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青:中共能否留住李嘉诚(图)

作者:刘青 发表:2015-03-17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3月17日讯】香港首富李嘉诚所属的公司,将数以千亿计的资产撤出大陆和香港,转移到世界各地尤其是欧洲国家,虽然一直很受关注但并不是什么新闻了,而且中共媒体也基本对此保持缄默。但是最近李嘉诚不仅更快速转移资产,以致媒体惊呼李嘉诚要买下整个英国了,而且将控制的长实、和黄两家公司重组,令人更为关注的是新公司注册地也不再是香港,而是素有避税天堂之称的英属开曼群岛。这就是说历来均是世界五百强之一的大公司,被李嘉诚轻巧的乾坤大挪移转到了一个英属小岛上。李嘉诚违背之前信誓旦旦不在香港之外注册的诺言,以资产转移的方式证实他对中共的忧虑,用脚投票要尽快逃离中共可以控制的经济区。

在李嘉诚转移并注册海外上万亿港元的资产后,中共再也耐不住性子对李嘉诚转移资产装聋作哑了。中共最主要的喉舌人民日报海外版及旗下的环球时报,均发表重要文章甚至是长达四千字的专题采访报道,对李嘉诚又是威胁又是利诱又是语含轻蔑的百般劝说,要李嘉诚识相识作看清形势停止向外转移资产,并且要李嘉诚将资产回归一起重振民族经济。这些党媒文章语含威胁的质问李嘉诚“葫芦里卖的什么药”,甚至称李嘉诚是违法屯地牟取暴利的“地产大老虎”。而地产大老虎的称谓除了直接表述的屯地谋取暴利,更有暗含的中共正在宰杀的国家级贪腐高官的威胁意味。

对李嘉诚群起围攻一定是来自中共高层的指令。党媒是中共最重要和控制最严密的机构之一,一篇文章用几号铅字放在几版要不要配图等等,均要接受上级指令甚至是中央直接操控。而中共最主要的几个喉舌同时批判李嘉诚,没有中共最高层的明确指令是完全不可能和无法想像的。李嘉诚是香港最有国际影响的首富,对他的任何举措都会引来格外关注和不可避免的分析推测,中共现今不顾颜面的对李嘉诚耳提面令,其中的极度焦虑和不得不为的迫切需要昭然若揭。

大陆目前的经济可谓是警讯频传危若累卵。而中共现在霸占大陆政权毫无法理依据可言,全凭经济能够维持镇压所需和大陆大多数民众尚可生活。然而大陆经济一旦崩溃局面必将瞬间改观,中共面对的不仅是经济将陷入长期萧条,更有专制政权能否维持这中共唯一关心的核心价值问题。然而现在雪上加霜的是外资也好大陆人士的资产也好,全在千方百计的逃离大陆转入世界各国尤其是欧美国家,这种撤离对已经难以为继的大陆经济真是釜底抽薪。中共在文章中嘲讽李嘉诚的资产对大陆经济微不足道,然而事实是不仅李嘉诚上万亿资产的公司非同小可,更要命的是李嘉诚在大陆撤资问题上乃是标杆性的人物,李嘉诚的动向无疑在动摇并加速资本撤离大陆。中共对李嘉诚恐吓威胁想达到的目的,是减缓挽留如退潮一样退出大陆的众多资金,但是中共如此丑恶的做法很有可能适得其反。

从表面看李嘉诚将资产撤离大陆最直接最主要的原因,是大陆的经济明显减速而且看不出安全着陆的保障,反而有灾难性经济让大陆公司蒙受承受不起损失的可能。经营资本的公司趋利避害是生存发展的本能,看到损害而不寻找安全可靠的通道避开,绝不符合一个成功经营者的理念和经营中形成的性格。李嘉诚从一文不名走到香港首富自有他高于常人的睿智,早在几年前便开始布局撤离大陆便是证明,从大陆撤资完全符合李嘉诚利益和理所当然。

但是让李嘉诚非常决绝全资撤离大陆和香港,而不是在大陆保有一定的资产和空壳公司之类的,以待大陆再次出现发展机会时有个登陆点,则完全与大陆官府绑匪似的对待资产持有者有关。李嘉诚曾经表示给过江泽民曾庆红团伙巨大的好处,还被要求在政治上要配合需要和为其站台等等。由于一些要求遭到李嘉诚的断然拒绝而恼怒,李嘉诚及小儿子李泽楷在大陆的公司麻烦不断,并遭到中共媒体密集攻击,甚至在香港遭到文革式漫骂丑化的所谓工潮。

李嘉诚在媒体采访中高调谈到他“并不害怕死亡”,虽然是在回应这些来自中共高层权势的压力,但是李嘉诚随后所谈到的:集团要“挑选有法治、政策公平的环境投资”“政府选择性行使权力之下,投资意欲一定相对下降”,这些话才更能够表达他真实的感受,以及将资金撤至有法制和政策公平环境的决心。而在李嘉诚如此认识的情况下,大陆近期在媒体上的恐吓利诱,怕是不仅不能让李嘉诚停止减缓撤资,反而更加坚定李嘉诚撤资的意愿和速度。

再有遭到中共剥夺资产扫地出门的阴影,在李嘉诚这样思维缜密总是提前预测未来的成功者心头,怕也是挥之不去埋藏内心深处的不安。薄熙来曾表示一旦掌权要杀五十万资本家获取人心。就是今天大陆不也是一再出现仰融资产被夺,曾成杰被关押尚未判决处死前资产已被众官僚瓜剖豆分,李俊被勒索危及性命而逃亡海外资产被洗劫一空等等。不要说习近平正不断向毛泽东回归,只要是中共仍霸占大陆政权,就不能排除某一天又陷入共产血腥中。

最后,李嘉诚掌控的长江、和黄等公司,是名列世界五百强资产万亿港元的大公司,一旦形成并启动公司今后走向等战略,那么开动起来的巨大动能也绝非说刹就可以刹的。仅凭这一点,中共媒体对李嘉诚恐吓诱骗,期盼停止其资产撤离大陆乃至香港,恐怕也是难以实现的,何况还有上述哪些是明白人就必然逃离的生死关键。而对李嘉诚胁迫不得撤离资产的落败,也会在国际的港台的包括大陆资产转往世界上,出现同样难以遏止的结局。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