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围炉火锅3技巧健康吃(图)

作者:吕秀真 发表:2015-02-18 1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今的忙碌社会,全家要相聚一堂的机会愈来愈少,若能乘着除夕团圆夜,全家围着热呼呼的火锅边吃边聊,不仅身体暖和起来,心也跟着暖呼呼的;但在过年团圆之际,火锅怎么吃最健康?其实很简单,只要巧妙利用以下技巧,就能轻松地在家准备既健康又均衡的火锅。

技巧一:养生锅底轻松煮

以新鲜的食材如:白萝蔔、胡萝蔔、番茄、高丽菜、香菇、洋葱或黄豆芽等新鲜蔬菜熬煮锅底,其鲜美甘甜味更胜于鸡汤或排骨汤,还少了许多的油脂含量,可避免摄取过多的油脂,并可增加膳食纤维。

技巧二:新鲜食材聪明选

鱼类、海鲜类、鸡肉、瘦猪肉及瘦牛肉等,都属于油脂含量较少的肉类,可选用做为肉类来源。而油炸过的豆制品如油豆腐、豆皮等等,则含有过多油脂,以及制作过程中反复油炸以致产生过氧化自由基的危害。至于加工半成品如贡丸、鱼饺、蛋饺、虾饺等,食材大多为含油脂高的肉类且添加过多的调味料,应尽量避免,或适量摄取即可。

火锅中常加的芋头、南瓜、玉米、地瓜、冬粉及面均属于主食类,如果吃了1碗芋头,或1碗地瓜或4小段玉米或2碗面,相当于吃了1碗饭。建议糖尿病患应熟记主食类可吃的分量,以免摄取过量的淀粉类而影响血糖控制。

蔬菜类热量含量少,可多摄取,每餐若能摄取1碗以上,不仅可增加饱足感,更能促进排便。

技巧三:火锅沾酱健康

吃火锅时,大都以沙茶酱做为沾酱来源,1平汤匙的沙茶酱约含有108大卡的热量,相当于10.8公克油脂,且含有过多隐形盐分,若仅取1/3平汤匙的沙茶酱再加入白萝蔔泥、白醋、蒜泥、葱、姜等,不仅可减少油脂、热量与盐分的摄取,也让沾酱变得更爽口、更健康,吃起来无负担。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