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果和尚的奇遇

作者:陈必谦 发表:2015-02-08 0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台山的智果和尚,喜欢游山玩水,一次,他在山里迷了路,来到一个大石洞,见里面坐着一个道士,穿着女萝、薜荔做的衣裳。智果和尚跪在地上,请求说;“我有幸遇到了仙人,愿接受你的教诲!”道士说:“我是人,不是仙。你来干什么?”智果和尚说:“我进山已经好几天了,肚子很饿,想请你给我一些云母酒浆。”那人说:“你暂且等一会儿,我到后山去找一找。”他去了一会儿,带回来一个东西,形状屈曲,颜色鲜白,把它弄破了,自己先吮吸里面的浆汁,然后把剩下的交给智果和尚,说;“这是千年的茯苓。”

 

那位道士叫智果和尚坐下,问道:“岳飞将军还健在吗?秦桧死了吗?”智果和尚说:“这是宋朝的事啊,如今已经换了几个朝代,过了几百年,现在是大清朝了!智果就详细说了《宋史》所载岳飞事情的始末。道士听了悲伤地说:“岳将军终于没能免除灾祸呀!”就大哭起来,又接着说:“我叫周通,是岳将军手下的小将。当年,秦桧用金牌召回岳将军时,我就知道岳将军大难临头,就逃到这里,因为吃了仙草,所以才能不死。我师傅叫我不要出山洞,否则就会死。你最好赶快走,迟了,恐怕来不及。”
  
智果和尚害怕了,拜谢了他,出了山洞。因为山路十分迂回曲折,他历尽了艰难险阻。忽然,他望见悬崖上坐着一个巨人,有一丈多高,浑身长满绿毛,像是绿色的锦缎。智果和尚吓得拔腿逃回山洞,告诉了道士(就是周通),道士说。“他是我的师傅商高,是商纣王的值殿将军。因为他被飞廉和恶来二人诬陷,就躲到这座山上。他本性喜欢捕食野兽,所以他的模样与人不同。你可再去拜见他,顺便还可以问一问商朝的事。
  
智果和尚本来就笨拙质朴,也不懂得多少历史知识,他再看见那个巨人时,就跪拜在地。行完礼,他就问起纣王宠爱妲己的事,巨人说:“你错了,妲,是对商朝宫廷中女官的通称;己、戊……则是女官的排列次序。女官不止一个人,你所问的,是指哪个妃子呢?”智果和尚不能回答,又问周文王接受天命、治理国家的事。巨人说。“我不知道文王是什么人,你是指西方诸侯姬昌吧?这个人对待纣王非常恭敬忠诚,当时,他并没有称王的事。”接着,巨人就问智果和尚:“你所问的这些事,是什么人告诉你的?”智果说:“是书上写的。”巨人又问:“什么叫书?”智果就用手比划出书的样子,给巨人看。巨人笑着说:“我那个时代,还没有这种东西呢!”说完,巨人用一条手臂,搂起智果就走,像飞一样,然后,巨人将智果放在平地上,拱手告别。智果和尚一看,自己已经到了天台县的郊外了。

(事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