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侬墙上的粉笔花末(图)

作者:周文庆 发表:2015-01-07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1月07日讯】上学那些年,粉笔末是陪着我们一路成长最熟悉的记忆了。大部分香港学生,在小学六年、七年中学,十多年的童时少年成长印象中,我们都是从老师书写在黑板上的粉笔字学会识字、思考与感受的。

课堂上,黑板与粉笔是老师权威的空间;小息时,粉笔与黑板却是学生发挥创意、交流与表达情感思想的地方;到了放学一刻,轮值打扫课室时,其主要的工作之一也是与粉笔末打交道。先以干布刷去粉笔末字迹,再用湿布轻轻清刷,黑板即时回复洁净无瑕。虽然我们早懂得清刷黑板时要闭息,但吸入粉笔末似乎是难以避免的。无论如何,我们都曾因为黑板还原了洁净的面貌而感觉愉快。而我在黑板上练习绘画的记忆仍然是自身在读书时代的最令人怀念的记忆之一。

近日,一名14岁中三女学生在金钟连侬墙用粉笔画了两朵花,被警方视为刑事毁坏案件处理,重案组随即封锁整条连侬墙楼梯约13小时,再把少女通宵扣查17个小时,并被判入住儿童及青少年院三周。

不知道常用粉笔传授学问的教师们有何感想?不知道以促进香港艺术、教育与公共空间思维的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成员们有何感想?不知道从事艺术创作、创意与文化工作的广大各界人士有知感想?不知道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有何感想?不知道身兼政务司司长与西九文化区董事局主席的林郑月娥有何感想?也不知道广大的家长有何感想?

警队成为政治打压的工具被政权滥用已是不争的事实,即使警方一头在否认,另一头又再光明正大地继续无耻。更严重的问题也许不是警方对于无耻行为的否认,而是当无耻成为警队惯性的合理化行为。这才是香港社会最可怕的后果。它必将逐渐腐蚀警方的信誉,最终导致其信用与说服力彻底的破产。当社会不再信任警方是正义与公正的,将是另一场可怕的灾祸。

而我却感到对于艺术创作自由前所未有的打压与扼杀。因为我们所面对的金钟连侬墙,在正义与公正面前,其实与我们身处社会公共空间的任何一面墙无异──难道是说,政府总部的墙比社会其他建筑的墙更昂贵、更极权、更神圣不可侵犯吗?只是画上不构成任何毁坏的粉笔花朵呢!暂不说装饰性的粉笔末花朵使监狱般的石屎高墙更富美观与人性──相信警方对于这次粉笔画案件的荒谬处理手法,很可能成为日后警方处理同类事件的范例。

这就令我对于本土公共空间的艺术创作、行为表演艺术、街头涂鸦艺术与创意产业的前景感到不寒而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