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龄农民工生存困境 数据成“机密”(图)

发表:2015-03-2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一代农民工面临生存困境养老无望。(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3月22日讯】在乡村生活的中国民众到城市工作被官方媒体称为农民工,这一群体往往从事重体力劳动,50岁以上的农民工被视为高龄。目前第一代农民工面临生存困境,其养老问题将在5年内集中爆发。

官方停止发布 高龄农民工数据成谜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称,为全面、及时、准确的反映农民工数量、流向、结构、就业、收支、居住、社会保障等情况,国家统计局于2008年底建立了农民工统计监测调查制度(此前,有些省、市自行统计发布),至今已连续发布了5份报告。

统计数据清晰地显示:2009年至2012年,中国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与总量连年冲高,且从业以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为主,其中尤以建筑业为重。

不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3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中突然暂停公布了50岁以上农民工的占比数据。该报告取消了之前的“农民工年龄构成”一栏,而是用“新生代农民工”和“老一代农民工”来代替(注:以1980年为线划分)。

如此,中国农民工的年龄构成,尤其是50岁以上农民工的占比和数据,在外界看来似乎成了国家“机密”。不过,长期关注农民工命运并常年研究农民工监测报告的人士称,2013年与2014年,中国50岁以上农民工的占比与总量肯定是上升的,或早已突破了4000万。

生存困境:靠吃肉补充体力

据《东方早报》3月21日报道,1995年从重庆开县团凤村前往深圳打工的李家海,今年已52岁,随着城市高楼的增加,自己也步入了高龄年代。在深圳承包建筑工程的他清楚记得,2000年前,自己手下的农民工大多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渐渐地,年轻人越来越少;以前跟随自己多年的民工兄弟,也由青壮年逐渐步入高龄,甚至超龄(60岁以上)。

李家海透露,变老的农民工,劳动能力与日俱降,只有靠吃肉来补充体力,“我自己也一样,只要一天不吃肉,心里就发慌。”对于李家海的这一说法,接受采访的103名高龄农民工中,98人认同;11名包工头,全部认同。此外,一半以上的高龄农民工将(包工头提供的)“伙食”作为择工的重要参考指标。

高龄农民工为何年迈还要拼体力外出打工?103名接受采访的50岁以上农民工中,绝大多数说“趁着还能干,多赚点儿”,他们没职工养老金,有的还是家里的顶梁柱。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