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制衣厂月薪6500元“很难招人”

发表:2015-03-09 1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3月09日讯】3月7日,广州市人社局等单位联合举行市区联动专场招聘会。虽然应聘者不算少,但制造业企业,尤其是大量需要普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仍难招到一线工人,有制衣厂甚至为一线工人开出了4000元-6500元的月薪,但一个上午只收到3份简历。

招工难如今已经不是广东一地的个别现象,在经济发达省份普遍存在。留住人成为企业和老板的追求,也成了一门学问。最近参加一个企业家座谈会,听到有人支招:留人,一靠待遇,二靠感情,很以为然。光有高薪但将员工视若赚钱的机器,无休止的加班加点,老员工当然不会再上第二次当,能返岗的肯定只是少数;待遇再好但实际能到手的工资不多,也休想招到员工。新闻中有个例子。汕头的90后刘小姐从前在一家工厂上班,一个月可以拿到六七千元,“但经常加班,没什么休息娱乐时间”,她“感觉有点浪费人生”,去年考了个会计证,今年希望找到一份月薪3000元左右的工作。她说她就是“不想这样做‘苦力’”,不达目的“大不了回老家”。年轻人有如此想法,招工用工能不难吗?

其实,在我的家乡也存在着招工用工难,年轻人一技在手,用人单位不对工作时间和报酬等待遇明确表态,根本就招不进员工。老年人由此也就成了香饽饽,甚至健康的70岁左右的老年人,无一技之长也能找到份工作。他们虽然只做些打杂类的下手活,一天工作八小时,工钱也在75元左右。相比较而言,那些长年背井离乡就盼着年底腰包鼓鼓地回家的青壮年,月薪4000元至6500元就算不得高。他们可能工作时间长,可能还得按件计酬,除去各种开支,临了真正带回家的能剩几何?如此,还真怪不得他们挑剔。

有学者近日表示,中国的教育过度率持续上升。所谓教育过度(over education),是指个体所拥有的受教育程度超过了工作所要求的水平。北京城市学院公共管理学部老师刘金菊在最新的研究中发现,在巨大就业压力下,形成很多从业人员教育程度远远高于工作所要求水平的“教育过度”,不仅对人们工作、生活和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也不利于经济健康发展。

以本新闻中的制衣厂为例,他们明明需要大量车位工、打边工等一线工人,照理说,到劳务市场一划拉就是一大堆,但他们居然为当日“只收到3份简历”抱怨。打个工还得递“简历”,我感觉这倒有点像接收大学生求职,果真如此,不就是在过度消费人才?所以,尽管他们的招聘启事详细写明了工资待遇及各种福利,比如提供带独立卫生间、太阳能热水及无线网络的免费住宿,员工每年可享受一次免费体检,普通工人平均月薪4000元至6500元……负责现场招聘的刘小姐说,今年一线工人工资待遇比去年升幅约10%,但他们“很难招人”,理所应当。

但是,“很难招人”并不表示求职就很容易。用工当然要考虑用人成本。招到有文化的、年轻力壮的,或许能减轻许多无法预料的负担,当然更能为企业增色,起码能因员工朝气蓬勃给人留下企业生机勃勃的印象。只是倘若用人方都想“高聘”,门槛高了,想招的不来,想来的不要,机器转不了,又何来生机活力呢?所以,合理用工,用适合的工,应该成为一条准则。这不仅能杜绝招工用工中过度消费人力资源的乱象,而且体现尊重人才,能让人尽其才,保证各有所获。大家各取所需,都能找到相对应的合适岗位,对“教育过度”也是一副有效的抑制剂。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