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它就没医生!4个味增食养效用(图)

发表:2015-02-16 0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到全世界哪个国家的人最长寿,很多人都会回答日本。专家分析日本人长寿的秘密,发现主要的原因在饮食。老一辈的日本人,每天早上一定从白饭、味噌渍物和一碗味噌汤开始新的一天,味噌在日本的饮食史中历久不衰,是日本独有的特殊调味料,因此吸引许多专家针对味噌的保健价值进行研究。


网络撷图

味噌是“医生杀手”

日本有俗谚道:“味噌是医生杀手”、“有味噌就没医生”,可以见得味噌在平民百姓的心中,是能促进健康的营养食品。由于味噌的营养丰富、原料单纯易取得,各地领主也大大推广人民食用味噌。

江户时代的《本朝食鉴》中写道:“味噌为我国全民上下朝夕必用,不可一日没有”,更记载了“味噌中大豆之甘、温能够稳定气息、舒缓肠胃、促进血流、消除百药之毒。而曲之甘、温能够深入胃部、疏通阻滞、促进消化、预防闭塞。味噌也能带来元气,并促进血液循环”。当时虽然没有科学的验证,但古人依照长时间传承下来的经验,已经对许多味噌的好处了然于心。

而根据现代医学对味噌的研究,味噌含有优良蛋白质、多种胺基酸、铁、磷、钙、钾、维生素E、维生素B群、大豆异黄酮、卵磷脂等营养素,证实了味噌确实是丰富的营养宝库。

味噌惊人的4食养效用

营养素更容易被身体吸收

大豆中富含优良的蛋白质,但使用一般的调理方法,这些蛋白质都很难被肠胃吸收。然而,在制作味噌的过程中,蛋白质在酵素的作用下水解为20多种胺基酸,这些营养素的分子比较小,比较容易通过肠胃壁,更能被身体所吸收利用。因此比起直接食用大豆,味噌更能让身体吸收大豆里的优良蛋白质。除了蛋白质外,

糖类也会分解为小分子的葡萄糖。

降低罹癌风险──食用愈多,罹癌率愈低

日本人是全世界吃生食最多的国家,但是肠胃病在日本却很少发生。根据日本国立癌症研究所的研究,味噌中的脂溶性物质能够抑制癌症变异因子,降低体内积存的放射性物质。在味噌汤食用量与胃癌死亡率的实验中,已得知食用味噌汤的频率愈高,胃癌的死亡率就愈低。

由于大豆异黄酮中含有天然的植物性雌激素,能够防治乳癌、子宫内膜癌,近年来对于味噌与乳癌的相关研究也十分蓬勃。广岛大学的伊藤教授在1999年,于日本癌症协会发表研究,指出摄取味噌能够降低50%乳癌发生的机率。日本厚生劳动省在2003年也发表调查结果,显示一天饮用三碗味噌汤的人,十年内的乳癌发生率能够显著减少40%,即使每天只喝两碗,也能降低26%的乳癌发生率。

促进生理机能、抗老化

现行研究已经证实,大豆中含有维生素E、胆碱、前列腺素E、木质素异黄酮,能够调节生理机能、促进循环、防止高血压、抗老化。而味噌在熟成的过程中,也会产生具高抗氧化力的物质,因此能够有效地延缓老化。

预防代谢症候群

大豆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加上植物固醇和维生素E共同作用,可以降低血中总胆固醇和坏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提高好胆固醇(高密度胆固醇),保持血管弹性,减少高血脂、高血压和动脉硬化、脑中风、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大豆中的植物纤维也有降低胆固醇的效果。

另外,味噌与味噌汤中的常见食材,如豆腐、海藻、蔬菜、鲣鱼高汤、小鱼干等,都含有丰富的钙质,能够预防骨质疏松症。

唯一要注意的是,因酿造过程的关系,味噌的钠含量比较高,虽然调味时通常只会取少量,但对于高血压患者及肾功能不良的人,还是要注意一下食用的份量。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