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上题诗欲寄谁?典故中的故事(图)

发表:2015-06-30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桐叶题诗

唐代诗人顾况,春日与诗友游览宫城附近的苑林。他在横贯宫城的小河中捡拾了一片桐叶。桐叶上题诗道:“一入深宫里,年年不见春。聊题一片叶,寄与有情人”。

次日,顾况亦于一片桐叶上题诗道:“花落深宫莺亦悲,上阳宫女断肠时。君恩不禁东流水,叶上题诗欲寄谁?”

题罢,将之投入河中,任之缓缓流入宫墙。数日后,有人在河中又拾到一片桐叶,叶面上又有题诗:“一叶题诗出禁城,谁人酬和独含情?自嗟不及波中叶,荡漾春风取次行。”

顾况得知此诗后,为题诗者的红颜薄命而深深叹息。后来遂以“桐叶题诗”喻宫女幽怨,常用于诗文之中。

二、晓风残月与大江东去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是北宋杰出的文学家,所作散文汪洋恣肆,诗歌清新豪健、独具一格。词为豪放一派,对后世颇具影响。

苏轼在翰林任职时,曾遇一善歌的幕僚,苏问:我词比柳词何如?

对方答道“柳中郎词,只好十七八女孩儿,执红牙拍板,唱杨柳岸,晓风残月;学士词,须关西大汉,执铁板唱大江东去。”苏轼听闻,为之绝倒。

“晓风残月”为柳永《雨霖铃》中句,“大江东去”为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中首句。两句颇能代表柳,苏两家词的不同风格。因此,后人论词,议及“婉约派”与“豪放派”之不同特征时,常用此典。典见《吹剑续录》。

三、王孙春草

《楚辞》中有“王孙游兮不归,春草生兮萋萋”之句,后代诗人遂常以“王孙春草”喻惜别、怀友之语。“王孙草”则代表着引发人怀具离愁的景色。

“王孙春草”的比喻,在南朝宋谢灵运《悲哉行》的“萋萋春草生,王孙游有情”、唐朝王维《送别诗》的“山中相送罢,日暮掩柴扉,春草明年绿,王孙归不归”、唐朝白居易《赋得古原草送别》的“远方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杜牧《长安送友人游湖南》的“山密夕阳多,人稀芳草远”等诗词中,尤为著称。典见《楚辞,招隐士》。

四、白云苍狗

唐太宗大历初年,王季友在豫章郡幕府任职。诗人杜甫与王季友有交,怜悯他博学多才却仕途失意,而且还遭遇妻子背离的不幸。因此作《可叹》一诗抒慨:

天上浮云如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

古往今来共一时,人生万事无不有。

近者抉眼去其夫,河东女儿身姓柳。

丈夫正色动引经,酆城客子王季友。

群书万卷常暗诵,孝经一通看在手。

贫穷老瘦家卖屐,好事就之为携酒。

豫章太守高帝孙,引为宾客敬颇久。

闻道三年未曾语,小心恐惧闭其口。

太守得之更不疑,人生反复看亦丑。

明月无瑕岂容易,紫气郁郁犹冲斗。

时危可仗真豪俊,二人得置君侧否。

太守顷者领山南,邦人思之比父母。

王生早曾拜颜色,高山之外皆培塿。

用为羲和天为成,用平水土地为厚。

王也论道阻江湖,李也丞疑旷前后。

死为星辰终不灭,致君尧舜焉肯朽。

吾辈碌碌饱饭行,风后力牧长回首。

首四句道:“天上浮云似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古往今来共一时,人生万事无不有。”此诗以天上浮云翻覆苍黄的变化,比喻世事变化多端、人生荣枯沉浮无常。“白云苍狗”后用以比喻世事瞬息万变。宋代词人张元干的《瑞鹧鸪‧彭德器出示胡邦衡新句次韵》中有:“白衣苍狗变浮云,千古浮名一聚尘”句。典见《杜工部集》。

五、镜花水月

镜中花,水中月,世人常以喻虚幻不可求得之物,但诗家常用以比喻朦胧空灵的意境。如宋代严羽以佛论诗,主张妙悟,他说;“故其妙处,透彻玲珑,不可凑泊,如空中之音,相中之色,水中之月,镜中之象,言有尽而意无穷。”

明代谢臻论诗云:“诗有可解不可解,不必解,若水月镜花,勿泥其迹可也。”亦以“镜花水月”比喻诗歌中不可言传的妙境。

清代《红楼梦曲》中的〈枉凝眉〉:“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则以“水中月、镜中花”来比喻虚幻的景象,“镜花水月”最终只落得一场空而已。

六、吹箫引凤

有箫仙者,生于周宣王十七年五月五日。宣王末年,史籍散乱,箫仙为文记述史事本末,以补正史之不足,人因称为箫史。其人琼姿闪烁,风神超迈,每引笛,能作鸾鸣凤响。秦穆公之女弄玉,亦喜欢吹箫,公因以下嫁箫史。

夫妇伉俪相得,日以吹箫为乐。十数年后,弄玉也得箫史吹奏之妙,指开笛响,能作凤凰和鸣之声,引得凤凰闻声后,纷纷飞聚于屋顶上。秦穆公特修筑凤台一座。后弄玉乘坐凤凰,箫史驾奴飞龙,双双升天而去。

后因以“吹箫引凤”演技高妙神觉,复亦喻以凤求凰,男女缔结良缘,诗文小说中用为熟典。唐代李端《赠郭驸马(暖)》诗云:“日暮吹箫杨柳陌,路人遥指凤凰楼。”即用此典。

责任编辑:君如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