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停泊的港湾(图)

发表:2015-02-18 0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很多时候,陷在滚滚红尘,我们的心灵被现实的伤,折断了翅膀,仿佛迷途的蝶,只能栖在风尘的肩上,看流年携着年华,迷惘地飘去远方。

也许只有禅,才能偶尔让我们的灵魂,在无处安放的日子里找到片刻的停顿,犹如浪迹江湖的船只,在漂泊的途中找到停泊的港湾

是什么?似乎神秘莫测。其实禅无所不在,静定下来,禅就在我们内心一个柔软的角落。在烟火人间,在恬淡闲散的生活中,皆蕴藏着禅机。“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宇宙间的奥秘,不过在一朵寻常的花中。一滴露水的颤动;一朵落花的忧伤;一片白云的轻盈;一缕清风的悠闲;一涧流水的从容,都能无形中消解你绷紧的心弦。禅是你无意中行走山路时,采一束雏菊回家,然后插在瓶中,看它静静地开放的一段时光。

禅是一种诗意的栖居。有时候,心中的召唤如同一叶兰舟,在寂寞的时候,载着你去那青山斜阳外,探看那片疏远已久的山水。它告诉你,在衣食住行的日常中,还应该对诗意栖居的生存状态有所向往,有所追求。

禅是一种豁达的觉悟。既然错过了昨天的一枝花,又何必再辜负今晚的一盏茶。一盏适合自己口味的茶,只为清心,不为风雅。在那一缕安静温润的茶香里,细数光阴的淡定,让所有的浮沉荣辱,成败得失,都化作一场渐行渐远的云烟。这时,我们会有一种清明的洞彻,透过时间的伤,看到优雅背后的狼狈;透过浮名的酒,看到富贵背后的贫瘠;透过钱财的毒,看到荣耀背后的惨淡。我们会明白,人生,那些精心涂抹上的斑驳颜色,非但不能增添深邃的底蕴,反而到头来让自己疲惫不堪。

禅是一种柔软的怜悯。在花草虫鸟中参悟,在一瓢一饮中悟道,努力让自己过得谦卑而淡定。把繁芜过滤,留下简约,把怨恨遗忘,留下善良。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让我们偶尔停留下来,为一只虫蚁低头,为一株花草俯看,看它在脚下的尘土中,怎样婀娜多姿地旋转。

禅是一种无意的发现。是你信步闲走时,闯入深山的几户人家。那里不时飘来几声狗吠,疏落歪斜的篱笆上缀满了寂寞的花。

禅是一种虔诚的感恩。是你登高处时回望人间烟火,突然对那里的一瓦一檐、一丘一壑、一溪一河,产生了深深的留恋。那时你会很虔诚地许愿:用情感的砖瓦,在那个颠沛红尘,砌一间幸福的小巢,和一个温和庸常的人,素食布衣,简单自持地过完流年。

禅是一种自然的诗意。是春天的花开,秋天的叶落。是王维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是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也是白居易的“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来如春梦不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

禅是一种清净的充盈。一切源于心中的欲念,只有抽空由它派生的种种妄念俗相,才能把握生命当下的本真状态。这种“空”并不是空虚,而是一种拒绝妄念遮蔽的生命内在智慧的充盈。只是这样禅定和超脱的涅槃境界,我们凡人,又有几人能够达到?不要为苦种薄收、日复一日的命运感叹,要让低头中的那片水田,如明镜一样洁净自己的身心,消除所有的妄念。当你退步劳作的时候,其实是向前,今日的辛勤,一定会换来明日的收成。

禅是一种醇厚的世味。在俗世中,只能以红尘为道场,以世味为菩提。正如一个品尝过沧桑的人,有时只想喝一碗清淡的茶水;一个漂泊江湖日久的人,看惯云卷云舒,听惯潮涨潮落,有时只想枕着涛声,听一曲渔樵冷暖的闲话。

禅是一种理智的退让,禅是一种淡泊的澹然。

心静自然禅。“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生好时节。”——如此刻,安静的夜晚,展开的书卷中有浅浅的月光。这些随意的文字,在一张薄薄的纸上,缓缓地洇开。如果你能从中读到一丝安宁,几许平静,就好。当我浸在月光中沉思时,那窗外偶尔飘落的落叶的声音,还在提醒我,原来自己,依旧在红尘中。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