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无战事》中发现警世恒言

历史是面最好的镜子──观电视剧《北平无战事》有感

作者:金坚 发表:2014-12-27 1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浓缩的历史节点

五十三集电视连续剧《北平无战事》(以下简称《北》剧)自十月上旬在中国热播以来,受到了广泛的热评。《北》剧截取一九四八年国民党面临军事经济全面崩溃这一历史节点,将一段惊心动魄的历史──以蒋经国为代表的国民党改革势力试图力挽狂澜,以铁腕反腐和强制推行币制改革两大措施最后一搏以救“党国”于不倒──浓缩为短短几个月对四个家庭和一小群人的叙事中。这部集谍战、金融、反腐于一身的电视剧,没有深陷国共意识形态争拗的巢臼,是第一部从非军事角度挖掘中华民国在大陆覆灭原因的影视作品。它制作认真、情节曲折、环节紧扣;老戏骨表现出色,群众演员也很“入戏”;布景均经考证,场景堪为上乘。笔者不想赘述《北》剧在历史真实和情节情理上的一些瑕疵,只想谈谈它对现实的重大警示。历史虽然不会重演,但历史现象会一再重复出现。

历史映射未来

一、打虎情节何其相似,审判结果大相径庭

《北》剧一开头,国民党空军作战部副部长侯俊堂中将因犯走私罪,被国民党特种刑事法庭判处死刑并立即处决。如果把国军军服换成共军军服,把长袍马褂换成西装习服(习近平的中山装穿着),同样的人和事也活生生地发生在今天。利用特权大规模走私紧俏物资,国军、共军都干过,谁也别笑话谁。解放军中也有两个犯贪腐重罪的中将王守业、谷俊山,而王、谷案涉案金额、性质、范围、影响均比侯俊堂案严重得多,但王守业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谷俊山二○一二年二月案发被撤职,却直到两年多后的二○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才被提起公诉,至今没有宣判。相比之下,七十多年前同为官二代、太子党的蒋经国比习近平更杀伐果断,更懂得乱世用重刑。现在的解放军中充斥着用钱买来的“钱”将军,这比一九四八年时的国军还要糟糕。侯俊堂的死、蒋经国的铁腕反腐都没能保住“党国”的江山,习近平就能保住“红色江山”吗?是不是要到共产党的党军战败或党之将亡时,习近平才敢杀肩膀上扛星的军中腐败分子以儆效尤呢?不怕那时“亡羊补圈,为时已晚”吗?

二、急来抱佛脚、个人意志为主导的反腐

《北》剧中的系列铁腕反腐行动,处处以蒋经国的个人意志为主导、以蒋亲自组建的“铁血救国会”成员为核心执行。国民党的其它势力──中统、军统、财政部、中央党部和党通局,或因事不关己袖手旁观,或因自己也不干净阳奉阴违、处处下绊子,这种情形与现今习近平、王岐山只依靠中纪委铁腕反腐何其相似?“铁血救国会”未能力挽狂澜,中纪委能吗?深谙中国历史的剧中人物方步亭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从来就没有什么孤臣孽子能够救国救家的”。以个人意志、铁血手段、依靠现代的东厂/锦衣卫铁腕反腐,而不是从制度的根子和开放舆论监督上杜绝贪腐的土壤,先天注定了这种形式的反腐既不能长久、也不会有什么根本的效果,国民党在大陆的雪崩式溃败就是最好的历史见证。

三、反腐与反共,反腐与反“敌对势力”

在《北》剧中,身上有“屎”、心中有鬼的国民党北平市警察局长徐铁英及其代表的国民党贪腐势力,动不动就高喊“反贪腐不要反到被共党利用”;这和现今同样身上有“屎”的共产党动不动就将民众要反贪腐、要民主争人权的行为视为“敌对势力煽动”有异曲同工之妙。历史早已证明了“被共党利用”只是外因,“堡垒是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才是起决定作用的内因。高喊“敌对势力煽动”者再不幡然醒悟,迟早会步入历史旧辙。

四、新警世恒言

《北》剧中有众多人物道出了众多的新警世恒言,颇值得当代人深思。

蒋经国说:“因为党国上下的腐败,使我们失去了全国人民的拥护。我们到北平就是来争取民心的。”蒋经国还提出了“反共必先反腐”。中国当今的现实是“反腐必先反共”,共产党遇到的悖论是:要反腐以争取民心,必先反对自己,而自己反对自己很快就会失去“红色江山”,所以要共产党彻底反腐如同揪著自己的头发脱离地球一样不可能。

方步亭说:“中国几千年贫富不均的病根不除,西方的那套金融经济,只能是火上浇油。”这句话完全可以改成:“中国几千年贫富不均的病根不除,习近平为中国人描绘的‘中国梦’,只能是海市蜃楼。”

方步亭又说:“一边是代表政府的国家机器,一边是代表民意的国家脸面,一旦发生冲突,国家机器就会踏着国家的脸面碾过去。”这不是在暗喻六四事件吗?当国民党/中华民国这艘大船即将在大陆沉没时,方步亭首先想到的是尽快送两个儿子及两个儿媳出国,这种末日心态与今天许多大陆中国人何其相似?

严春明说:“你们(国民党)总是有理由,把大众对你们的倒行逆施的反抗,都安上共产党的罪名。”这句话完全可以改成:“你们(共产党)总是有理由,把大众对你们的倒行逆施的反抗,都安上颠覆、破坏稳定和‘外部势力煽动’的罪名。”

(本文略有删节)

来源:争鸣杂志第446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