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志强案的阴影(图)

作者:长平 发表:2015-01-14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1月14日讯】1月11日,浦志强在拘押中度过了他的五十岁生日。没有人知道,这位喜欢发表感言的知名律师心情怎样,但是众多律师、法律学者和媒体人在网络上祝他生日快乐。仅其中一条微博,就达2300余次转发、500条评论。事实上,这是一次中国式的集体抗议。

一些知名律师和法律学者直截了当地表达了对当局打压维权律师的愤怒。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写道:"一边平反冤案,一边制造更多冤案,愚蠢堕落,莫此为甚!"这让人想到,这位勇敢正直的学者2011年为李庄案写下的悲愤文章。在那篇题为《为了法治,为了我们心中的那一份理想》的公开信中,他抨击了薄熙来在重庆进行的"唱红打黑"运动及打压律师案,并对重庆法学界一些学者表示失望,认为"面对干预司法独立、违反法律程序、损害公民权利与自由的行为,学术界需要作出清晰而坚定的批评和抵制"。

北京律师李庄为被控"黑社会"的当事人辩护,却被重庆当局抓捕起诉并判刑,震惊全国法律界。薄熙来倒台,众多律师及法律学者拍手称快。今天的浦志强案,无论从打压的级别,还是罪名的荒唐,都远远超过李庄案。能言善辩的浦志强,当年为谭作人、艾未未慷慨辩护,名满天下,如今却因言获罪,困居囚室。尤其令人忧虑的是,他的辩护律师屈振红也被借故拘捕。几个月后,学者郭玉闪被拘押,他的律师夏霖也被借故拘捕。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想象还有谁敢写公开抗议信,在微博上借祝贺生日表达不满,已经非常勇敢。

浦志强案也是一起极为典型的打压言论案。逮捕令所列出的四项涉嫌罪名中,寻衅滋事罪、煽动民族仇恨罪及煽动分裂国家罪均仅仅依据他在新浪微博发布的30余条微博。另外一项非法获取公民信息罪,指的是他和财经、南方周末、新京报等媒体合作做的一些调查,也是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问题。

如今中国的政治犯几乎都是因言获罪。他们没有机会做超出言论之外的任何事情,比如建立组织、筹集钱款、发起行动等等。远远不到那一步,仅仅发表一些观点,写出一些文章,甚至发几条微博,当局就以重刑侍候。但是,以四项罪名(其中两项重罪)来惩罚一位好发感慨的律师,前所未有地荒唐。

知名律师陈有西说:"即使站在官方的立场,我也要说句实在话:抓浦志强,你们确实抓错了。一线策划者,是在帮倒忙。尽快放人吧。"不知道是观点还是策略,这句话隐藏的意思是,高层领导人未必想要这样,都是一线办事人员胡作非为。这太低估了中共掌权者的控制能力,尤其是雷厉风行"打老虎"的习近平的铁腕风格。他当然不必了解每一个案件的细节,但是下面办事人员的最大本领还是不制造冤案,而是精确地揣摩领导的意图。

倘若浦志强被控罪名成立,它在中国法律界及舆论界投下的阴影,将会十分长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