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迎30年以来最大财政危机

发表:2015-01-18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1月18日讯】按之前财政部指示的要求,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地方政府债务统计数据已于1月5日之前上报。媒体报道和渠道调查均显示,地方政府上报的债务总额较2013年6月的水平大幅上升,可能出乎市场意料。

在经济增长放缓,地价下行的双重打击下,2015年中国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将持续减少,危机或将渐近。

德意志银行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可能将面临自1981年以来最为严重的财政挑战。

在中国,地方财政收入牵涉到土地、税收以及民生,还涉及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间的微妙博弈,环环相扣。

虽然目前中国还没有地方政府出现债务违约的状况,但一些分析人士警告称,这一状况的发生在所难免,中国的地方政府已经不再如过往那样“不差钱”了。

“对地方政府而言,这种情况很困难。”伦敦凯投宏观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专家马克•威廉姆斯表示,“若中央政府继续限制地方政府拿到资金,这样必然会导致(地方)政府的支出下降。”

彭博不久前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市场的主流看法是“2015年宏观经济将呈现逐步减速的趋势,GDP同比增速从一季度的7.3%逐步下降到四季度的6.9%”。

德银的这份报告则预计,我国2015年GDP同比增速将在一、二季度达到6.8%的全年低点,并在下半年逐步回升至7%以上,整体呈现出“前低后高”的趋势。

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对土地收入依赖很大的地方政府还要面对房地产萎靡所带来的土地收入的大幅萎缩。

由于中国地方财政长期没有独立和可靠的数据,衡量地方财政的真实状况并不容易。但从中国地方财政和政府收入的比重来看,德意志银行给出的数据为,土地出让在这些收入中分别占35%和23%。换而言之,若地方财政好坏与土地交易密切相关。而从目前的迹象来看,形势不容乐观。

得益于过去十几年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升温,地方政府得以从快速增长的土地出让金中获益,年增长率多年都保持在两位数,高于GDP增速。《报告》数据显示,2009-2013年间,全国财政总收入年平均增长19%,“其中有7个百分点是土地出让金收入贡献的”。

而其快速增长得益于所谓的“土地财政”模式。其核心是,房地产繁荣带动土地出让金收入的增长,支持地方政府投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而基建投资又能反过来推动房地产繁荣。

但该模式之不可持续,去年已有明显表现。去年上半年,全国300城市的土地招拍挂交易额同比下降7%,三季度同比下滑幅度则进一步扩大至55%。

2013年中国卖地收入在4万亿左右,去年大概是2.6万亿,就已经有了超过1万亿的缺口,

德意志银行的报告认为,中国在2015年的土地财政收入将下降20%,一些地方的财政也将出现负增长。

假设2015年全年土地出让金收入下降20%,地方政府广义口径的财政收入同比增速将下降至-2%,远低于2009-2013年的平均值24%。

不仅是德意志银行,中国指数研究院在1月初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300个城市的土地成交面积总数虽然仍然超过10亿平方米,但同比减少31%。同时,土地出让金同比下降28%,总额仅为2.3万亿元。

中国政府的数据也对此发出了警告。据统计,2014年的前11个月,中国地方的财政收入仅同比上涨6.4%。虽然全年数据尚未出炉,但对比往年,这组数据落差明显。

受土地出让金收入下滑的影响,预计2016-2020年间全国财政总收入的年平均增速在5%-8%之间。

而财政部长楼继伟亦在去年底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财政收入由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由二位数增长步入个位数增长,要克服速度情结”

处理地方财政问题并不容易。中国以往长期的经济增长路径依赖难以打破,一些地方政府“吃饭靠财政,建设靠土地”的思维难改。也因此,地方财政的改革更加艰难。

政策调整十分重要,尤其是对税收结构的改革和让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来源更多元化。同时,对于一些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如何应对其可能的违约,在避免社会动荡的同时,也要避免产生依赖中央政府救助的道德风险。

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院的鲁特科斯基指出,在政策层面,中央政府可以让多一些地方政府自行发行债券,以及征收地产税等,当然后者是一个“微妙的平衡”。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需要解决支出问题,或是增加收入渠道。”鲁特科斯基对BBC中文网记者说:“但若没有中央政府在诸如医保和养老支出上承担更大责任,这一问题不容易解决。”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