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世界工厂目前正面临新的危机(图)

发表:2015-02-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徽淮北一家成衣工厂的工人(法新社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5年02月24日讯】中国大陆多年来被称为世界工厂,但目前正在面临新的危机。进入2015年之后,不但出现了外资企业加速撤离中国大陆的现象,而且各种中国大陆的经济指数都呈现疲态。有分析人士认为,外资撤离中国大陆的趋势可能只是刚刚开始,2015年中国经济将受很大考验。

中国大陆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一直走在经济发展前列的广东东莞目前出现了一股企业倒闭和外资搬迁潮。中国媒体2月22号报道,微软诺基亚已经决定关闭在中国的工厂,把设备搬往越南。在东莞和北京两地的诺基亚工厂将有九千多工人失业。东莞的万事达和联胜公司倒闭。手机零件制造商奥斯睿德世浦电子科技公司老板,欠下一点三亿元跑路。兆信通讯资金链断裂倒闭,董事长高民自杀。当地业内人士估计,今年春节期间预计会有超过百家外资企业停工或关闭。

东莞当地一名从事外贸管理的罗先生向媒体表示,东莞外资撤离和企业倒闭从2008年开始出现,今年的情况确实非常不好,

“企业外迁过去一直都有,原来是粗放型的加工业,搬到内地省份,最近几年开始搬到越南和东南亚。刚现在搬迁的产业也在变,原来简单加工,现在电子企业也开始了。”

罗先生介绍说,1980年代后期开始,东莞经历了20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每年GDP增长率都超过20%,但自2008年开始,东莞经济增长率急剧下降,虽然2013年通过大量政府投资拉动了经济增长,但以往通过制造业拉动经济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不少企业离开东莞的主要原因是企业营运成本大幅增加。

罗先生说,“一个是成本上升,一个是营商环境。成本问题,以前一个劳动力几百人民币一个月,现在没有两三千请不到人。还有地价房价上升,最后一定反应到制造业的成本上,再加上劳动保护各种税费,越来越多。营商环境,以前欢迎外资进来,所以有很多优惠政策,现在已经不太关心了。”

在中国大陆,事实上,企业倒闭和外资撤离不仅至在东莞发生。中国媒体的报道显示,另一个中国制造的标志城市,浙江温州也正在经历“产业空心化”的过程,当地制鞋、打火机等曾经辉煌的产业正在失去往日光环。除了传统低端制造业企业把工厂搬往东南亚国家之外,一些高端技术的外资企业,也在把企业撤回本国,使中国大陆面临“前后夹击”的困难局面。

广州日资西铁城公司决定关闭在广州的工厂。其他如松下、日本大金、夏普、TDK等日资企业都在计划关闭在中国的工厂,把企业搬回日本。另有衣优库、耐克、富士康、船井电机、歌乐、三星等世界知名企业则在东南亚和印度设立新厂,计划撤离中国大陆。

今年一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比去年下降10%,突显过去30多年促成中国经济发展的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正在受到挑战。海外一些经济专家认为,中国大陆经济目前正在经历中等收入陷阱,即当劳动力成本和企业营运费用大幅增加,低端制造业转移之后,经济结构和产业却没有转型,导致经济增长陷入停顿。

美国南卡州立大学教授谢田就此表示,世界上大部分发展中国家都陷入这个陷阱中无法提升,只有极少的国家或地区转型成功,

“大部分国家无法转型,一直会在商业产业链的低端。比如东南亚、拉美国家等,只有台湾、南韩等少数国家成功转型了。中国大陆这么大,成功转型非常困难。”

谢教授认为,中国大陆经历了30多年的经济发展,却鲜有中国品牌的商品在全球流行,显示中国的技术发展和企业转型动力严重不足。有中国的专家则认为,未来中国大陆经济的出路在于创新。目前全球制造业正在走向小型化、智能化和专业化,这是中国大陆制造业企业的一个机遇。

不过谢教授认为,中国大陆的企业似乎并没有做好升级换代的准备,

“这关系到很多问题,包括基础教育,科研水平,整体科技水平等等。这不是搞个举国体制,短期就可以达到了。”

广东的罗先生对中国大陆产业升级换代也不抱乐观态度。因为广东从2008年开始就提出所谓“腾笼换鸟”的产业升级换代策略,但实施至今,效果并不好。他介绍说,

“汪洋在广东以前搞‘腾笼换鸟’,方向是对的,但谁给你换啊。没有立即看得到的利益,下面不会积极推动的。”

中国官方的数据显示,今年一月,体现中国大陆制造业繁荣程度的经理采购指数PPI环比下降了1.1%,比去年同期低4.3%,而消费物价指数同比则上涨了0.8%。谢教授认为,过去两年,中国政府大量发行货币,不少企业则陷入严重的债务问题,显示中国大陆的经济问题严重。2015年将是中国经济面对严厉考验的一年。

责任编辑:岳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