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中美国对华空军援助(图)

发表:2014-12-26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战(网络图片)

抗战初期,中国空军力量十分薄弱,处于绝对劣势;但在抗日战争的中后期,美国对华进行援助,中国空军逐渐扭转局势。

美国对华空军援助,最为人所熟知的,无疑是美国人陈纳德和他的航空队飞虎队。1941年罗斯福签署一项不对外公布的行政命令:允许预备役军官和陆海军退役人员参加志愿航空队。此后,以陈纳德为首的招募小组以远东冒险活动和高额薪酬吸引美国空勤志愿人员,以中央飞机制造公司的名义与他们签汀了为期一年的合同。合同规定的条件是:飞行员月薪600美元,中队长750美元,地勤人员不不低于250美元。外加每月30美元津贴、差旅费和每年30天的带薪休假,免住宿费。击毁一架日本飞机奖励500美元。同时为每一位志愿员购买10000美元的人寿保险,伤残或死亡木人或其家属可得到六个月的薪水,并支付死者的丧葬费。可见,这支志愿航空队虽然有罗斯福的秘密授意,但从其组成的实际过程来看更像是一支雇佣军。

陈纳德的志愿航空队取得了不错的战绩,到1942年5月31日志愿航空队共参战100余次,击落或击毁敌机200架左右,仅损毁和受伤80余架。

但美国在1942年没有能够提供足够的飞机,日军在中国战场依然掌握着制空权。

1942年史迪威成为美国驻华军事团主席,担任中国战区最高长官参谋,中美军事合作正式展开,非官方的美国志愿航空队解散。1942年,美国驻华特遣队成立,陈纳德希望把空军力量扩大到总数为105架战斗机和42架轰炸机。陈纳德希望依靠这股力量打败日本空军,并以中国作为基地轰炸日本本土。

1943年罗斯福同意蒋介石扩大援助的请求,答应确保中美空军至少有500架参战。

在1943年2月罗斯福派人前往中国沟通。蒋介石称如果以下三项要求得不到满足,中国将不能继续抗战争,他希望美国承诺:1、陈纳德掌控独立的空军指挥权;2、中美空军有至少500架参与作战;3、“驼峰”航线每月运输10000顿物资。

1943年1月14日,罗斯福、丘吉尔相会在卡萨布兰,3月8日,罗斯福关于美国驻华空军作了三点决定,基本上同意了蒋介石的请求,将空军力量扩充到至少500架飞机,并成立美国第14航空队。

美国第14航空队成立之后,中美空军的战力迅速提高,并扭转战局,掌握决定优势。对此,日本方的资料也承认,“……美在华空军兵力急剧增加,装备器材十分优良,战斗机编队精悍,战术活跃战斗力不断增强,作战基地从云南向桂林、零陵、衡阳地区推进,从而对武汉、广东我等空军基地的攻击更具威胁。就中国战区敌我双方的空中优势而言,1942年之前优势在我方,1943年从敌我较量的过程来看,败局已定,优势逐渐转向敌方……”

日方的的分析是比较客观的。可以对比两段时期,日方记载的战况:

“ (1942年)7月以来在华美国战机更为活跃7月1日,9架B - 25轰炸机向九江及汉口袭击。2日、3日均有3架B- 25轰炸机向汉口的海军攻击。3日另有5架B- 25轰炸机,4架P- 40战斗机向南昌机场攻击,6日有向自云机场袭击。9日又有2架P- 40战斗机袭击南昌机场。……攻击九江7月下旬敌机的攻击次数才逐渐减少。”

1944年12月8日一天之内从空中对日军的进攻,日本方面的资料是这样记述的:“(一)衡阳、常德附近,遭到了34架飞机的攻击,桂柳地区有14架战机攻击地而部队遭到袭击;(二)南京地区13架战机两次攻击,日机被击落2架,另外各种飞机在地而击毁的有17架,8架击伤,共有27架飞机损失;(三)太原机场及兵工厂遭到8架战机攻击;(四)香港地区遭到20多架飞机的攻击,运输船舰和运输机各毁一”

参考资料:李玉贞《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空战》;王跃如《太平洋战争时期的中美空军合作》。

在战争后期,中国空军掌握制空权,美国功不可没。1945年1月在华美军总人数是32956人,其中空军23960人,后来每月都有增加,到8月15日,战争结束时,在华美军总人数60369人,其中空军34726人。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