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系统大清洗 公安部副部长变动诡异(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5-06-28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公安部副部长短期出现一出一进,去职者原因不明,引人关注。(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6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据陆媒披露的消息,中共公安系统在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落马后,进行了大幅人事调整,习近平亲信获调任关键岗位。其中公安部副部长一职,近期出现一出一进,去职者原因不明,引人关注。

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异动蹊跷

据《澎湃新闻网》报导,公安部网站“领导信息”栏目6月26日前后更新的信息显示,孟庆丰6月已升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长。报导强调说,孟庆丰还是协助王岐山追查外逃贪官的公安部“猎狐2015”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

孟庆丰曾长期在浙江公安系统工作,是习近平浙江旧部。公开资料显示,在习近平主政浙江的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期间,孟庆丰由浙江省舟山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升任省公安厅副厅长。2009年任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2014年11月任公安部部长助理。

值得注意的是,孟庆丰6月升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长,正是在原公安部副部长刘彦平今年5月被免之后,两人在短期内一出一进。

中共官媒《中新网》5月18日曾报导国务院任免多个官员,其中公安部副部长刘彦平被免职。

多家官媒报导均强调了刘彦平的简历,刘早年一直在北京市公安局警卫处工作,曾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公安部警卫局副局长、政委,2009年任公安部警卫局局长;2011年8月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升武警少将警衔;2013年6月才任公安部副部长,至2015年5月被免。

现时未知刘彦平是否与刚被判无期徒刑的周永康案有关。不过其快速晋升正好在周永康掌管公安部和政法委时期。

刘千声的《周永康余党》一书中曾述及刘彦平,指其曾任局长的公安部警卫局,与中办下属的中央警卫局有区别,中央警卫局负责国家一级领导人保卫,即现任和退休的常委级以上官员,而公安警卫局即公安部八局,负责二级国家领导人的保卫。

传闻涉嫌执行周永康对习近平的暗杀指令的周的警卫秘书谈红,是公安部警卫局原正师职参谋。周永康于去年7月29日被立案审查后,谈红也被抓。

周永康落马后政法系掀大清洗

周永康在2002年被江泽民扶持上位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2007年“十七大”,周永康又被江塞进政治局常委会执掌中央政法委。在胡温执政时期,周永康控制的政法委系统成为“第二权力中央”,听命于江泽民,中共维稳体系恶性扩张,周同时在政法系统培植了大量党羽。

在周永康落马前后,包括原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及天津市公安局长武长顺、原河南省公安厅长秦玉海等在内的大批公安系统官员被查。

与此同时,习近平对公安系统大换血,一批亲信在大调整后任职关键岗位。

今年3月26日,河南省副省长兼省公安厅长王小洪奉调进京任北京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王小洪被指是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时的亲信旧部,两人关系密切。

据陆媒《新京报》6月18日报导,也曾在习近平主政过的福建公安系统任职、后任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的许甘露,已调任河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督察长。

此外,《新京报》报导,目前在中国的31省份中,有7省份的公安厅长系从公安部“空降”,17省份的公安厅长系异地调任。同时,由省政法委书记兼任的公安厅长只剩下湖南一省。

北京观察人士分析认为,虽然由周永康主管政法委时开始的地方政法委书记兼任地方公安厅(局)长的局面已被打破,公安系统从公安部到地方人事大幅异动,但习近平对政法系的大清理才刚刚开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