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吃饭的四大习惯养成,许多妈妈都教错了(图)

发表:2015-02-25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知不觉我的宝贝儿子恩恩,已经要三岁9个月了……老实说,3岁这一年真的比一岁和两岁小孩还要难搞。他开始有自己自主意识,也开始会反抗,会表达自己的想法。每天有说不完的话,问不完的问题…因为是男孩儿,所以对任何事都好奇,妈咪设的任何规矩都会想破坏挑战我的极限。对于他的反抗,我也很硬!对就是对,不对的事就是不对……没有任何矛盾点……。

翁小恩是我第一个孩子,从他出生,我就看了好多育儿书……我是亲密派……注重孩子的感觉及想法,但我也是非常严格的妈咪……尤其在教养上……。

最近我遇到一个问题,也让我反省了自己以前的做法是错误的。翁小恩是家里的第一个孩子,那时他的出生,让两个家庭都很重视。住在婆家的我们,翁小恩真的是被捧在手心上疼,不过翁小恩很乖,小时候不常哭,晚上也一觉到天亮。只是越长大,这小子就越会看人脸色。

到一岁后,让我头痛的问题就是吃饭。吃饭时没办法很认真吃…每次在喂他吃饭,总是吃很慢,或吃几口就不吃了!如果他不吃,长辈们就会担心~怎么不吃呢?这样肚子会饿啦!赶快想办法让他吃,妈妈的压力就来了!

如果孩子真的没有吃很多,长辈们就会拿水果或点心给他吃,这个问题养成了他三年的吃饭习惯……永远吃饭都是他最痛苦的事(除非吃到他爱,例如垃圾食物……)虽然会乖乖坐餐桌椅,但吃饭永远都不专心,一顿饭要吃超久,吃饭永远都是吃最少的,然后体重也是增加最慢的,这是让我们最担心的……我和恩芯爸比常常讨论这个问题,骂也骂过了!凶也凶过了!到底要怎样才可以让他好好的吃饭……。

后来我找到了几个原因,也慢慢的去改变,发现吃饭的状况变好了……。

第一:环境

还没有孩子以前,我们吃饭一家人几乎都是一起看着电视吃,这很正常的画面吧!聊天,聊著电视新闻时事,边吃饭,感觉好像很和乐很增进感情,但对于孩子而言,他们的专注力会不自觉的被电视吸引去。

有阵子只要有电视,翁小恩就会张开嘴巴让你喂,刚开始为了让他吃饭,每次都顺着他的意,给他看电视,赶紧把饭喂完可是越长大,当他学会自己吃饭,他根本无法做到边吃饭边看电视。常常就是呆滞看着电视,手也不动,碗里的饭也不动…。这个习惯很可怕!因为一旦习惯了,吃饭的模式就会变成如此。

改变:现在为了以身作则,我们吃饭时间,都不会看电视,爸妈的身教很重要,陪着孩子一起吃饭也很重要。所以把电视关掉,一起享受妈咪辛苦煮的美食……如果想玩,想看电视,麻烦请吃完再做!

第二:戒掉所有的饭前零食

所有的小朋友都爱吃零食,有时候在饭前总爱向长辈要东西吃。这个喔!我妈咪最爱塞东西给她的孙子们吃,常常被我念!他们的胃不大,一点点的零食就可以让他们吃饱……这样孩子永远感受不到饿的感觉,正餐怎么会好吃呢?

改变:想吃饼干点心,等吃完饭吧!吃完正餐才可以吃点心!所以在我们家,点心不会很多,不要觉得我对孩子残忍,因为他不吃正餐更让我觉得担心痛苦……。

第三:专心

小小孩很容易被身边的东西诱惑,所以边吃饭边玩玩具是大忌!专心真的要慢慢的训练,芯芯爱吃饭,所以当碗一放到她面前,她就可以专心的面对那碗饭吃完!但恩恩总是会拿着筷子挥呀挥~不然就是一直说话~~说到饭都忘了吃……。

改变:教恩恩吃饭时不说话,专心地把饭吃完,再一起吃水果聊天。孩子还小,不懂什么叫专心…我教他看着碗里的饭,看着手里的筷子或汤匙送进嘴巴里,慢慢地他就会了!

第四:准时吃饭

在以前因为要煮给家里人吃,所以吃饭时间都很固定,晚上六点就吃饭,中午12点吃中餐。可是孩子真的饿了吗?有时候孩子睡得晚,吃完早餐10点多了,12点又要吃中餐。真的吃得下吗?我都吃不下了!哈哈!

改变:现在如果孩子早餐吃得晚,那午餐或晚餐时间我会往后调,妈妈压力也不用大,煮饭可以慢慢来!当孩子有饿的感觉,再来给他东西吃……他会吃得更好。

现在我自己朝这几个方面改变,过了一个月……翁小恩吃饭的状况慢慢的变好,吃饭变比较快,也会比较认真吃……。

我知道我自己是严格一点,可是规矩这样的东西真的要从小建立起。爱孩子有很多的方式,但放任随心所欲绝对不是最好的爱。

现在恩恩快要四岁了,我也常常教他,自己吃完水果,碗盘拿去洗手槽、玩具自己收,不小心尿裤子了,自己学会擦,孩子会长大,不会是永远强褓中的那个小婴儿,放手让孩子去学,比帮他做对他的未来还要更好。

我正在努力中,各位妈咪、爸比们一起加油吧!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