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告诉你:人民币或开启贬值之门

作者:如松 发表:2015-07-1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7月18日讯】新闻背景:中国海关总署7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07万亿元,下降1.9%,其中出口1.17万亿元,增长2.1%。6月份中国贸易顺差2842亿元,预期顺差3550亿元,前值顺差3668亿元。上半年,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总出口6.57万亿元,增长0.9%;总进口4.96万亿元,下降15.5%。进出口延续负增长,其中出口跌幅收窄,进口跌幅扩大。

央行数据口径里,外汇占款在四月份环比减少459亿元,5月继续环比减少379.5亿元。

中国四月份贸易顺差2102.1亿元,五月份贸易顺差13300亿元。而中国在四、五月份损失的资本分别是2561亿元、13679.5亿元,两月合计16240亿元,按美元兑人民币6.2计算,折合2619亿美元。

但是,这样大规模的资本损失并未在汇率上显示出来,这就是固定汇率制度的弊端,美元兑人民币近似固定汇率。

令人意外的是,中国六月份的贸易顺差是2842亿元。五月份,由海关编制的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已连续3个月下滑,六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34.8,比五月回落0.2。这个指数在未来三四个月将在出口数据上显示出来,意味着外贸出口困难还会持续。

另一方面是,预期本月底,TPP协议有可能达成。如果如期达成的话,将对八月份开始的外贸出口有显著的影响。六月中国出口有所改善依靠的是东盟和美国,对美国出口增幅扩大,对东盟的出口转为正向增长,是数据有所改善的动力,而对欧盟、日本和香港的出口均维持负增长。TPP如果谈成,对中国外贸平衡的影响不言而喻。同时,上半年中国的外贸顺差是一种衰退性顺差,因为进出口均为负增长,只是出口跌幅收窄,进口下降幅度很大,才造成了顺差的增加,所以这种顺差不可持续。本月顺差开始下降,应该属于一个转折。当顺差下降而资本持续出走时,汇率将面临困境。

还有一个迹象是,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技术走势。虽然中国实行的是固定汇率制度,技术曲线的意义有所下降,但从近期美元兑人民币的走势曲线图来观察,一个底部逐渐抬高的楔形三角形已经形成,并随时有可能向人民币贬值的方向突破。

当汇率突破之后,市场将再现钱荒……

【免责声明】看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外汇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