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危险、舒适、风光旖旎的旅行列车(组图)

发表:2015-05-31 0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约翰·施特劳斯曾谱写过一曲《快速机车》波尔卡舞曲,其欢快节奏远超当年迈着四方步徐徐前行的列车。

如今,这种悠闲的列车已不多见,仅有的身影也多出现在景色旖旎的旅行圣地,而能将山川湖泊、大城小镇纵贯为一的极致线路,首推瑞士的“冰川快车”——除了这个“快”字。

在瑞士,与阿尔卑斯山亲近的火车线路不在少数,但其中最为耀眼的依然是冰川快车。

有蓝天白云映衬,有皑皑白雪作伴,有采尔马特的山色和圣莫里斯的湖光,大红色的冰川快车几乎是视野内最具跳跃感的一抹,然而论起速度,平均时速仅36公里算是慢到家了,不过这也为乘客仔细端详阿尔卑斯山的男女主角——马特宏峰与少女峰提供了绝佳机会。

在以雪山、冰川和发达铁道著称的瑞士,冰川快车(Glacier Express)独树一帜:全程8小时290公里,跨越291座桥梁,穿过91座隧道,翻过瓦尔德山岭海拔2033米的欧伯拉普山道,其铁路更是应用了人类修建登山铁路五大工法中的四种(U型展线、螺旋形展线、齿轨和特制机车车辆,没用上的那种叫做“之”字形折返式展线)。这就难怪,2008年,冰川快车东部线路的阿尔布拉铁路因其在铁路工程上的造诣和人文价值而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冰川快车东起瑞士东南部的高山疗养胜地圣莫里斯,西至马特洪峰脚下的旅游胜地采尔马特。(资料图)


纵断面


列车途径阿尔不拉线上的童话小镇贝尔金。


全线采用1000毫米的窄轨铁路,有部分路段则利用齿轨翻越陡峭的山梁。

在19世纪末,欧洲上流社会兴起了一股到阿尔卑斯山度假的热潮。随着1871年欧洲第一条登山铁路在瑞士中部的瑞奇山通车,除瑞士国铁外,瑞士联邦下辖各州也纷纷开始在阿尔卑斯山区成立公司,在各自管界内修建铁路。

由于贯穿圣莫里斯──库尔──布里格──采尔马特之间的铁路线上乘车率远超预期,自1930年6月25日开始,冰川快车投入运营,直至今天。与少女峰铁路相似,冰川快车的线路也是由不同私铁公司(劳蒂亚铁路RhtischeBahn、马特洪哥达铁路Matterhorn-Gotthard-Bahn)连接组成,但因为全线采用窄轨铁道,虽然要在迪森蒂斯站更换机车,冰川快车却可以在两家公司的铁路上直通运行,免去了乘客的换乘麻烦。


蓝天下行驶在阿尔布拉线上的列车。


阿尔布拉线上著名的兰德瓦萨大桥(Landwasser Viaduct)。


驶上兰德瓦萨大桥的列车。


沿线的最高点:欧伯拉普山道(Oberalp Pass),即使夏日也依旧残雪依依。

耗费8小时才能走完290公里路程,这让冰川快车也被称为“世界上最慢的快车”。不过,无论多慢,旅客也不会觉得无聊,因为整条线路横亘在阿尔卑斯山的正中,翻越欧洲大陆的分水岭,窗外的景色也变化无穷:从宁静的阿尔卑斯雪峰到奔腾而下的瀑布;从漫山遍野的鲜花到欧陆风情的林间民舍;从峡谷中湍急的山涧到高高悬空的大桥和惊险飞升的隘口……

整个行程中最为精彩的时刻,是列车穿过长达5公里的阿尔卑斯山海拔最高的隧道—阿尔布拉隧道(Albula Tunnel),驶入著名的阿尔布拉线(Albula Line),这段从1898年开始建设的路线由六座高架桥、三个螺旋隧道和两个回旋隧道组成,是阿尔卑斯山中最为陡峭的普通铁轨线路,列车在阿尔布拉峡谷中不断起伏迂回,短短的12.5公里路程上下落差达416米,加之超过1500米的海拔,堪称世界上最慢的云霄飞车。

此后不久,列车又驶入了整个行程中最激动人心的兰德瓦萨高架桥(Landwasser Viaduct),这座长130米、高65米的5孔高架铁路桥像一座教堂的大门,也有人戏称它为魔鬼桥。这座桥的形象,已经成为瑞士火车的一个标志。现在这段铁路线旁既有徒步路线也有骑行路线,而且还是建在大自然中的铁路野外教育博物馆。2008年从图西斯到圣莫里茨的雷蒂卡铁路中,阿尔布拉段和蒂芬卡斯特尔段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


这场景不知道有没有让大家想起宫崎骏的一部经典:《阿尔卑斯山上的少女》


部分车顶由玻璃制成,乘客可坐享超过270度的视野


在鲜花、绿地和雪山间穿行,这里永远有看不尽的风景。

整条线路非常富于变化,从流入地中海的罗纳河流域,经过流入北海的莱茵河的源头,再来到流入黑海的因河(多瑙河的支流)河谷,整个线路越过欧洲大陆的分水岭,行驶在阿尔卑斯的正中间,坐在舒适的全景列车里,壮丽的景观尽收眼底:郁郁葱葱的森林、阿尔卑斯山青青的牧场、山涧的急流以及溪谷等,历经几百年形成的大自然的艺术杰作,会更加激发旅游的热情。


另外,在具有浪漫气氛的餐车就餐,也可以说是冰川快车独具的魅力之一。

车上免费提供旅行指南,其中有德文、英文、法文、意大利文、中文和日文旅途风光简介。车上还免费提供微型耳机,可随时收听沿途景观解说。满载着瑞士阿尔卑斯无穷魅力的山间快车之旅,正在等待着您!


(以上图片来源:网络撷图)

瑞士有四大观光列车,包括文中的冰川列车,伯尔尼纳列车、黄金列车、威廉泰尔列车,风光极尽自然之精华。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