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本新年传统回眸大唐盛世(组图)

作者:穆笑晨 发表:2015-02-19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起日本新年的历史,要追溯到1,400年前的推古天皇。这位女皇派“遣隋使”到中国,此后从唐朝引进了过节习俗。明治维新后,虽改用公历,但过年的习俗承传至今。了解日本新年传统,正是后世中国人,拨开课本迷雾,对大唐盛世的深情回眸。

除旧迎新

和台湾人一样,日本人迎新年必定要扫除。从神龛开始洒扫,一则为了清洁家居,洗去霉气;二则为了迎接神的到来。

门松

门松是一种由松枝、竹节等做成的新年饰品,放在大门两侧。竹子代表天、地、人,日本人认为它能吸引神明,神明下界在松枝上停留。

“临寒松枝叶尤绿,迎雪梅花天外香”,这虽是我诹的诗,但想要说的是:中国古人的理想人格正是如此。天皇皇宫的正殿有三间厅堂,分别称“松之殿”、“竹之殿”和“梅之殿”。其中,松之殿级别最高,是皇室进行正规仪式的场所。寿司店中,也常以“松竹梅”表示寿司拼盘的规格。“松”往往是最高规格的代名词。比如,近江牛肉老铺“松喜屋”,一看店名,就知其档次了,果然是鲜嫩多汁的销魂美味,和牛中的极品。

年饰一般从12月13日开始,要在29日之前布置好,因为日语中“九”与“苦”同音,若这天才完成就不吉利;若除夕才布置好,则是对神明缺乏诚意。

镜饼

镜饼是由两个圆形年糕罗在一起,上面再加一个柑橘。这种柑橘被称为“daidai”,表示家族血统代代相传。年糕的形状扁圆,代表着太阳女神——天照大神的镜子,象征著来年的光与能量。镜饼要供到1月11日才能敲开,煮成甜的红豆年糕汤或咸的味噌年糕汤。

年越荞麦面

12月31日,也称大晦日。一大早,人们要给长眠的祖先扫墓,和过世亲人道新年快乐,请求祖宗庇佑子孙。在丧葬场合,所有日本人都有自己的专属念珠。

1千多年后的除夕夜,仍然有68%的日本人沿袭吃荞麦面的传统。荞麦面容易咬断,表示和过去一年的辛劳与烦恼来个了断,不带到新年里。了解到这一点,就对栗良平的《一碗清汤荞麦面》中,艰难度日的母子三人,定要在除夕之夜一起吃面荞麦面,有了更深的理解。再次读过,不禁潸然泪下。给先生读,片刻不见了人影,原来他躲起来落泪——怕孩子看见。“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说明你有一颗柔软的心,好事儿。”安慰他的同时,我也不忘夸自己:“我也特善良,用了好几张纸巾呢。”这篇真挚朴实的文章被译成十几种文字,感动了几亿读者,也特别适合家长和青少年子女在新年期间围炉阅读。

除夕敲钟

除夕子夜,日本所有的佛寺都会响起108下钟声。108代表着人的108种欲望,这些欲望让人永不满足,左右着人的思想,折磨着人的一生,倾听108下钟声就会帮人驱走邪念,很多寺院也允许凡人亲自加入敲钟的仪式。有些钟有400-500百年的历史了,样式古朴,声音庄严而醇厚。如同乐器,境界不同的人,敲出的钟声也不同。这个古老的仪式源自于中国的宋代,在日本却被代代相传。

初诣

新年是最大的节日,除夕子夜,大家便赶往神社和寺院,等待新年钟声敲响后,进行一年中的第一次祈愿,日文叫做“初诣”。从12月31号半夜开始,各寺院门口就人山人海。据日本警察厅的统计,初诣(即1月1日到3日到寺庙参拜)的人数有9,300多万人,达到日本总人口的四分之三。

寒风中,拜神者排队等候,神情虔诚,气氛庄重,铃声和击掌声此起彼伏。让人的思绪飞向遥远的天际:从古至今的人潮,参拜祈福的众生,亘古慈悲的神佛,纯真纯善的明灯……

除了倾听钟声,初诣的过程主要分为:净手、许愿、抽签。

净手

在水池前,人们用长柄木杓取清水洗手漱口,另有净心之意。

许愿

拜殿前高悬著一排大铜铃,拜神者捐善款,躬身拉绳,摇响铜铃,深躬两次,击掌两下,第二次拍手后合掌片刻,默念心愿,再鞠一躬,礼成。有些人还会买绘马,写上自己新年愿望,拜托神佛成全。

抽签

抽签祈福的每个人,都对求来的纸签认真阅读。看完后,有的人将签系在寺院的树上或架子上,意思是不好运靠神佛消去;有的人仔细收藏,自然好签了。签上也会注明:不必太介意所谓吉凶,人心向善最重要。

另外,还要买一些过年必备的东西,如破魔箭、风车等。象征著去掉旧年的晦气,祈求新的一年的平安和好运。

年贺状

1月1日这天,邮差极其繁忙,他们要确保每一张贺卡都在新年当天到达。看过小丸子卡通的人,对年贺状一定不陌生吧。通常,小孩子互寄自己的图画居多,老一辈或不太熟悉的寄插图,其他大多由相片制成。所以根据对象的不同,年贺状的版本也不同。在年贺状的下面,有幸运抽奖号码。收到的卡越多,意味着中奖机会越大。若是这年有丧事的人家,就在一月中寄,图案也偏素。

御节料理

日本的年菜称为“御节料理”,传统上意味着要保持几天无需冷藏。几天不做饭是为了安抚火神——Kohji。繁忙的家庭主妇也能得到几天休息。御节料理的摆法很考究,专用的漆器方盒里共四层,每个菜色都会为主人带来好运。

例如,玉子烧代表文化发展;红白鱼板代表结缘;虾子代表长寿;醋莲藕代表展望未来;甜煮栗代表财宝丰富;鳀鱼(以前用这种鱼作农田的肥料)代表五谷丰登,黑豆代表健康勤劳地工作;鲱鱼籽代表子孙昌盛。喝屠苏酒(华陀做的药酒,有“切裂恶鬼,死者复生”的意思)代表长寿。

御年玉

新年期间,长辈要给22以下的晚辈压岁钱,叫做御年玉。御年玉传统上用白色的封套,近年则有不同图案的封套。

新年开笔

新年开笔是指新年初次写书法,传统上是年初二进行。这习俗最初流行于贵族阶层,内容是吉祥的汉诗或对联,流传至民间后,任何祝福的字句都可以了。

时至今日,日本对毛笔书法依然相当重视。大街小巷的店铺招牌都是各具特色的书法杰作,在这一点上连台湾也望尘莫及。台湾95%以上的招牌都已经是电脑合成的汉字了。一间只把笔墨纸砚作为商品的店铺,是很难在大陆和台湾生存的,而在日本,可能一条街上有两间类似的店面。难怪有些到过日本的台湾人感叹:日本才是中华文化保存最好的地方。仅京都就有17处世界文化遗产,1,500多座佛寺,2,000多个神社。充满禅意的日式园林(Zen Garden)也举世瞩目。在大陆,多数古迹被毁,修复的是艳丽浮华,古迹的厚重与庄严已不复存在……回眸处,大唐高僧鉴真第六次东渡日本,天皇以鲜花铺地相迎。中国的佛经、医药、书法在日本流传千载。如今,若想领略隋唐建筑古风,却在日本关西……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