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蔡式“中间道路”,可以说服美国(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5-05-28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抵洛造势,也为海外各地后援会授旗(记者萧融拍摄)

【看中国2015年05月27日讯】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即将访美。备受外界关注的是,此行她能否向美国政府清楚解释她的两岸政策、并获得美方认可,以避免2012年台湾大选前美方对蔡英文不必要的质疑态度。而此时此刻,北京也必然向华盛顿施压,要求美国约束蔡的言行。

笔者曾经在2009和2010年分别在香港和台湾出版《中南海厚黑学》一书,书中解析美国对台政策,阐明,美国对台政策有两条底线:不希望台湾走得太远,也不希望台湾走得太近。意思是,美国不希望台湾与中国走得太远,比如宣布独立,那样的话,美国担心,台海可能爆发战争,而美国被迫卷入;美国也不希望台湾与中国走得太近,比如,与共产党中国统一,那样的话,将导致文明世界对红色中国的围堵出现战略缺口,让北京怪兽闯出第一岛链,威胁整个世界。在那本书里,笔者指出:两条底线的组合,才是美国完整的对台政策或两岸政策,即“维持现状”。(《中南海厚黑学》台湾版第151页)

这一回,笔者听到了蔡英文女士的参选宣示:“维持两岸现状。”蔡英文还说:“我不是陈水扁、不是马英九,我是蔡英文。”解读其意:她不会像陈水扁那样,执着于统独议题;她不会像马英九那样,一味亲共倾中。这恰恰就是美国对台政策的两条底线。这意味着,蔡英文的两岸政见,蔡式“中间道路”,已经与美国的对台政策相吻合。说服美国,应不成问题。

最近,美国和日本升级了美日同盟关系。美国重申,美日安保条约,覆盖钓鱼岛,并再三声明,不容改变现状。现状就是,日本对钓鱼岛行使长达百年的有效管制权,而中国从无拥有和管制钓鱼岛的任何历史记录。维持现状,就是维持和平。试想,如果美国对钓鱼岛没有做如此明确表态,中日之间,恐怕早就因钓鱼岛争端而驳火开战。

另一个例子是南海。近年,中共在南海填海造岛,动作幅度越来越大,激起南海周边国家、包括东盟国家的紧张和不安。美国不得不做出反应,增派军机到南海监视中共的活动,增派军舰进入这些岛礁的12海里范围,约束中共的冒进。美国在南海的意图,同样是维持现状、维持和平,确保国际水域的航行自由。试想,如果美国对南海争端无所反应,北京势必恃强凌弱,压迫周边小国,得寸进尺,步步进逼。南海随时沦为战火之海。

回头看台海局势,美国的用心,便不难理解。维持台海现状,就是维持台海和平。就像在世界其他地区一样,美国在亚洲担当的角色,就是一个和平守护者的角色。

台湾是一个民主社会,台湾的走向,应以台湾的民心、民意为依归。美国官员对2012年的台湾大选做了有偏向的表态,作为民主大国,实不应该。只是,台湾民众需要充分理解美国维持现状、维持和平的苦心。美国,是一个理想主义的大国,也是一个现实主义的大国。它肩负太多的国际义务,以至于它并不乐见世界上任何地方陷入纷争、爆发冲突、开启战端。

这个时候,有可能成为执政党的民进党,不必再拿统独话题去刺激中共,因为,与其说是刺激中共,不如说是刺激美国;刺激中共无妨,刺激美国则大可不必。因为,两岸关系,事关台美关系。权衡两岸关系和台美关系,台美关系更为紧要。

况且,中共也乐意炒作统独话题,借以在中国大陆煽动民族主义,即伪“爱国主义”,这是他们的意识形态,是他们独裁统治的遮羞布,是他们愚弄大陆人民的最后一张牌。

关于台海,什么是现状?现状就是,两岸分治,互不隶属;一个中国,一个台湾。各自拥有政府、政党、军队、经济与社会组织,各自独立运行。这个现状,宏观上如此,而无论哪一个党、哪一届政府有什么具体不同的主张。这个现状,也不能用七年前或七年后来区别定义,这个现状,从1949年以来,就是如此,历来如此。

“一个中国”不是现状,国际上都知道有两个中国,一个是中华民国,一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九二共识”不是现状,那只是国共两党之间的一次会谈,一个说法,一种模糊表述,无法反映现状。

蔡英文访美,应该向美方阐述“维持两岸现状”的政见和决心。笔者同时希望,蔡英文也能提醒美方,中共一直试图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诸如,增加布署瞄准台湾的导弹,强化武力威胁;软硬兼施,强求政治谈判,企图吞并台湾。为了台海的持久和平,华盛顿更须约束北京的妄想与蠢动。

“没有意外”、“低调行事”,向来是台美之间的外交策略。台美关系,从意识形态、国家利益到全球战略,都高度一致,没有理由发生意外。只要双方心照不宣,不在乎名号,而在乎实质,宁愿低调行事,以保持紧密盟邦关系为上策。而以当下南海争端为注脚,防堵共产党扩张,台美更可携手合作,高度默契,强化第一岛链上的台湾防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