国中央政府无权干涉:

“除非中国中央政府不仅宣布自己也是藏传佛教的信仰者,是藏传佛教徒,而且还要在藏传佛教界建立自己的权威,能够对类似转世制度的事情施展自己的权力。目前看来,中国中央政府不可能做到这些。由此而言,朱伟群讲达赖喇嘛转世完全由中国中央政府定夺毫无道理。”

中国全国政协民族与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朱伟群朱还对《环球时报》说,达赖喇嘛几度提及“转世制度终结”一说是因为西方舆论对他的关注度日益下降,达赖只好拿自己的宗教名号和达赖喇嘛世系存废做文章,以达到吸引外界眼球的目的。格桑坚才表示,这是中国政府一贯混淆视听的做法,目的就是欺骗中国人民和西藏境内的藏民;达赖喇嘛在国际间受到的欢迎程度超过任何一位宗教领袖,其影响力和手关注的程度只是被在中国的新闻媒体传播中被屏蔽。

格桑坚才坚信,中国政府主导的转世,就像当年导演班禅喇嘛那样,不会得到藏传佛教徒的认可达赖喇嘛转世制度肯定会继续下去,中国政府主导的转世不会得到藏传佛教徒的认可:

“因为达赖喇嘛是藏民最高的宗教领袖,西藏人民需要达赖喇嘛转世,他是中国境内外藏民信仰的共同凝聚力。达赖喇嘛教化的民众需要转世可以完成达赖喇嘛未完成之事。”

有学者近年走访藏区发现,寺院供奉的前世和今世活佛中,唯独缺了中国政府处于政治考虑违反藏传佛教教规和仪轨主导确认的今世第十一世班禪喇嘛。中国政府认定的第十一世班禪喇嘛被藏民私下成为“汉班禅”,而达赖喇嘛认定的却被称为“藏班禅”。

与达赖喇嘛有过深度接触的杨建利博士表示,虽然达赖喇嘛提到几次转世制度的终结问题,但并没有最后的定论,不少藏传佛教徒也反对终结:

“藏传佛教徒对一下子终结转世的改变可能接受不了。由此,当达赖喇嘛在转世制度存废问题受到藏人压力时,他就会讲以后再说,将来由藏人决定。达赖喇嘛也曾经说过,有关达赖喇嘛转世问题等到他90多岁时再说。我感觉达赖喇嘛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有一定的把握,转世的议题现在可能还没有那么强的紧迫性,因为未来几年中国的政治形势也会发生变化,国际形势也会变化,谁会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说不定届时所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达赖喇嘛转世可以保存下来。从达赖喇嘛现在自己的想法看,他是倾向于达赖喇嘛不再转世。”

达赖喇嘛曾于2011年9月24号就关于转世问题发表公开声明说:“当我到了一世达赖喇嘛根敦珠巴(84岁圆寂)的年龄时,我会咨询各宗派的大喇嘛,以及藏族民众和相关信众,检讨并决定是否延续达赖喇嘛的转世。如果达赖喇嘛的转世制度必须保留,并且需要认证第十五世达赖喇嘛灵童的时候,寻找转世之重任将由达赖喇嘛甘丹颇章基金会的董事会负责,由他们请示藏传佛教各宗派领袖,以及与历代达赖喇嘛如影随形般的护法众等,按照历史传统寻访、认证。还有,我也会留下相关的明确指导文字。除此之外,任何政治权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领导人,因政治需要,选出所谓达赖喇嘛转世灵童的时候,谁也不需认可和信仰其孩童。切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