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中国经济新常态(组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5-02-06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06日讯】上个星期﹐华尔街日报头版﹐通过对武汉城投集团的表述展示了中国大陆地方政府债台高筑的现状。武汉城投集团是国营企业﹐政府控股的融资公司。一年前﹐一个中国信用评级机构下调了他们的债务评级﹐说可能发生违约。国营企业债券违约可是闻所未闻的事情。最后﹐武汉市官员答应提供担保﹐帮助武汉城投集团从投资者处吸引更多的资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透露说﹐现在中国债务增长速度﹐比韩国﹑美国金融危机前的债务速度增长更快。从2008年以来﹐地方政府信贷是中国所有信贷的四分之一。全中国有八千多个地方政府融资公司。推动城市建设﹐是信贷扩张的主要推手。建设项目不能收回成本﹐就需要不断的砸钱维持营运﹐借新钱还旧债。香港市场分析公司PRC Macro Advisors估计,地方融资平台发行的新债中大约一半是为了付旧债。武汉城投集团现在负债累累。2013年以来﹐债务规模增长20%。光是去年11月就通过发行债券融资6亿5千万人民币﹐目地是为一批城建项目融资。武汉市长唐良智大手笔的建设﹐被人起了个外号叫唐挖挖。

从2010年开始﹐北京政府就采取措施控制地方债务增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2013年地方政府债务在中国经济总量当中占36%﹐是2008年的两倍。估计到2019年的时候会升到52%。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之所以经历了高速发展﹐前期是生产力的释放﹐中国工人的廉价和勤劳吸引了发达国家的制造业﹔后期就是靠信贷﹐虽然经济改革超资本主义发展﹐但金融和信贷仍然是国有﹐银行是国有﹐土地是国有﹐借债的也是国有企业﹐因为有政府的撑腰﹐一个敢借钱﹐一个敢放债﹐信贷规模急速扩张。

政府靠什么撑腰呢﹖土地。土地转让无本万利﹐强拆房屋﹑强征土地能拦的住么﹖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经济危机是迟早的事情。这种兴奋剂经济模式已经成强弩之末﹐信贷对经济的贡献一落千丈。2014年初﹐国务院和央行明确表示﹐中国政府可能会允许发生一些违约的事情﹐也就是说﹐不再为坏帐撑腰揹书。但现在北京政府设置的经济目标还不到7.5%﹐看来还不得不继续撑腰下去。中国经济就这样一步一步的走向危机﹐这就是现在中国经济的新常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