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姻缘自有老天巧安排(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5-05-21 0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颜征在如愿地为叔梁纥生下一子,亦为日后的至圣先师孔子。(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俗话说的好:“蜜饯黄连终须苦,强摘瓜果不能甜。”然而,有时候强求得来的伴侣,或是年龄相差过大,看似不甚相称的夫妻,未必只会造就坏结局,也有可能成就一桩美好的姻缘。

接下来要介绍两则历史故事,一则是孔子父母的故事,另一则是吉顼(周武时期的宰相)娶妻的故事。

一、老夫少妻

孔子是在他父亲叔梁纥于年岁已大,且极度渴望能再有儿子之时所诞下的孩子。然而,孔子的母亲颜征在在成为叔梁纥之妻时,年纪尚且未满二十,而叔梁纥已达六十多岁。这是一对年纪相差甚大的老夫少妻之例。

关于孔子的母亲颜征在,史料上的记载甚少,而且颇有差异。

据《孔子家语•卷九•本姓解》记载,可知悉,叔梁纥与正妻拥有九位女儿,而他的妾则为他诞下一子,名为孟皮,患有足疾。期盼已久的儿子终于降生,但是脚却居然患有残疾,叔梁纥的落寞可想而知。

后来,叔梁纥便向鲁国颜氏求婚。颜氏有三位女儿,最小的女儿名叫征在。

颜父向三位女儿问道:“陬大夫叔梁纥虽父祖辈都只是士而已,然而却是圣王之后裔。叔梁纥这个人身长十尺,武力绝伦,我非常想要与他联姻,虽然他年岁已长,性格较为严厉,但这没有什么好犹豫不决的,你们三人谁能成为他的妻子?”两位女儿没有答话,颜征在上前说道:“顺从父亲的决断,又有什么好说的。”颜父说:“就是你能够胜任了。”遂将颜征在嫁给叔梁纥为妻。

由于叔梁纥年岁已大,颜征在害怕不能即时拥有孩子,便私下前往尼丘山祈祷,能够顺利生子。之后,颜征在便生下了孔子。

在后世看来,最为殊异之处,乃在于年少的颜征在在获得父亲的询问之后,居然愿意嫁给叔梁纥。不满二十岁的女子愿意嫁给“年长性严”的男子,究竟是何因?

或许,是颜征在听到父亲提及叔梁纥时所提及的优秀条件:“其先圣王之裔,今其人身长十尺,武力绝伦”,她已有些动心,所以在听见父亲表示自己极想与之成为亲家之后,认同父亲的想法,毅然而然的遵从父亲之命,遂积极允诺,订定了终身大事。

关于这一段老夫少妻的记载,史料另有一说。

相较于《孔子家语•卷九•本姓解》中,颜父列举叔梁纥之优点、询问三女、颜征在同意出嫁等详细情节的描述,司马迁于《史记•孔子世家》的记载,就显得简略甚多。《史记•孔子世家》记载:“纥与颜氏女野合而生孔子,祷于尼丘得孔子。”

据梁涛〈孔子行年考(一)〉一文表示,“野合”之说,历来有两种不同的解释:“在野外交配”与“粗野不合礼仪”。

第一种说法,代表孔子为私生子。此说法是历来儒家都避讳的,认为有失圣人体面,故主张“野合”是指“粗野不合礼仪”。唐司马贞《史记索隐•卷十四》即云:“此云野合者,盖谓梁纥老而征在少,非当壮室初笄之礼,故云野合,谓不合礼仪。”由于,司马迁信奉黄老,具独立精神,撰写《史记》时,虽令孔子地位有所提高,但尚未远至迷信程度。此外,司马迁亦能如实纪录“子见南子”、“惶惶如丧家犬”等事。因此,野合之说,可能具有隐讽之意。

二、上述的相关原文:

(一)《孔子家语•卷九•本姓解》中的记载:

一、方叔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纥,曰虽有九女,是无子。其妾生孟皮,孟皮一字伯尼,有足病,于是乃求婚于颜氏。颜氏有三女,其小曰征在,颜父问三女曰:“陬大夫虽父祖为士,然其先圣王之裔,今其人身长十尺,武力绝伦,吾甚贪之,虽年长性严,不足为疑,三子孰能为之妻?”二女莫对,征在进曰:“从父所制,将何问焉。”父曰:“即尔能矣。”遂以妻之。征在既往庙见,以夫之年大,惧不时有男,而私祷尼丘之山以祈焉,生孔子,故名丘,字仲尼。孔子三岁而叔梁纥卒,葬于防。至十九,娶于宋之亓官氏,一岁而生伯鱼,鱼之生也,鲁昭公以鲤鱼赐孔子,荣君之贶,故因以名曰鲤,而字伯鱼,鱼年五十,先孔子卒。

(二)《史记•孔子世家》中的记载:

孔子生鲁昌平乡陬邑。其先宋人也,曰孔防叔。防叔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纥。纥与颜氏女野合而生孔子,祷于尼丘得孔子。鲁襄公二十二年而孔子生。生而首上圩顶,故因名曰丘云。字仲尼,姓孔氏。

丘生而叔梁纥死,葬于防山。防山在鲁东,由是孔子疑其父墓处,母讳之也。孔子为儿嬉戏,常陈俎豆,设礼容。孔子母死,乃殡五父之衢,盖其慎也。郰人挽父之母诲孔子父墓,然后往合葬于防焉。

三、崔敬女

大家应该时常听到:“姻缘天注定”或是“强求的姻缘不会圆”。然而,为了解决强求的姻缘所带来的麻烦,而又开启另一段美好的姻缘,又该怎么解释呢?是否该说,冥冥之中,老天自有巧安排。

曾于武周时期担任宰相的吉顼,有过一段强求得来的姻缘。然而,主导这场缘分的主角,并非吉顼本人,而是他的父亲吉懋(另有一说“哲“)。只是,原本被强迫必须得嫁给吉顼的女主角却换了人,由妹妹出面替代了不情愿的姊姊出嫁,援缓了原初具有的缺憾,成就了最终的圆满。

话说在唐代,有一名冀州长史吉懋想要为他的儿子吉顼迎娶南宫县丞崔敬之女,然而崔敬不同意。吉懋却仗势某项过失,威胁崔敬,执意要成就这门亲事。崔敬在害怕之下只好同意。

吉懋择日下聘,花车来到了崔敬的家门口。崔敬之妻郑氏一开始并不知情,在得知此事后,抱着女儿大哭,她说:“我家门户低,不曾有过这位姓吉的女婿。”崔敬的女儿则坚持躺卧在床上,不肯起身。

崔敬的小女儿对母亲说:“父亲如今有急难,应当舍身解危。即使命令我们担任奴婢,还是不能够推辞的。我们也是名门望族,这有什么可耻的!姊姊若是不肯,女儿自当代替她。”她话一说完,遂登上花车离去。

吉顼升迁为平章事,贤慧的妻子通晓礼节,谈论者提及两人无不称赞。吉顼后来因为与河内王武懿宗争夺功劳而遭贬,离开朝廷,出任温州司马后而卒。

崔敬的小女儿之所以肯为姊姊代嫁,不难看出主要是为父亲解难。因此,即便要她为婢,她亦不会推辞,而赴吉家。再者,古代婚姻本就讲究门当户对,崔吉两家自然相称,无论是姊姊或是她嫁过去,都不会感到羞耻,因而她才代姊登花车离去。

四、〈崔敬女〉原文:

唐冀州长史吉懋(明抄本懋作哲),欲为男娶南宫县丞崔敬女,敬不许。因有故胁以求亲,敬惧而许之。择日下函,并花车卒至门首。敬妻郑氏初不知,抱女大哭,曰:“我家门户低,不曾有吉郎。”女坚卧不起。其小女白其母曰:“父有急难,杀身救解。设令为婢,尚不合辞;姓望之门,何足为耻!姊若不可,儿自当之。”遂登车而去。顼迁平章事,贤妻达节,谈者荣之。顼坐与河内王武懿宗争竞,出为温州司马而卒。(收录在《朝野佥载•第三卷》与《太平广记•卷第二百七十一•妇人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