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的空间其实是虚幻的?(图)

发表:2015-05-02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息宇宙理论是真的?我们眼前的现实或是幻象。(网络图片)

近日,全息宇宙论再次得到学术界的关注,维也纳理工大学科学家证实全息理论也适用于平坦的时空。而科学家根据全息宇宙理论认为,我们生活的空间其实是一种幻象,是更深层次的简单宇宙空间在我们这儿的一种投影。

简单的讲,全息宇宙论认为,我们目前所见的三维宇宙其实是二维宇宙的投影。对于这种概念,南安普敦大学数学物理学教授克斯达斯.斯根德里斯(Kostas Skenderis)曾解释,所谓现实的宇宙其实是更为简单、平坦的宇宙通过像信用卡全息图那样的编码而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全息宇宙的理论证据

据《每日科学》4月27日报导,维也纳科技大学丹尼尔.格鲁米勒(Daniel Grumiller)及其他科学家经过三年时间的运算和推导,在理论上得到全息宇宙的证据:平坦量子引力和低维量子场两种方法计算的量子纠缠(entropy of entanglement)数值是相同的。

格鲁米勒解释说:“量子力学的一个主要特征为量子纠缠,它一定会在我们的现实宇宙模型中表现出来。量子粒子发生纠缠时,我们无法描述单个的粒子。在量子系统中,‘纠缠熵’(entropy of entanglement)是测量纠缠量的方法。”

维也纳科技大学的另一位参与研究的科学家麦克斯.瑞格乐(Max Riegler)认为:“计算证实全息原理可以应用于解释平坦空间。我们观察到的宇宙是全息形式的。我们在引力理论中既可以描述量子信息,又可以描述纠缠熵,这个事实令人惊奇。而在几年前,这是很难想像的。现在我们能够检验全息原理是正确的,这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2013年12月,日本茨城大学百武庆文(Yoshifumi Hyakutake)在《自然》杂志发表研究,证明宇宙全息论是正确的。因为在数学上,使用弦论预测和其他因素计算低维宇宙的内能及黑洞的内能和相关属性,所得结果是相符的,因此可以说明我们知道的宇宙实际上是一个较低维宇宙的投影。

在1997年,理论物理学家朱利安.马达西纳(Juan Maldacena)提出全息理论可用于解释传统物理学。马达西纳认为,宇宙是由极小、极其薄的振动弦组成,这些弦产生引力,而且弦可能是低维度宇宙投射出的全息图。也就是说,真实的低维宇宙本身可能更简单、更平坦,而且没有重力。

我们眼前的现实是幻象?

换个角度说,全息论告诉我们,目前所见的宇宙是一种幻象,是真实的低维宇宙的投影。伦敦大学著名量子物理学家戴维.玻姆(David Joseph Bohm)曾根据全息宇宙理论推测,“客观现实并不存在”,尽管宇宙看起来具体而实在,实际上“宇宙只是一个幻象”,是一个巨大的“全息相片”(Hologram)。

玻姆以水族箱照相作为比喻进一步解释:想像一个无法直接观察其内部的水族箱,用两台摄影机从不同角度去看如正前方和侧面。这时,两台摄影机对于同一条鱼的显示是两个分离的映像很可能不同的个体。当注视这两个个体时(其实是同一条鱼),会觉察到两者之间有特定的运动关系。如当一条鱼转身时,另一条也会做出稍微不同但互相配合的运动。

玻姆认为,这就是在实验中为什么观察到次原子粒子出现超光速连接现象的原因。玻姆提示说,这个现象在告诉我们,所谓的现实是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存在一种超越我们这个空间的更复杂的空间。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