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面无私!包青天弹劾贪官的传奇(图)

发表:2015-04-12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包拯一生光明磊落,铁面无私,刚直不阿,被后人誉为“包青天”。

包拯是北宋时安徽庐州人,他自幼学习经史,有“报国安民”之志。仁宗时先后任开封知府、监察御史、枢密副使等职。在任监察御史时,倡导任人唯贤。包拯一生光明磊落,铁面无私,刚直不阿,被后人誉为“包青天”。包青天对祸国殃民的贪官及庸碌无能的昏官大加弹劾。他曾七次弹劾贪官王逵,三次弹劾外戚张尧佐。

七次弹劾贪官王逵 三次弹劾外戚张尧佐

王逵在任荆湖南路转运使时,骄横跋扈,欺压百姓。宋仁宗几次把他调职降职,都遇到包拯的弹劾,包拯认为王逵在前任上苛政暴敛,民怨沸腾,应该得到严厉的处罚,不能提拔重用,如果任命王逵这样的酷吏,等于给当地百姓带来一场大灾难。在包拯连续七次上书弹劾的坚持下,宋仁宗最终罢免了王逵的职务。

张尧佐是张贵妃的伯父,在张贵妃的请求下,宋仁宗把张尧佐提升为三司使。包拯指出宋仁宗任人唯亲,不合大宋法度,而背景是后宫干政、个别大臣曲意奉迎,宋仁宗只好收回成命。后来在张贵妃的一再请求下,宋仁宗又先后两次下旨擢升张尧佐。包拯坚持直谏,指出张尧佐平庸不称职,请皇帝另选贤能,大臣们也纷纷支持包拯。宋仁宗不得不叹息道:“朕既贵为天子,难道擢任一个人就这么不容易?”包拯闻言直趋御座前说道:“难道陛下愿意不顾民心向背么?臣既为谏官,岂能自顾安危而不以国家为重!”最后宋仁宗终于将此事作罢。

包青天敢于直言犯君 指正宋仁宗的过失

包拯不仅敢于直言犯君,更时时规谏君主,指正仁宗的过失之处,同时又对治国安民的大计提出建议。他特意把唐朝魏征的三篇奏疏抄录给宋仁宗,希望宋仁宗能像唐太宗那样,成为“英明好谏之主”,能“明听纳,辨朋党,惜人才”,一方面兴利除弊,一方面选贤任能。他在奏疏《乞不用赃吏》中指出清廉是人民的表率,贪污则是危害人民的盗贼。主张用人要用忠直廉明的君子,他为因触怒权贵被贬的范仲淹等人呜不平,并建议重新起用他们。对于贪赃枉法者,则严惩不贷,并且永不录用。他的建议多被宋仁宗采用,使贵戚宦官不得不有所收敛,听到包拯的名字就感到害怕。

包拯还多次上疏推行善政,提出“宽民利国”,以保百姓福祉。他采取了一系列“薄赋敛、宽力役、救荒馑”,治理水患,兴教办学等措施,并督促各路行政机关能够尽职为百姓谋福。他请求宋仁宗支义仓米赈济灾民,使他们不至于流离失所,并请求真正放免民户欠负的赋税等。宋仁宗接受了包拯的建议,曾任命他专门负责“放天下欠负”,结果一次即除放各种欠负一千二百万。

包拯为了防止权贵们找他“走后门”,干脆完全断绝了与他们的私交。堵了后门却开了前门,在包拯任开封府时破除旧制,规定大开官府正门,凡告状的都可以进去直接见官,面陈案情,任何人不得阻拦刁难,呈现了“前陈曲直,吏不敢欺,是非明辨”的局面。

包青天清正廉洁 端砚显神奇

包拯严于律己,生活俭朴,清正廉洁。他的“不持一砚归”的故事广为流传。端砚闻名天下,当时的权贵、大臣、学士们都以家中存有几方端砚为荣。包拯曾任职端州,任满后,端州百姓万人空巷来码头相送,携物相赠,都被包拯一一谢绝。有个人将一块最上等的端砚用黄布包好,悄悄放进舱内,想包拯到了地方也就收下了。包拯的船不久到了羚羊峡,本来风和日丽的天气却突然风起云涌,大浪不止,几乎快要将船给淹没了。包拯下令停船,暗自诧异:“我包拯在端州清淡如水,如何惹的天公这般动怒?”于是命人查看行李。果然发现了一件端砚。包拯将端砚扔进江中,砚一落江,顿时风平浪静,云开日出。随后,就在端砚下沉的地方隆起了一片沙洲;包裹端砚的黄布,顺流而下,后来变成沙滩。这便是传说中的“砚洲”、“黄布沙”或“墨砚沙”。当地人请名匠雕刻了对联纪念,对联上书:“星岩朗耀光山海,砚渚清风播今古”。

包拯一生光明磊落,他写在府衙中央大厅墙壁上的一首明志诗,可以说是他一生人格精神的写照:“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做钩。仓充鼠雀喜,草尽兔狐悲。史册有遗训,毋贻来者羞”。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