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哭婆与笑婆(共三则故事)(图)

作者:程实 发表:2015-04-25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哭婆与笑婆

有一位老奶奶,绰号叫”哭婆”。下雨天她哭,天气晴朗她也哭。

有一位禅师看见了,便问她:“为什么哭?”

哭婆说:“我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嫁给卖鞋的,小女儿嫁给卖伞的。天晴时,我就会想到卖伞的小女儿,一定没法好好过日子;下雨时,我就想到大女儿的鞋,会卖不出去。因此,我天天为她们的遭遇而流泪。”

禅师开导她说:“天晴时,妳不妨就想一想,大女儿的鞋店生意一定很好;下雨时,就想小女儿的伞一定卖得很畅销。”

老太婆顿时想通了,便道:“对啊!”

从此,哭婆无论晴天还是下雨,总是笑嘻嘻的!哭婆变成了“笑婆”。

二、小偷与月亮

日本有一位良宽禅师,住在山脚下的一座茅棚里。

有一晚,小偷来到他的茅棚,结果却发现没有一样东西值得偷。

良宽禅师凑巧从外面走进来,碰见了小偷。

良宽禅师平静地对小偷说:“也许你是长途跋涉而来,不应该空手而归。我把身上的衣服当作礼物,送给你吧。”说完,他遂脱下衣服,交给小偷。

不知所措的小偷,拿着衣服便溜走了。

良宽禅师赤裸著上身,坐在门前的石台上。

他望着一轮皎洁的明月,暗自沉吟道:“这是个可怜的人,若是可能的话,我愿意将这美丽的月亮,也赠予他!”

夜色褪去,天渐渐亮了。良宽禅师走出茅棚,来到石台前。刚刚要坐下,他忽然发现:昨夜赠予小偷的那件衣服,竟然被折叠得整整齐齐,放在石台上。良宽禅师以自己的慈悲心肠,感化了小偷。他给小偷的,不仅是一件衣服而已,还有一轮明月。

明月就是善念,也就是觉悟了的正道。因为自己心中有明月,清彻晶莹的月光,才能照亮他人的心灵。

三、床头的女像

一位名为安积的男子,他家中的床头,无论何时,都挂著两名女子的相片。安积还随时在相片下,供献新鲜的水果。

原来,这里头,有一段有趣的姻缘故事。

安积幼年时曾经出过天花,面貌变得相当丑陋,满脸疤痕,像个怪物。

安积在年轻时,曾娶过一位妻子。

但是,妻子嫌他面目丑陋,在再也无法忍受后,妻子终于决定和他离婚。

后来,安积又娶了一位女人。可是,第二位妻子也忍受不了他的丑陋,也离他而去。安积对着镜子长叹,痛苦万分。

但是有一天,安积突然明白了:人的价值在于心灵。身体的缺陷,无法改变,唯有心灵才能够净化提升的!

于是,安机奋发努力,磨练心志。最后拜在当时大学者佐藤一斋的门下,他凭著

坚韧的毅力,刻苦用功,最终成为当时第一流的大学者。

安积把这一切的成果,归功于因为嫌恶他面貌丑陋,而离他远去的女人。

安积认为:“如果当初要不是女人嫌弃我,就不可能促使我奋发向上。我不能忘记她们的恩惠。”

于是,安基便把这两名女人的画像,挂在床头上,以表示他的报答之意。

责任编辑: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