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城近三成已消失 保护条例如空文(图)

发表:2015-06-28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28日讯】据大陆媒体报导,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工程,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但如今已变得越来越短、越发残破。由于风雨侵蚀、人为破坏、缺乏维护管理,长城6,000多公里的人工墙体中,有1,961.6公里已经消失,保存差或较差的有2,680公里,长城生存状况堪忧,其保护条例如同一纸空文。


万里长城近三成已消失 保护条例如空文(网络撷图)

长城年久失修 风雨侵蚀严重

据陆媒《京华日报》报导,在河北境内部分古长城上,不少烽火台的砖瓦脱落,墙体出现倾斜,有些经风雨侵蚀已被掏空,不少城楼已经摇摇欲坠,夏季一场暴雨就可能被冲塌。

近几年,城楼被冲塌的现象时有报导,2012年七八月份,一场强降雨天气造成河北境内的万里长城大境门段出现36米坍塌,山海关城墙出现漏雨险情,乌龙沟段敌楼坍塌。

此外,长在城墙缝里的树已成了这些地段长城最大的危害。在抚宁县板厂峪、董家口等地段长城,不少城墙缝里都长出了树,有些甚至长在了敌楼上,墙体被树撑坏的现象十分严重。

2014年中国长城学会公布明代长城保护状况,数据显示,明长城的墙体只有8.2%保存状况较为良好,而74.1%的保存状况较差,甚至只剩下了地面的基础部分。

盗卖文字、野长城热加剧破坏

除去自然因素外,人为破坏仍是长城生存的一大威胁,长城砖被盗、贩卖,加之近年来的野长城旅游热都加速了古长城的破坏。

陆媒记者看到,在河北卢龙县刘家营乡东风村,房屋多是低矮破旧的建筑,但房屋本体和院墙使用的多是青灰色的长厚砖。而这些砖,据当地村民介绍,都是早些年从长城上拆下来的。

卢龙县东风村背后的长城上有一些砖上刻有文字,即文字砖。一名村民表示,自己家里面就有文字砖,市场价多是四五十元钱一块。另一村民说,可以到村后的长城上去捡文字转,管得不严。

长城学界认为,这些文字砖具有不可替代的文物价值,但目前正在渐渐消失。

此外,近年来,到野长城旅游探险的游客越来越多,而这些长城多处于自生自灭的状况。游人的增多,不可避免地带来对长城的破坏。目前一些地区野长城的破坏比已开发的长城景区还要严重得多。

保护条例如一纸空文

2006年中国颁布实施《长城保护条例》,有专家表示,由于缺乏执法者,缺乏具体细则,《长城保护条例》仍处于一纸空文的状态。

报导称,长城沿线一些地方政府,仅对当地的标志性长城建筑,或者能带来经济利益的长城段落,加以修缮保护。而对于大部分长城段落,由于地处偏远,自生自灭。

根据中国文物局2012年发布的长城资源调查成果,历代长城总长度为21,196.18公里。今天所说的万里长城多指明代所修建的长城,全长8,851.8公里,除去2,000多公里自然天险作为墙体的段落外,其中人工墙体长度为6,259.6公里。

在长城6,000多公里的人工墙体中,目前保存较好的513.5公里、保存一般的1,104.4公里、保存较差的1,494.7公里、保存差的1,185.4公里,已消失的1,961.6公里。

报导还列举了一个典型的事例,上个世纪80年代文物普查的时候,宁夏长城有1,500多公里,800公里左右可见墙体。而到了90年代中期,可见墙体只有500多公里。而如今,只剩下300公里左右了。

2003年,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世界古遗迹基金会已将万里长城列入全球100处最濒危遗址名单中。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