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名医许胤宗(图)

发表:2015-02-14 1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胤宗是常州义兴人。约生于南朝梁大同二年(536),卒于唐武德九年(626),享年九十余岁。曾事南朝陈,初为新蔡王外兵参军、当时柳太后因病不能言语,看尽名医,皆束手无策,脉益沉而噤。胤宗看后说:“不可用口服药,宜用汤气来薰之。从而令药入腠理,即可有效。”于是他用黄蓍防风汤数十斛,放置于床下,气如烟雾,当夜柳太后就能说话了。于是他被拜为义兴太守。陈亡后入仕隋,任尚药奉御。唐武德元年(618)授散骑侍郎。


(网络图片)

当时关中多骨蒸病(肺结核),得者必死,并互相传染,无医能疗此病。而胤宗每次治疗此病,没有不痊愈的。有人问他:“您的医术若神,为何不著书以有益于后人?”胤宗答道:“医就是‘意’呀,完全取决于人的思虑。而脉候又是极奥妙的,很难识别,只能意会,不能言传。自古以来的名医,之所以是名医,就是因为他们擅长诊脉。看病时,要准确地号出脉象,才能明了病情,每一种疾病都有针对此病的药物。如果诊断准确,只需用一味药,就能直攻病灶,所谓药到病除。如果不能准确地辨别脉象,就难以找到病因,只能凭自己主观推断来进行诊断,多用几味药。这就好比打猎,不知兔子在哪里,却出动大批人马,大范围地进行包抄围剿。或者希望偶然能治好一人。用这样的方法治病,不是太粗疏了吗?脉象的深奥,用语言是无法表达的。我思虑很久,决定不能著书立说。”

许氏诊病问疾,重视切脉,以探求病原,主张病药相当,不宜杂药乱投,唯须单用一味,直攻病所。一生诊脉用药,独具特色。
在这里许胤宗开当今熏蒸疗法先河。在现代,肺结核依然不是那么容易治愈,而胤宗每次治疗此病,没有不痊愈的。由此可见传统中医的神奇之处是西医所望尘莫及的。

(资料来源:《旧唐书》)

责任编辑:秀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