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解酒药销量走高 医生:没有真正解酒药

发表:2015-02-24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24日讯】据大陆媒体报道,中国新年期间,交际应酬、亲友聚会多了起来,饭局上总少不了要喝两杯。这段时间各种类型的解酒药在各大药房和网店热销。不过,记者在咨询市人民医院医生时了解到,目前市面上并没有真正的解酒药,喝酒还需量力而行。

调查:解酒药销量走高

2月22日上午,陆媒记者走访市内多家药店看到,不少药店将解酒药摆在了显眼位置,价格在15元到200元之间。

“一般情况下,我们会把解酒药放在保健食品区售卖。”广安城北建设路某药店店员,向记者推荐了一款价值40元的某品牌解酒药。在药品的包装上,标有“具有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作用的保健功能”,主要成分为牡蛎精粉、维生素C、硫磺酸、泛酸钙等,服用方法为含服或者咀嚼。

“这段时间解酒药非常好卖,有的一买就是好几盒。”店员告诉记者,眼下解酒药的销售量比半年前好上几倍,应该是春节期间市民酒局多的缘故。

除了在药店较为畅销之外,解酒药在网店上也很畅销。记者在淘宝网输入“解酒药”,显示出2000余件此类商品。有药片、胶囊、口服液等不同种类,不少商家的月销量已超过1000件。

市民:对待解酒药态度不一

“我不赞成吃解酒药。”市民张晓表示,“是药三分毒,这些东西吃了有没有副作用,谁也不敢保证。”

“前几天我就在网上买了几盒解酒药。”市民刘刚是一家私企职工,他告诉记者,“新年期间,除了宴请客户外,亲朋聚会时,也免不了畅饮几杯。我本来酒量就不好,所以提前备好解酒药,喝酒时胆子可以大一点,多喝一点。”

“我吃解酒药并不是为了解酒,而是为了护肝。”市民孙豪告诉记者,“我以前试过,吃了解酒药再喝酒,感觉并没有什么作用。但喝酒伤肝,吃了解酒药,能对肝脏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

医生:没有真正的解酒药

“在医学上,还没有一种真正作为解酒的药物,市民在喝酒时应该量力而行。”市人民医院医生董斌告诉记者。

“人体主要依靠肝脏、皮肤和呼吸系统三种途径对酒精进行分解,其中肝脏最为重要。酒精进入肝脏后,通过系列化学反应,最终转化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董斌说,医院在抢救醉酒病人时,一般会采用洗胃、静脉注射葡萄糖或生理盐水的方法,达到加快酒精分解的目的。

“市面上售卖的‘解酒药’大多是保健品或食品,并不能解决酒精残留问题。”董斌提醒市民,在喝酒前喝一些牛奶可以保护胃黏膜,但切记空腹喝酒,这样会使身体对酒精的吸收加快,对肾、肝等脏器伤害更大。如果醉酒,可以喝一些糖水或蜂蜜水,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肝、胃;食用梨、香蕉、橙子等水果,均有冲淡血液中酒精浓度、加速解酒的效果,“如果醉酒症状严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李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