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专访:在针灸过程中欣赏宇宙奥妙(组图)

发表:2015-04-29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得中医奥祕,温嫔容体悟到针灸就是顺应宇宙的气象,调整人体能和宇宙和谐共振,就能使人迅速恢复健康,平安无恙的度过难关。当调拨经络穴位气机时,病人气色随之渐渐转好,此一天地对应人体的变化,令人惊叹宇宙的奥妙。

《拍案叫绝——中国针医术》成书过程六年,从上万病患中悉心拣择一百个精彩医案,不但是读者日常养生食疗、引进心灵活水的最佳良伴,也是初入中医时,考虑进针取穴、看诊的极好教材。面对佳评如潮,温嫔容却说:“其实写书的过程,心里是非常沉痛的!”

医者的洞见与憾痛

温嫔容引述哈佛大学对媒体网络资讯的调查,发现有些媒体提供的医疗资讯,有高达60%是错误的。更骇人的内幕是医疗护理界被庞大的利益财团所操控,知识分子沦为利益财团的打手:医疗系统也积极鼓吹患者消费,大肆卖药,依照业绩抽成与升职。于是病患做了太多不必要的检查、吃下不必要的药物或健康食品,无缘无故动了手术,甚至有时“来治一个病,附送你好几个病”。

她说:“看了以后很不忍心。因为发现到很多的病是医生造成的,但有的不是医生故意,而是医生接受的讯息也被操控,也被误导。这跟我们老祖宗的思想大大违背。”

温嫔容曾看过一位老妇因一次腹痛,竟在一切检验结果正常状况下,被切去肝、胰、胃等一部分器官,胆则全部切除,此后病魔缠身而求助无门;还有一位30岁的出家尼师在医生说服下切除子宫,说是可以免除经期困扰,岂知17年后一直都处于更年期状态,因无法和脑下垂体对应回馈藉以缓解。

她还告诫一感冒就给孩子吃维他命的妈妈,美国一年有五万例儿童因维他命中毒的案例,且美国卫生署一直想通过法案将维他命列为违禁品。即使说出真话会“挡人财路”,她仍本着良知力挽狂澜。温嫔容谦虚的说自己并非医术最高者,比她厉害的不在少数,中医高手很多在民间。然而自己在能耐有限、知名度不高的状况下,勇于将勤学苦磨、临床十多年的经验亮剑出鞘,很大的原因是希望洗刷社会对中医的责难,了解传统医学的可贵。

她说:“我想让大家脱离中医的许多歧视与误解。做为一个中医师,他们的学养都是要求修德行、心要静,不会想跟人家争辩,所以变成整个社会媒体视听都是西医发声,中医很少发声。有些病人一进门就说西医叫他不能吃中药。有些疑难杂症最后转到中医试试,治好说是幸运,治不好说是中医不科学。当我们接到最后一棒,却承受最多的责备。有的时候觉得很委屈啊,对我们是很大的批评与打击。”

此外,她在这个滔滔浊世中大声疾呼,更希望在病痛的苦难中唤醒世人蒙尘的心灵,重返自然。温嫔容说:“最好的医生是你自己,自然最健康,心是最强的药,人体都有自行修复的机制。”而这样坚强的信念与体悟,来自她在临床苦思与深得中医奥祕的成果。

上下求索望尽天涯路

一路走来,温嫔容的心路历程,可以国学大师王国维所言“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来形容。第一境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面对浩瀚如海的医学典籍与各种医论,感到既茫然又徬徨,即如“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粟”那般渺小。想要从师问学,却苦于时间与财力的不足,惶恐的心境难与外人道。历经一段艰辛摸索,才确立自己的方向。她说:“慢慢的,我不相信没拜师自己不能学医,因为拜师后,可能就被局限在一定的思路、派系,也许我没有特定的师承虽然很艰辛,但思维不受限制。”于是,她开始在无涯的医典与医案中泅泳,奋力登高望远,确立自己的目标。

尔后,她勤奋埋首研究医理,为诊治病患殚精竭虑。正如第二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般地执著求索。她说:“我常常思索患者如何得病、怎么医治,也在想中医到底是怎样的医学?中医到底是学出来的?还是悟出来的?”由于中医不只是知识性的,是讲宇宙天人合一的健康道理,因此无法从技术与物质层面一窥全貌。正如《黄帝内经》中要求医者须“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晓人事”、“近取诸身,远取诸物”、“通神明之德,类万物之情”,说明“中医功夫在医外”,除了熟谙人情世故,还要有高深的文化涵养与修为。

这段期间,温嫔容常常感到中医玄妙与不可思议:“固然很多病人是让我治好了,但是说真的,有时我是糊里糊涂的把他治好,我只是调和他们的气血和阴阳而已。明明被西医铁口直断不久人世的患者,却奇蹟式地康复,令她疑惑到底“西医治病明明白白等死算救人,还是中医治人糊里糊涂的活着算高明?”求索过程中,时常会有“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孤独迷茫感,她说:“当然‘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孤寂时刻也常常有。”

然而“越伟大的道理往往也越简单”,在孜孜矻矻深研多年,终于迷雾尽头豁然开朗:“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她相信人体就是一个小宇宙,符合自然就是最好的养生之道,境界至此更上层楼。

慧然独悟通晓治病之方

西医手中束手无策的病患,有些在温嫔容诊治下妙手回春,她说:“历尽千回百折风风雨雨,行医的过程,就像《中庸》里面所说:‘唯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能尽其性,则能尽人之性。能尽人之性,则能尽物之性。能尽物之性,则可以赞天地之化育。’我就在想,这可能叫做‘诚则灵’。”

医师心诚药则灵、断病如神,是因《黄帝内经》所言,医者达到“识神”、“独悟”的境界。她说:“一个人粗浅活动表层的意识活动停止,静下来的话,就会引发潜在自性、智慧的功能,达到如有所悟的境界,而能‘耳不闻,目明心开’,学问深时气自平,这就是‘慧然独悟’。对治病的瓶颈困境,常常因此茅塞顿开。因为我非常诚恳地在治病,念头很正,或许天地也会助一臂之力。”

读者常会为温嫔容似有神通的表现啧啧称奇。她引述《黄帝内经》中“上工守神,下工守形”的观点,解释中医本就是玄妙超出物外的科学:“神无形,道是形而上,‘守神’就是‘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这是比较高明的医生。像病人一来,我已经知道他要生什么病,就会告诉他要注意什么,以后他就真的可以趋吉避凶,能比较平安的过日子。”

当然这样的修为并非一蹴可几。《黄帝内经》说一个医生具备的基本涵养,是要“坐起有常,出入有行,以转神明,必清必静”才能“出神入化”。温嫔容解释在学时,曾有老师说做医生是带天命能调动天兵天将降伏病魔的。她感觉念头正时,天兵天将自会倾力相助。她说:“我有时功夫不够好,也会被病人的病魔打倒、也会因此而生病。还好我现在学炼法轮功,有时遇到治疗瓶颈,常在炼功中灵机一动:可以针哪个穴位,可以用哪个药。很奇妙的,经由这个思路出来的效果都很好,可能就是要守着真善忍,真的是为病人好而不是为私。”

中医的宇宙人观点

中医之博大浩瀚,是西医难以企及的。温嫔容说:“西医的强项是人体解剖系统,是人站在地球上看人体,看的是地球人;中医看人体除了解剖系统还有‘藏象系统’,对应五脏,就是‘魂、神、意、魄、志’,是站在宇宙上看人体,看的是宇宙人。”她举涨潮、月圆时,很多人会生病并且会生重病;情绪易起伏、凶杀案也比较多,都跟宇宙有关系。如天灾变异频生、地球轴偏移,还有许多星球爆炸的现象,这些外在环境的变化都会影响人体。

针灸就是顺应宇宙的气象,调整人体能和宇宙和谐共振,如此一来,就能使人迅速恢复健康,平安无恙的度过难关。她说:“每次针灸的起穴,我都能感到气的走向,当调拨经络穴位气机时,真的就看到病人的脸色一直变一直变,例如心脏病患本来脸色是发青、嘴唇发黑的,针下后嘴唇变粉红;意识本来恍神,针下去眼睛就变亮回神,脸色惨白的变红润,皱纹也消下去……这是我们看到天地之间对人的变化,会让人非常惊讶。所以我每天都生活在惊讶当中,每天都在欣赏宇宙的奥妙,真的很令人赞叹!”

然而如此神奇的中医却常被现代人抨击为不科学,温嫔容为其抱屈不已:“老祖宗养了我们炎黄子孙五千年,为什么才发展两三百年的西医就把我们打败?为什么就把他全盘否定?实证科学是否就是真正的科学?物理界、量子力学还有海森堡的‘测不准原理’呢!整个人、整个宇宙分分秒秒都在变动着,重复验证本身就难定论,人是否有足够的智慧和能力证实自然的一切?谁有资格批判老祖宗的智慧?……我认为能治得好病就是最高的科学,只要有效就是最高的科学。”

“科学不是看理论多丰富或仪器多精密,不然为什么我们总是在生病?符合自然就是最高的科学,因为自然是神技,仪器是人技,人力无法胜天。否则科学这么发达,为什么依世界卫生组织公告人类还有八千多种疾病不能被治愈、还有许多超级病菌正入侵人类,目前无药可治?而且该组织文献显示:全球病人,有三分之一死于医疗性事故,三分之一是被药害死的,三分之一是治死的。他们都不是因疾病本身致死的。所以我们真得要回到自然。我们常说的‘祝你好运’,为什么说运,实际指的是,顺应天地节律养生就会走运;背离道而行就会背运、坏运。所以说祝人好运。”

心为君主之官:心能治百病

那么,要如何归返本然状况呢?温嫔容认为心灵是关键。她说:“讲到‘藏象系统’,就会说到人的心灵。因为所有脏器都有肉部首,肝、脾、肺、肾、胃、肠啊都有,只有心没有。为什么心没有?因为中医说:‘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

温嫔容解释心是真命天子,“代天行命”。心主神明,神明指精神意识思维活动,是人物质身体与灵魂的关键主宰。所以所有的脏器都有癌症,但是心脏不会得癌症;当心跳停止时才确定死亡。当一个人身心安顿,心情稳定,身体就会迅速恢复强健。

她举2008年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健康科学研究中心的首席科学家威斯理教授(Dr. David Vesely)的研究为例:心脏可以分泌救人最后一命的荷尔蒙,它不仅可以在24小时内杀死95%以上的癌细胞,而且对其他绝症也有极好的治疗效果。卫斯理教授的研究,源于他的好友:一对2003年时双双罹癌,生命仅剩下三个月的英国夫妇。他们在放弃治疗后,选择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生命中最想完成的50件事,之后与旅行社订下合约,倾尽余下的四万英镑家产,做一趟豪华的环球旅行,条件是只要夫妻中任何一位在旅程中去世,合约就自动终止。旅行社到医院查核,认为仅剩一个月的寿命下,签订此旅行合约十分划算,就订下合约。出乎意料之外,原本以为只有一个月的旅行却持续了一年半,而这对夫妇在同情旅行社即将破产、自动解约后返回家中,赴医院检查之下,发现所有的癌细胞全数消失,原本不治的恶疾竟在旅途中不药而愈。这个情况引起卫斯理极大的兴趣。他深入研究后发现,心脏在非常平静快乐喜悦时,会分泌一种氨酸贺尔蒙,能治疗重大疾病和其他绝症。他的研究震惊世界,被誉为“揭开上帝终极底牌”的科学家。温嫔容说:“这就是《黄帝内经》讲的‘主明则下安,以此养生则寿’,整体就会平稳健康。”

但是心情要稳定,需要有很多条件。温嫔容对医界恐吓、威胁病人的乱象痛心疾首,病人往往检验一次血压过高,就被医生断言要终身服药,此后惴惴度日、奉行不辍,其实都是心生恐惧后的错误。临床上,温嫔容看到有人饭前血糖高达300,她坚定告诉病患并非他的血糖有问题,而是心情有问题。教嘱以放松方法与思想的转念之后,果然血糖就下降。还有被判定高血压的人回复正常,最后停止用药的比比皆是。她说:“比较不会恐惧时就真的不会生病,心神安定坚强时病就不会那么厉害,病邪也是欺善怕恶。生肠胃病也好,肝病、肾脏病也好,都可以调整心情自我疗愈。当然有些跟饮食作息有关,但是心情很重要。”

灵魂问题是医学问题

那么,一个人要如何安顿心神、免于恐惧呢?

温嫔容说:“要控制一个人最大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恐惧,所以媒体、医生都在恐吓病人,我们的情绪都被挑起,都被奴化了。……我都会问病人:‘这真的是你要的吗?要赚很多钱、考上很好的学校、要达到什么业绩标准……这是你真的想要的吗?’其实不是我们真的要,而是被社会洗脑挑起、被家长所挑起,要拼啦,结果拼到最后身体都垮了,也没有感觉到真正的幸福。很多人生病以后才会真正省思:活着做什么?赚那么多钱做什么?这也是我书上一直强调,希望回到人本来的幸福。”

那么,人本来的幸福是什么呢?从有人类以来,人本能的质疑一个十分尖锐的问题:“人是什么?我是谁?”这是古今中外,所有神学家、哲学家、科学家都想解决的问题。温嫔容举书中一位偷吃安眠药的12岁男生,一进诊间便劈头问她:“我是谁?为什么活着?以后我就像爸爸妈妈一样,求学、结婚、生子以后等死?为什么我要成绩很好?为什么?……”她慨叹地说,如果一个人盲然地附和错误的价值观,无法对这些问题有清楚认知,不但生活会迷茫,内分泌也会失调,最后难免成为实质的身体疾病。

心灵会影响身体,相对地,我们的五脏也反映精神乃至灵魂状态。

温嫔容说:“藏象系统就是五脏对应‘魂、神、意、魄、志’;像肝藏魂,心藏神,脾藏意,肺藏魄,肾藏志。当医生越久越有这种感觉,就是魂神意魄志也许不在我们这个空间,但是都主控着我们的人体。如果魂神意魄志不在我们这个空间,来自宇宙,那么也许我们都有一个对应的星体,和他是连串的,有连结,每一个人都是有来头的,只是我们不知道。那为什么要来到这个地球?是不是带着初始的愿望和某种任务而来?”

温嫔容进一步解释:“就像我们的脑,科学家发现我们只使用脑容量的2%,但是脑的体积只有人体四十分之一,却须要全人体四分之一的需氧量;脑部血流量占了心出量的15%……如果人体只用2%的脑,为什么需要这么多的需氧量和血流量?脑的其他98%在做什么?也许那就是转运站、接收站的功用。”

由此,她推论神魂意魄之于人体,就像灵魂穿了一件衣服,借此和宇宙共振。温嫔容说:“所以灵魂问题是医学问题,宇宙出问题了你也会有问题。……我发现有些人的疾病根源于此:他好像找不到自己,也许是因为根源出了问题,这是我常常思考的部分。”

在温嫔容的眼中,与其把“中医”定义为“中华医学”,不如解释为人体治疗要达到“中和”、“平衡”的医学;更是一个根源自大宇宙的灵魂,与物质身体之间取得正确联系,成为其“中介”的医学。正如《中庸》所言:“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如此看来,中医不但是中华文化传统的精髓思想,也是宇宙天地化育的道理,更是全人类的瑰宝。炎黄子孙,怎能不郑重珍惜他呢?

来源:新紀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