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天下】千年古都──京都御所(组图)

发表:2015-04-14 1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京都御所的一个入口。(摄影:王大卫)

京都为日本故都,又名西京,古称平安京,意为和平与安宁,建筑式样是仿照7世纪中国唐代长安和洛阳城的建筑。1467年毁于战争,后经安土桃时代重建,京都作为日本首都的时间长达1075年,故有千年古都之称。历经沧桑,京都保存下来了大多数的历史名胜,这也是京都人一直以来引为自豪的所在。

京都城市道路呈棋盘状,贯穿南北的大街朱雀大道将城市分为左京和右京。城内外古色古香的寺院、神社和亭台楼阁,与现代化建筑错落相间,组成一幅瑰丽的都市风情画,这里集中了日本全国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遗产。著名的古迹有京都御所、二条城、平安神宫、桃山城、修学院离宫、鹿苑寺和金阁寺等等。


京都御所的石垣,古色古香。(摄影:王大卫)

京都御所──日本天皇迁居东京之前的居住地,占地总面积912000平方米,位于鸭川对岸西面,四周是围墙,内有名门9个、大殿10处、堂所19处,宫院内松柏相间,梅樱互映。从1331年至1868年这里主要用作天皇居住,几个世纪以来皇宫几经修复,现存的建筑和结构形成于19世纪中叶的安政二年(1855年)。

京都御所外围石垣,内铺白砂,花园则在内里,由於它是按寝殿风格建造的,各个房屋由带顶的走道或游廊连结在一起,最重要的区域是紫宸殿区,亦即天皇即位、 接受朝贺的地方。御所正殿和紫宸殿曾举行过大正、昭和天皇的继位大典,登基殿宽阔绵延的杉木屋顶,屹立在幽静的石园前面,成为帝王统治的威严象征。曾经环 绕着大殿的庭园现已成为京都御苑,是对外开放的公园,御所内部不对外开放。


京都御苑中的赤松林。(摄影:王大卫)

京都御所中的园林有多处:御池庭、御内庭、紫宸殿南庭、清凉殿东庭、壶、藤壶等,其中以御池庭的面积最大,御内庭其次。狭义地说,京都御所即指这两个庭园,前者有阳刚之气,后者有阴柔之美;前者以大池巨石为主,后者以曲水小桥为主。

在京都御所的外围有许多宽广的步行道,还有大片美丽的赤松林。蓝天白云,红松绿树与路上的各色小石子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在这个步行道上悠闲地散步也是一种享受,由于入门免费,所以从早到晚来自日本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堪称古城中的一块宝地。


京都御苑中宽广的步行道。(摄影:王大卫)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