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顶之下的雾霾移民(图)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5-04-21 2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雾霾天气(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4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近几年,“雾霾”天气席卷中国大部分地区。日甚一日的雾霾恐慌,不仅加速不少中产人士逃离北上广外,更进一步助推了中国第四次移民潮的到来。

前央视主播柴静自费拍摄的纪录片《穹顶之下》在网路上播出,获得大约两亿点击率,视频的火爆反映的是人们对雾霾问题的焦虑,爆表的PM2.5指数带给人们的则是一种生存层面的恐慌。

在当今中国,老百姓无法享受公平的受教育权,无法享受完备的社会保障,甚至无法跨越户籍给生活带来的重重障碍。就连水、空气和阳光,这三样一直被认为是大自然赋予每个人最平等的礼物,大陆百姓也无法享受。现在,“就连呼吸都成问题了,还要怎么活下去”的抱怨声里,重度空气污染也成为加快民众移民脚步的一大动力。

据《2013-2017年中国移民服务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截至到目前,中国已经历了三次移民潮:第一次移民潮以劳工为主体,第二次以技术人员为主体,第三次以投资移民为主,前三次移民潮移民者主要是为了获得所在国身份认同。然而,第四次移民潮和前三次移民潮相比,移民群体不仅要获得移民身份,他们更多以追求高质量生活为主,例如清洁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良的基础教育等。

“主要原因有三个:空气,食品和不安全感”,4月11日,《德国之声》援引中国一家移民机构负责人的话说,“所有人都神经紧张。无论是穷人还是富人都没有安全感。你没有任何法律保护。政府有可能明天就没收你的一切。小到没收房子,大到没收你的所有银行存款。”

这些移民中有很多人属于中产阶级以及最富有的人。他们有房、有车、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但是却没有良好的生存境况,令他们时时刻刻都在担忧。某银行雇员徐虹对《德国之声》表示,“中国人始终感到生活压抑。不仅仅是因为空气和食品污染,还因为这里令人难以置信的高压。”徐虹说,“无论我遇到谁,无论是遇到朋友、客户还是大学生,谈论的话题都是移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