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高端生活 体验英式High Tea(组图)

发表:2015-06-2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互联网)

悠闲的午后,英国贵族轻持骨董瓷杯,优雅地啜饮英式下午茶,这种余裕与品味正是高端生活的写照。你知道英式下午茶的起源吗?你知道Low Tea与High Tea不同吗?今天我们就来一探英国贵族的午后时光,体验英式下午茶的乐趣吧!


(互联网)

午后红茶的罗曼史

红茶的源头来自中国,最早将红茶带进英国的是英国东印度公司,他们在中国收购茶叶,千里迢迢运回英国,在皇室与贵族之间蔚为风尚,自此英国人从此对红茶上了瘾,并开始了英式红茶文化。1823年,英国的探险家在印度阿萨姆发现了新的茶树品种,并将印度红茶与阿萨姆交配,在印度与斯里兰卡栽种。红茶的种类,后来发展出各式各样的珍品,三大茶区中,印度最有名的要算是大吉岭(Darjeeling)和阿萨姆(Assam)。而锡兰茶(即今斯里兰卡)的名茶则是乌巴(Woba)和汀布拉(Dimbula)。而其中印度大吉岭、锡兰乌巴和中国的祈门红茶,并称为三大名茶。


(互联网)

英式下午茶的缘起

在17世纪时,英国人已经开始饮用红茶,而下午茶这个概念的形成,则约是在西元19世纪中叶,刚开始的时候只是一种晚餐之前的止饥方法。英国贵族的晚餐吃得迟,大抵晚上8点之后才会用晚餐。所以在中餐与晚餐之间,耐不住饥饿的人,便开始找些东西来果腹,香浓的温热红茶加上糖,或者牛奶,再佐以可口的茶点,久而久之,成了一种惯例。最先带动英国人喝下午茶的人,据称是英国贝德芙公爵夫人安娜玛丽亚,她在1840年代带起了贵族之间喝下午茶的习惯;而维多利亚女皇本人更是每天喝下午茶。这种“在最好的沙龙(Saloon)里喝最好的茶,聊最好的话题”的上流社会活动被称为Low Tea,不仅旋风式地蔚为风尚,甚至扩而广之,形成了大型正式的Tea Party。

终登大雅之堂的High Tea

除了贵族们之间流行的LowTea之外,另一种则是流传在工人阶级之间于傍晚左右饮用的High Tea。原来High的意思,是指工人们就是高高地坐在午茶店椅子上,或是站在午茶店的柜台或自助餐桌旁。而今的High Tea阶段意识不再明显,很多人甚至把High Tea当成是一天当中主要的一餐,因此High Tea所供应的餐点比起Low Tea丰盛许多。一般来说,High Tea的开场是三明治,当然布丁、蛋糕、煎饼、松饼、果冻和柑橘、莓子……等各种搭配的果酱,都是不可或缺的。传统的High Tea甚至还供应可以填饱肚子的威尔斯兔子,以及苏格兰山鵴。


(互联网)

茶点三重奏

道地正统的英式下午茶,不可或缺的亮点就是那座三层银盘上,放满令人食指大动的佐茶点心了!通常,最下层会摆放夹有小黄瓜、起士、火腿、燻鲑鱼的三明治;而第二层,则排满香酥松软的圆形英式松饼;至于最上方一层,则是让人难以抗拒的各式小蛋糕与水果塔。一般而言,茶点的食用三部曲,便是由下而上按照顺序取用。让味道由淡而重,由咸而甜,先尝尝带点咸味的三明治,让味蕾慢慢品出食物的真味,再啜饮几口芬芳四溢的红茶。接下来是涂抹上果酱或奶油的英式松饼,让些许的甜味在口腔中慢慢散发,最后才由甜腻厚实的水果塔及蛋糕,带领你臻至品尝下午茶点的最高潮!


(互联网)

最受欢迎的下午茶种类

欢迎的英式下午茶叶种类可大略依照产地与风味来分类:


(互联网)

产地茶

主要包含了大吉岭、阿萨姆、锡兰。大吉岭有“茶中香槟”之美誉,茶色淡雅而明亮,有着淡淡花草香气,适合原味饮用;阿萨姆的茶色浓郁,带着烤地瓜般的甜香,最适合搭配鲜奶做成奶茶饮用;锡兰红茶的茶色适中,温和细腻,很适合搭配柠檬饮用。


(互联网)

混合茶

将受气候影响而品质不同的数种产地茶叶混合调制以维持口感,称为混和调配茶(Blended Tea),例如英国早餐茶;而将不同产地的茶叶混调之后,加入水果、花、香料,或再加以燻香,调制出各种不同香气的茶称为混合调味茶(Flavoured Tea),最具代表性的混合调味茶为葛雷伯爵茶(Earl Grey或称伯爵茶)。葛雷伯爵茶以中国正山小种红茶或锡兰红茶为基茶加入佛手柑或香柠檬油做成,故而果香浓厚,也适宜搭配柠檬片饮用。玫瑰花茶也是常见混合调味茶,这款调味茶以新鲜玫瑰与茶叶的芽尖依比例混合而成,花香浓郁,视觉效果极佳,深受仕女们喜爱,加糖饮用最适宜。

英式下午茶Q&A

Q英式下午茶开始的时间?

A通常为下午3点至4点开始。

传统英国下午茶的开始时间为下午4点半,也就是所谓的Low Tea,原是贵族仕女们中餐至晚餐间的点心时间。但现代的下午茶时间则多半从下午3点至5点。

Q茶杯、茶匙的摆法?

A茶杯置于茶杯盘上,杯耳朝右,茶匙则放在杯耳下方成45度角。

传统正式英式下午茶的茶匙会放在茶杯杯耳下方与茶杯成45度角,非正式场合的下午茶,茶匙只须直式放置即可;顺带一提,法式下午茶的茶匙则会横放在茶杯上方。


(互联网)

Q茶杯的正确拿法为何?

A以食指和拇指捏住杯耳轻轻拿起。

切记勿将手指穿过杯耳或握住杯身。拿茶杯时,另一手也勿同时取用食物。另外,如果品茶者坐在较高的餐桌前,而茶杯超过腰上高度时,则只将茶杯拿起饮用。若品茶者坐在较低的茶几前或站立时,茶杯低于腰下高度,则须连盘子一起拿起一手持杯,另一手持盘。

Q三层架点心的食用顺序为何?

A由下而上,由咸而甜。

三层架中的点心从下而上分别为:三明治、英式松饼Scone、小蛋糕及水果塔。依照味觉清淡到浓厚,从咸的三明治开始,以至越来越甜的松饼及蛋糕甜点。可以直接用手取用,但须注意的是盘子中每次只能有一样点心。


(互联网)

Q英式松饼Scone正确吃法为何?

A以手拨开松饼,先涂果酱,再抹奶油。

正统的英式松饼上桌时应该是新鲜出炉且温热松软的,非常容易拨开,无须使用餐刀。先涂果酱,再抹上质感介于牛油与鲜奶油之间的凝固奶油,不只可品尝滋味美妙的Scone三重奏,也可避免凝固奶油先融化,而吃不出风味。


(互联网)

Q最受欢迎的下午茶茶叶种类为何?

A大吉岭、阿萨姆、锡兰、伯爵与玫瑰茶。

以产地与风味来区分,产地茶部份以大吉岭、阿萨姆、锡兰最受欢迎。此外,有佛手柑果香与玫瑰优雅香气的风味茶,则非常受女士们的青睐。


(互联网)

Q冲泡茶叶的时间?

A大片茶叶冲泡时间为3分钟,碎叶则冲泡2分钟。

若使用茶包袋冲茶,一般三角型立体茶包袋,叶片较大,故需冲泡3分钟;若使用扁平茶包袋,内含茶叶较细碎,则冲泡时间仅需1分半至2分钟。

Q茶叶可以回冲吗?

A可以,但必须特别注意水量及时间。

茶叶请尽量仅冲泡一次,若需回冲,则水量仅放原有

的2/3,冲泡时间也须放足至3分钟,以避免茶汤过淡。


(互联网)

Q何谓黄金之一滴?

A意即茶壶中的最后一滴茶。

每壶茶都必须将最后一滴茶倒尽,因为这最后一滴茶凝聚了最浓郁的红茶风味,也被称为“黄金滴”(golden drop),通常会献给在场最尊贵的宾客。

Q享用下午茶时的必备器具有哪些?必要摆设为何?

A茶壶、茶杯、茶盘、茶匙、茶叶量匙、沙漏、滤茶器、茶壶罩。必要摆设则为手工蕾丝桌巾、餐巾及鲜花。

除了茶壶及杯盘组之外,茶叶匙由于可以正确量取茶叶份量,沙漏则可确知冲泡时间,因此非常重要,另外滤茶器可滤除茶叶细渣;而茶壶罩则可为茶水保温。至于手工蕾丝桌巾与餐巾,在古时因为价值不斐,故被认为是个人品味以及家族财力的展现;鲜花的挑选择须注意不易凋谢或掉落花粉的花朵,玫瑰和桔梗是英国传统中最受欢迎的花种。


(互联网)


(互联网)

责任编辑:竹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