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世界名校】美国哈佛大学(组图)

作者:王大卫 发表:2015-01-16 1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佛大学因为历史悠久,其学术地位、声誉、财富和影响力等因素俱佳,被广泛认定为世界第一学府。(图片来源:哈佛大学)

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简称Harvard),经常被直接称为哈佛,是一所本部位于美国麻萨诸塞州剑桥市的私立研究型大学。它位列美国常春藤盟校8名成员之首。因为历史悠久,其学术地位、声誉、财富和影响力等因素俱佳,所以被广泛认定为世界第一学府。

哈佛大学1636年由马萨诸塞州立法机关立案成立,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也是北美第一间和最古老的法人机构,比美国作为独立国家的建立几乎还要早一个半世纪。当年,移居美洲的英国清教徒,为其子孙后代教育考虑,仿效当时剑桥大学的模式,在马萨诸塞州的查尔斯河畔,建立了这所美国历史上第一所高等学校,始称剑桥学院。逐渐兴起的小镇,从此亦称剑桥。1639年,为了永久纪念学校创办人之一和办学经费的主要捐献者、英国剑桥大学伊曼纽尔学院文学硕士约翰•哈佛,学校更名为哈佛学院。1780年,哈佛学院被马萨诸塞州议会破格升为哈佛大学,此名一直沿用至今。


美国哈佛大学校园。(图片来源:哈佛大学)

在世界各大报刊和研究机构提供的排行榜上,哈佛大学的排名经常为世界第一。例如在久负盛名的《美国新闻周刊》排名上,哈佛常年排名首位。《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从2003年创办起到最新的2013年排名,都一直将哈佛大学评为世界第一学府。2004-2009年,泰晤士与QS联合发表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期间,哈佛也一直在榜首。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2012-13)将其列为世界第四,但其世界声誉排名仍列作第一。美国本地排名方面,《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将哈佛列为全美第一。

哈佛校训:真理

哈佛早期的校训是“真理”(Veritas,1643年)、“荣耀归于基督”(In Christ Gloriam,1650年),以及“为基督•为教会”(Christo et Ecclesiae,1692年);其印章展示三本翻开的书本,两本面向上,一本面向下,象征着理性(reason)与启示(revelation)之间的互动。一份最早期的文献——《1642年学院法例》中写道:“让每一位学生都认真考虑以认识神与耶稣基督为永生之源(约17:3),作为他人生与学习的主要目标,因而以基督作为一切正统知识和学习的惟一基础。所有人既看见主赐下智慧,便当在隐密处认真借助祷告寻求他的智慧。”这些校训都是在美国建国前的宗教专制时期定下的。后来,美国取消了基督宗教的专制,实现了宗教信仰自由。追求真理和发展科学文化教育的事业逐渐兴旺起来。哈佛大学的校训最终被确定为“真理”二字。

独立思想是哈佛大学的第一教育原则。哈佛大学的环境不只允许、而且鼓励人们从自己的特立独行中寻求乐趣,大学的主要努力方向就是使学生成为参与发现、解释和创造新知识或形成新思想的人。

馆藏丰富 图书馆与博物馆享誉全美

哈佛大学图书馆的中央系统位于哈佛庭院的怀德纳图书馆(Widener Library)内,整个系统覆蓋80所不同的图书馆,整体馆藏量超过1600万册,使其成为全美最大的学术图书馆网络,同时位居全美第三(仅次于美国国会图书馆和波士顿公共图书馆)。不同的图书馆适合不同类型的读者进入:位处于剑桥市本部的加博科学图书馆、拉蒙特图书馆及怀德纳图书馆为本科生最常去的图书馆;霍顿图书馆及亚瑟•伊丽莎白•施莱辛格图书馆专门收藏有关美国女性地位发展的历史参考;哈佛大学数据库搜罗了各种珍贵的书籍及手抄搞;美国一些最古老的地图、地名册等也能在哈佛的蒲赛图书馆内找到;而哈佛燕京图书馆内则保管与东亚古老语言相涉的文献。


美国哈佛大学校园。(图片来源:哈佛大学)

哈佛大学还拥有卡本特视觉艺术中心、亚瑟•M•萨克勒画廊和自然历史博物馆等许多附属教学设施。自然历史博物馆包括哈佛大学植物标本馆、矿物与地理博物馆、比较动物学博物馆、阿诺德植物园、哈佛林之费雪博物馆、毕巴底考古与民族博物馆、闪族博物馆、华伦解剖学博物馆等许多分馆。

名师出高徒 桃李满天下

哈佛大学聚集了很多来自不同学术圈及国家的教师,多为该学术领域里德高望重的学者。例如生物学家艾德华•威尔森、物理学家罗伊•格劳伯、化学家艾里亚斯•詹姆斯•科里及达德利•赫施巴赫、电子计算机学家迈克尔•拉宾及莱斯利•瓦利安特、历史学家亨利•路易斯•盖茨和经济学家阿马蒂亚•库马尔•森等人都曾是哈佛的教师。

哈佛大学作为全美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为全世界培养了很多专业人才,遍布不同的学科。其校友包括8名美国总统(他们分别是:约翰•亚当斯、约翰•昆西•亚当斯、拉瑟福德•伯查德•海斯、西奥多•罗斯福、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约翰•肯尼迪、乔治•沃克•布什及贝拉克•奥巴马)及62名富豪企业家(人数为全美教育机构第一),另外也有144名诺贝尔奖获得者现在或曾为哈佛的毕业生或教职员。此外,还有一大批知名学术创始人、世界级学术带头人、文学家、思想家,如诺伯特•德纳、拉尔夫•爱默生、亨利•梭罗、亨利•詹姆斯、查尔斯•皮尔士、罗伯特•弗罗斯特、威廉•詹姆斯、杰罗姆•布鲁纳、乔治•梅奥等。

近代中国也有许多科学家、作家和学者曾就读于哈佛大学,如胡刚复、竺可桢、杨杏佛、赵元任、陈寅恪、林语堂、梁实秋、梁思成、江泽涵等人都是哈佛毕业生。哈佛大学也是全美诞生最多罗德奖学金得主的大学,截至2013年的人数总共为335位。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