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2008年危机再来……

作者:向日葵不微笑 发表:2015-02-12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12日讯】中国1月份进出口数据,实在是太寒冷,进口同比下降约20%,这是一个惊人的数据,要知道虽然有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因素,但是去年1月是中国农历新年,而今年1月是正常工作,因此给人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

岁月回眸,无限感慨。回顾2008年底和2009年初,当时也是外贸数据突然大幅度下降,沿海城市贸易数据下降约30%,当然实际公布的没这么多,但是调研数据和这个差不多。于是从2008年底开始了大规模的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紧接着是四万亿刺激、十万亿信贷,当时要求放松货币出拳要快、要重,银行到处求企业贷款。

结果呢,四万亿刺激和十万亿信贷,没有进入实体经济,也没有拯救企业,而是全部进入了房地产领域,导致了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一飞冲天,也导致了后面中国经济极度畸形的经济结构。教训惨痛!

2015年,现在又面临和2008年同样的局面,同样是进出口数据非常差,同样反映实体经济很艰难,但这次会像2008年那样再来一次经济刺激和货币宽松吗?笔者认为很难!

1.中国的银行体系已经没有能力进行再一次大规模的经济刺激。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已经极度膨胀,表外资产还隐藏了很多,如果进行刺激,资本充足率、存贷比等都吃紧。尤其是四万亿的后果还没有消化,不良率在大幅度上升,已经没能力进行大规模的信贷宽松了。

2.2008年是一次错误的政策。现在的政府应当不会重蹈2008年的错误,同样的错误犯两次,几乎不可能。

3.实体经济差点,但只要银行系统不崩溃,那就不需要大规模经济刺激和宽松货币政策。

接下来,中国央行更多会采取短期流动工具补充银行的流动性,只要控制住规模,那么就可以防止银行系统发生危机,并防止这些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为什么要采取短期工具呢?短期工具可以防止商业银行将这些流动性投入长期的领域,如房地产、基建等,同时短期流动工具可以很快到期,容易退出。2008年的很大错误是宽松容易,退出不容易,结果到现在还没有退出。

现在2015年,和2008年一样,危机已经到来,但是处理的方法会不一样,2008年是大规模刺激和极度宽松信贷,导致了中国经济的极度扭曲,房地产泡沫上天;2015年,同样是危机,但不要指望大规模刺激和宽松货币政策,只会采取短期工具补充流动性。这次是中国经济真正的调整和着陆,是真正的难过。

(原文有删节)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