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高价买的金丝雀 原是廉价梧桐鸟(组图)

发表:2015-05-08 0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大爷购买的“金丝雀”(网络图片)


羽毛上的颜色和其它部位差别巨大(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5月08日讯】皇帝赏赐爱妃的礼物,究竟长什么样?五一小长假,陈大爷花170元买到了这么一对羽毛鲜艳的黑头金丝雀。然而五一节后,鸟贩口中的民间野史却成了笑话:洋气的黑头金丝雀洗澡后,变成了灰头土脸的梧桐鸟。

170元买了对金丝雀

陈大爷今年63岁,5月1日他和老伴带着双胞胎孙女,到渝北区人和加新农贸市场赶场。刚进去,两个孙女的目光就被一对羽毛鲜艳的鸟儿吸引住了:黄黑色嘴巴,羽毛为橙色、黑色相间。

“黑头金丝雀,你见过没?跟你说,古时候这是皇帝赏赐给爱妃的礼物,平头老百姓喂,那是要杀头的!”见鸟贩向围观人群侃侃而谈,陈大爷问起价格,“500元一对,送鸟笼。我要不是最近确实手头紧,才舍不得这对乖乖!”

“确实没见过这种鸟,模样好看,孙女也喜欢。”陈大爷说,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自己花费170元买下这对黑头金丝雀,带着欢天喜地的孙女们回家了。

抓出鸟儿手被染红

前日晚,陈大爷在家庭聚会上说起买鸟一事,颇有得色。“我专门买了糯米、谷子,早上7点多就起床,喂一次后带两个娃娃出门遛鸟。”陈大爷说,两个孙女很宝贝这对鸟儿,吃饭时要去喂几颗,吃面包时也要扯一点喂鸟。

“爸,这对鸟颜色看着不对头哟!你多半上当了!”陈大爷的女儿陈星星说,她是学美术的,第一眼看到这对黑头金丝雀,就觉得羽毛颜色很呆板,靠近仔细观察发现,橙色分布也不均,有些位置露出黑灰色。

女儿的猜测遭到陈大爷的强烈抗议,为了求证,父女俩打开鸟笼,抓出一只黑头金丝雀,陈大爷的脸当时就绿了——他的手被染料染红了!再看水槽:水都浑浊了,呈暗红色。

“我爸被气得饭都没吃,我都有点后悔说这个事了!”陈星星说,事后父亲除了痛斥鸟贩无良,也感叹两只黑头金丝雀可怜,被人折腾染色,虽然依旧喂鸟,但遛鸟的心情是没了。只有两个女儿不懂事,依然把鸟儿当宝贝。

金丝雀其实是梧桐鸟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杨家坪花鸟市场。先后经3个鸟贩辨认,陈大爷买到的黑头金丝雀,其实是一对梧桐鸟。

“这种鸟的叫声比较好听,训练后可以拿在手上耍,但羽毛不好看,普通人也训练不来,卖不起价,50元一对,安心要还可以少点,鸟笼20元一个。”有40多年从业经验的鸟贩黄大爷告诉记者,这种给鸟染色的技术非常简单,染料成分基本和染发剂差不多,勾兑成水后,用刷子沾上就可以给鸟染色,因为鸟都有给自己洗澡的习性,把很多鸟放到一起,羽毛沾上后,鸟梳理羽毛时会互相摩擦,不需要多少人工就可以达到染色效果。

而且,不良鸟贩为节约成本,染料往往质量很差。鸟在喝水、洗澡的时候肯定会吃一些进去,短时间不一定看得出来,但对于鸟的寿命和健康都是有影响的。如果鸟在互相挤压中受伤,这些染料进入血液,很可能导致鸟的死亡,成了“星期鸟”。

黄大爷说:“原来有人在杨家坪花鸟市场游摊卖染色鸟,同行都觉得败坏了大家的名声,把他们赶走了。在九龙坡区,这些人有时就在石桥铺、陈家坪打游击战,卖一只鸟相当于我们卖好几只,真是为了这点钱又坑人又坑鸟,我活了一把年纪了都没做过这种事,真是丢我们卖鸟人的脸啊!”

责任编辑:简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