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领导亲属们”掏空的国企,它们的股票能投资吗?

作者:静原 发表:2015-05-23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5月23日讯】随着中国股市的大幅上涨,“股票”成了老百姓的一个热门话题。占据股市大部分市值的“国企股”,它们的质量怎么样?盈利能力怎么样?未来怎么样?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眼光、不同的诚实度,会有不同的论述。

笔者个人的观点是:很难找到投资的理由。因为它们在中共的毒害下,腐败、僵化、混乱的特点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扭转。

单说这个“腐败”,“国企”好像一块大肥肉,各路“能人”都想分一杯羹,“领导亲属们”有先天的便利条件,早已捷足先登,网上就有一片文章,大致介绍了“领导亲属们”蚕食国企利润的几种方式:

1,垄断盈利业务,低买高卖。业内人士介绍,国企领导亲属经营的企业,一般都会以低买高卖方式在关联交易中获利。由于国有企业内部决策机制行政化色彩浓厚,一些领导借此将对国企资源支配权延伸到领导亲属所办企业。有国企员工表示,“一般企业若不与这些亲属企业合作或进贡,要成为国企的供应商或者服务商的可能性就非常小”。

去年底被判刑6年的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茅士家,其犯罪事实主要体现在利用职权帮助儿子经商谋利。法院审理查明,茅士家被中国海运集团委派至中海发展公司及中海油轮公司担任总经理后,伙同同事将中海游轮公司经营广州石化和广西石化油品运输中的相关盈利业务,交给茅士家儿子经营,帮助其累计获利1500万元。

2,“换手挠痒”利益交换。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执行研究员刘山鹰说,“国企领导间还有一种隐性的‘换手挠痒’照顾彼此生意的利益输送,比如A和B分别是不同公司的领导,自己的亲属分别经营公司,然后A和B彼此照顾对方亲属的生意,实际上是另一种利益交换。”

3,赤裸裸直接侵吞。还有不少国企领导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则是赤裸裸地侵吞国有资产,有的关联企业甚至鲸吞国有资产数亿元。

河北一家名为青龙县斯利矿业公司的民营企业将生产场地开设在河北钢铁集团下属的庙沟铁矿矿场内,打着利用尾矿库名义,多年无偿使用矿场高品位矿石140万吨左右,导致河北钢铁集团损失国有资产数亿元。而斯利矿业的法人代表王义平,正是河北钢铁集团原董事长王义芳的亲弟弟。

4,办企业为“洗白”非法收入。记者调查还发现,一些国企领导安排亲属开办企业,其目的并非经商,而是为“洗白”违法所得,企业成为一副让非法变合法的“白手套”。

这些或许就是中国的GDP不断增长,而国企的盈利能力看不见增长,国企的一线职工收入看不见增长,国企股票真实的投资价值没有增长的原因之一。

有人说随着“反腐运动”的不断发展,把那些“腐败份子”都抓出来,一切都会扭转了,这也是一些人“唱多”股市的理由之一。

笔者个人对这一点持保留意见。造成中国社会“腐败”的根本原因是那些“腐败份子”吗?不是,是中国人的思想,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中共、江鬼主导的“贪腐治国”,真正毒害中国社会的,是给中国人造就的变异的思维方式。比如说,如今人人都骂中共,可涉及都自身的看病、孩子上学、提干、做生意、打官司等等,非常“自然”的就想到“用钱疏通”,自觉不自觉的落入到中共的“潜规则”之中。这种集体的思维方式不扭转,“腐败份子”只能是“割了一茬,又长一茬”。

根本的扭转这些,需要更多的人抛弃中共,以及中共在形式上的彻底解体,舆论主导上,文化宣扬上的彻底噤声。保留“中共”之下的“反腐”,一切只是换汤不换药。

股市的上涨,没有“盈利能力”上涨为基础,只会演变成变相的“庞氏骗局”,投资者一棒接一棒传递的,是越来越烫手的山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