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个育儿迷思一次搞懂(图)

发表:2015-03-18 0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新店耕莘医院小儿科主治医师傅承伟指出,老一辈的育儿观念五花八门,像是“鼻子太塌,常捏会变挺?”、“小孩就是要胖嘟嘟才健康?”、“喝葡萄糖水有助营养吸收?”……不同的说法让新手爸妈听了满是疑惑,但长辈们却回:“我就是这样把孩子养大的”,这些相传已久的育儿方法,究竟适不适用于现代呢?

Q1、宝宝的鼻子又塌又扁,常捏会变挺?

傅承伟医师指出:“其实没有效果。鼻型的塌或挺主要与骨头发育有关,骨头不会因为一直捏而有塑形效果,让形状出现变化。”

Q2、小孩胖嘟嘟才健康?

根据经验,每个孩子会沿着自己的生长曲线成长,因此跟自己比较即可。而生长曲线在上、下一个百分比的区间移动皆属于正常范围。

Q3、宝宝长牙会发烧?

当宝宝4、5个月大以后,来自母亲的抗体差不多已消失,加上此时家长多会带孩子出门或让孩子接触其他小孩,无意间感染细菌或病毒而出现发烧情况,巧合的是,有些孩子冒出第1颗牙大约在5、6个月,也使得部分父母将长牙与发烧做联想。

Q4、孩子发烧要睡冰枕、吃退烧药?

傅医师指出:“会先找出发烧的原因,评估是否开立退烧药以及服用时机。”倘若孩子本身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等慢性疾病,由于发烧会加速身体代谢,恐对心脏造成负担,通常会开立退烧药并要求按照医嘱服用。

Q5、发烧时,让小孩喝运动饮料补充水分?

傅承伟医师指出:“目前尚无医学研究指出发烧时应多喝运动饮料,再者,运动饮料主要是补充水分与运动所需能量,不适合生病的孩子饮用。”

Q6、咳嗽久了,气管不好会导致气喘?

傅医师表示:“主要是气喘的缘故造成孩子久咳不愈,并非咳嗽太久导致气喘。”一般而言,感冒引起的发烧约2-3天,而感冒症状则是1-2周。

Q7、咳嗽不可以吃甜食或冷饮?

目前的医学研究并没有提出咳嗽不能吃甜食或冷饮的限制,但有些孩子的气管较为敏感,冰品可能会诱发咳嗽或加重咳嗽症状。医师认为:“如果觉得有疑虑,不妨先别碰这类食物,等孩子感冒恢复了再让他吃。”

Q8、生病一直看不好,赶快换医生?

一般而言,感冒的病程约为1-2周,如果没有超过这时间则可以先观察,不见得要马上换医师。像有些家长觉得孩子咳嗽3天还没改善似乎拖太久,但理论上,感冒所引发的咳嗽症状持续1-2个星期是为正常病程。

Q9、孩子的衣服穿越多才保暖?

傅医师表示:“倘若孩子的身体长痱子或起疹子,甚至天气很冷他却在流汗,摸他的背发现有出汗情况,明显即是穿得过多,建议视状况减少衣物。”

Q10、经常吃药会伤身?

一般而言,除非孩子具有特殊体质,例如对药物过敏,否则身体会将药物逐渐代谢,基本上只要按照医师的建议服用便安全无虞。

Q11、宝宝不爱吃药,掺进牛奶喂食?

喂宝宝吃药时,通常建议搭配白开水服用最好,然而,医师在临床上经常遇到家长对于孩子抗拒吃药而束手无策、感到困扰,此时,他会建议父母在药里加入些微的果糖,让孩子觉得甜甜的而愿意吃。

Q12、剪睫毛可以让睫毛变长?

此项说法并没有医学根据,傅医师也举例,有些爸妈觉得宝宝的头发稀疏,认为帮他多剃几次头发就会长得茂密,但实际上没有任何医学研究证实。

Q13、涂口水可以治蚊子叮咬?

傅承伟医师指出:“一般会开立含有抗生素或类固醇的药膏。可用在湿疹、蚊虫叮咬、皮肤有伤口等情况,不过由于药膏含有类固醇和抗生素,尽量减少使用较好。”

Q14、多吃鱼能变聪明?

医学文献指出,宝宝多吃含有Omega-3的食物有助于脑部发育、益于智力发展,不过傅承伟医师提醒:“不代表不爱吃鱼会较笨,饮食以均衡营养最重要。”

Q15、煮大骨汤给孩子喝能补钙?

有些妈妈在帮宝宝做副食品时,会先熬煮大骨汤做为汤底,认为大骨汤富含钙质助于宝宝的骨骼发育,对此,傅医师说明:“熬煮大骨汤的过程,担心会溶出骨髓里的重金属,影响孩子的健康。”

Q16、喝葡萄糖水有助营养吸收?

通常会建议让孩子喝白开水即可。若在水里加入葡萄糖,可能养成孩子习惯食用口感较甜的食物,不喜欢吃没味道的食物,甚至影响之后副食品的摄取。因此,让宝宝喝葡萄糖水是没有必要的。

Q17、把食物咬碎再喂幼儿吃?

大人的口腔难免藏有细菌,因此,最好利用食物切碎器或剪刀将食物分成小块,再喂食幼儿会比较妥当。

Q18、吃奶嘴比吃手好?

傅医师解释:“让宝宝习惯吸吮奶嘴,是因为帮宝宝戒奶嘴时,可循序渐进减少他吃奶嘴的时间、降低依赖奶嘴的习惯,最后将奶嘴收起来即可。”提醒:现在的资讯发达,在网络散布的育儿讯息不见得正确,如有疑虑建议还是要请教专业医师。

责任编辑:美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