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相信!取名字的用字十三忌(二)(图)

作者:董易林 发表:2015-04-30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取名字有不少要注意的禁忌。(图片来源:Pexels)

前文已提及取名用字得注意的六项禁忌(忌用“丑恶”字、“嫌疑”字、“伤残”字、“贬义”词、“粗野”字、“狂妄”字)。接下来,我们再从几个方面,对起名用字的“禁忌”进行阐述。

忌“过火”、“拗口”、“繁难”

忌用“过火”字。“过火”指超过了“分寸”,超过合适的“度”。最常见有两种情况:一、自夸“过火”,形成“自吹”,效果不佳,例如:陈万策、卜万科、万国权、李万寿、管万敌。这些名字显然过分夸大了自己的作用与力量。

再以翁独健这个名字作为例子,一个“独”字表明,“健”者唯“我”而已,其他人是不配享用“健”字的。此亦为:众人皆病,“我”独健;众人皆贬,“我”自安,这即是自夸者的心态。

第二种“过火”字,即为自谦“过火”,因而形成“自贱”、“自贬”。无论是“自吹”或“自贬”,皆为不健康的“过火”行为。名字要“美”,就得放弃这些不健康的过火,以生命中本该有“真”、“善”、“美”的“美”的方向发展。

忌用“拗口”字。有的名字读起来费劲、听起来又吃力,有时又会读错、听错,例如:陈云林、傅筑夫、夏亚一、伶州鸠、沈既济、叔孙州仇、金镜清、张昌商、胡楚福等。因为这些名字有的连用两个同声字,或连用两个同音字,或连用两个同韵字。“拗口”字,主要是指双声字、叠韵字和同声字。连读声母相同的字,会发音费力。连读韵部相同的字,发音较困难。如此看来,起名忌用“拗口”字,主要是指不用双声与叠韵字起名。

忌用“繁难”字。所谓“繁”字,是指笔画多、结构复杂的字,这样的字写起来麻烦且不好看。名字里的繁字多了,会造成黑白失调,一片黑糊糊,令人感觉憋闷。“难”字则是指不易认读的字,也就是不常用的字。一般人通常不认识这样的字,既不会读,也不理解字的意思。

忌“萎靡”、“直白”、“多音”

忌用“萎靡”字。“萎靡”字,是指情绪低落、精神不振且具有消极作用。用这样的字词起名字,会对主人的心灵造成侵蚀和伤害,也会对他者、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

“萎靡”字主要有三种类型。一、纤弱型:仿佛像石缝中的小草那般纤细柔弱,令人为之怜悯,例如:陆瘦燕、周瘦娟、王忍之、陈秋草、雷弱儿等。

二、忧伤型:令人感到忧伤孤独、内心酸楚、含辛茹苦,让人哀叹,例如:张恨水、独孤郁、国哀、子沮、庞晃(彷徨)等。

三、灰暗型:引出寒风嘶鸣、白霜茫茫、阴霾沉重、前途暗淡、心凉等意涵,例如:严霜、沈醉、废名、孙默、姜晦、谢念难、徐悉艰等。这些名字带给人的印象是软弱可怜、心灰意冷、忧伤悲叹,缺乏鼓舞人奋发向上的力量。因此以“萎靡”字取名,不可能是“美名”。

忌用“直白”字。“直白”是自名字的表述方法上来谈,造成的原因主要有三项:一、单字名,与姓组合成一个常用词或是词组,表达单一且简明的内容,例如:黄山、龙门、高堂等。

二、双字名,但是名字构成的词组,仅只表达一个浅显、简单的意思,内容并没有摆脱单一性,例如:方向明、张敬礼、陈建设等。

三、有些人把起名的事情看得很随便,喜欢使用现成的字词,例如:高原、高峰、高明等。有些人则是把起名视作与排队买东西一样,认为抢手的就是好的,这是错误的观念。

忌用“多音”字。汉字里存在着一字多音的现象,在3500个常用汉字中,就有250个多音字。这些多音字最少有两个读音,也有三个读音。然而,什么时候读甲音,什么时候读乙音,就得要根据语言环境,也就是组词对象而定。

名字因为用字简约,往往省略组词对象,因而增加判读的困难。再加上连续读名单时,没有足够思考的时间,所以用多音字起名就很容易造成读名时的语音错误。因此,为顾虑自己及他人的便利,起名还是忌用多音字为好。

责任编辑:飞雪踏鸿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