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故事】学问比长相更重要(图)

作者:秦如初 发表:2015-05-1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讲学图。(网络图片)

一、学问比长相重要

有一次,孔子对儿子伯鱼说:

“可以让人整天沉浸其中,而永不厌倦,大概只有学问这件事吧。有人长相不奇,力气也不很大,又没什么家世背景、或祖先遗荫,可以依赖;但是却能够名传天下,流芳百世者,都因为有学问的缘故。”

二、子路背米

子路对孔子说:“背负重物远行的人,不会去挑剔休息的地点;双亲年老而家中贫穷的人,不会选择禄位的高低。以前我父母在世时,家里贫穷,靠采野菜充饥,我还常步行,到百里之外,背米回来奉养父母。父母过世后,我南游楚国,有了禄位,出门车子将近百辆,家里的积米多达万钟,座位铺两层席子,吃饭时有鱼有肉,但想再和父母一起吃野菜,替父母背米。却已经不可能了。”

孔子说:“父母在世时,能尽心事奉,父母过世后,能思念不绝,子路真是个孝子!”

三、怕没机会再见君子

孔子到郯国,路遇程子,特别停下车来,两人相谈甚欢。

孔子回头对子路说:“拿一匹绢来,送给程先生(指程子)。”

子路很不服气,说:“我听说,君子交友若没有引介,或女子出嫁若不经媒人,是不送礼的。”

等了一会儿,孔子见子路没动静,又吩咐了一次,子路又以前言拒绝。

孔子说:“子路啊,你没读过《诗经》吗?‘不意在路途之中,竟能遇见如此柔美的女子,遂了我平生的祈盼。’程先生是天下知名的君子,这时不送给他礼物,我恐怕今后一辈子再见不到他了。你不要多说,赶快把绢拿来。”

四、凭着忠信,可以通行人间!

孔子自卫国回到鲁国时,停车在一条大河前,水深达三十仞,漩涡大九十里,鱼虾都没办法生存。

这时,有一个男子想渡河,孔子赶快要人阻止他:“这么深,这么急的水流,连鱼虾都不敢游过,您这样渡河,太危险了!”

那位男子不以为意,简简单单就渡过了。

孔子问:“你是怎么渡河的呢?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

那男子说:“没什么,我只是相信自己能渡河,再尽心尽力的完成。如此而已。”

孔子听了,回头对学生们说:“你们听到了没有?相信自己的意义,通于‘信’;尽心尽力的意义,通于‘忠’。能够以忠信而行,连这样可怕的河水,都可以来去自如,更何况是人间呢?”

(均据《孔子家语》)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