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如蜥蜴般生活的远古山羊(组图)

发表:2015-07-1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化石复原的远古巴利阿里山羊模型(网络图片)


远古巴利阿里山羊骨骼化石切片,可以看到年轮一样的纹理(网络图片)

科学家们一直都想知道已经灭绝的远古山羊曾经是如何在贫瘠且环境恶劣的地中海岛屿得以生存的。经过对远古山羊骨骼化石进行分析,科学家们终于发现:在哺乳动物王国中,远古山羊竟然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它们竟然像蜥蜴一样生活。

据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的文章说,科学家在化石分析时发现,这种被称为Myotragus balearicus(中文译名为:巴利阿里山羊)山羊的骨骼在进行切片实验观察后发现,骨骼具有象树木年轮那样的纹理。

而这种形状的骨骼只有在那些无法调节自身体温的生物身上才能发现,例如两栖类和爬行类动物。

通过进一步的研究和对比,科学家认为产生纹理的原因和这些山羊的新陈代谢调节有关,这种现象和蜥蜴一模一样。

比如:当食物不足或温度很冷的时候,这些像蜥蜴之类的动物会放慢新陈代谢的速度,当有了充足的食物,它们就会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而这种根据环境进行新陈代谢调节的现象会在这些动物的骨骼上留下纹理。在巴利阿里山羊的身上竟然也存在着这一现象。

科学家表示,这种奇怪的远古山羊新陈代谢调整现象,使得巴利阿里山羊在贫瘠且环境恶劣的地中海岛屿通过调整新陈代谢来生存。

通过进一步分析可知,远古巴利阿里山羊有一个体积极其小,但不消耗过多体能的大脑。过去6百万年中,正是这样的身体机能让它们在干旱且贫瘠的马略卡(Majorca)岛和梅诺卡岛(Minorca)上得以生存。

值得思考的是,当时在这些岛上是没有食肉动物的,没有狼、没有老虎和豹子,但是,远古巴利阿里山羊还是灭亡了――因为大约在5000年前,人类抵达该群岛后,不费吹灰之力就捕杀了这些慢吞吞的羊,最终导致了远古巴利阿里山羊的灭绝。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科学博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