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不伤身 您可以这样做

作者:江枫 发表:2015-07-25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打着呵欠猛灌咖啡,漫漫长夜苦读、赶工作、打报告、准备开会资料……熬夜的经验,许多人都有。过年期间,亲友欢聚,聊天、打牌、看电视……免不了又晚睡了。

熬夜打乱了生理时钟,点点滴滴损耗的是“健康”,健康,有钱也难买啊!近年来,不时有“过劳死”的案例传出,也有人因熬夜而眼睛中风、情绪失调、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复发……为了身体健康,早睡为佳。

熬夜健康守则

选择熬夜的时间,应尽量维持睡眠完整与自我生理时钟的稳定性,睡眠时间不要断断续续。何时是自己适合熬夜的时间?建议睡眠类型属于“晨间型”的人,选择“早睡早起”来完成工作;属于“傍晚型”的人,则于前半夜工作,效果比较好,不要太过偏离原有的生理时钟。

清晨3~5点是体温最低点,也是最想睡的时候,熬夜效率最差,此时最好上床睡觉。熬夜工作光线要充足,比较不容易想睡。

睡眠债只能用“睡眠”来补,而且睡眠债会累积,前一天熬夜,隔天最好马上补足,修复缺损的睡眠,但白天睡觉质量不好,不宜在白天补眠,更严重的是会打乱生理周期。倘若真的很累,中午可以小睡1小时,然后早点上床睡觉,隔天按照固定时间起床,慢慢把睡眠补回来。

熬夜饮食保健

熬夜当天的晚餐可多进食蔬菜、水果等清淡的食物,对熬夜时的健康有帮助。熬夜时,应多吃单糖及富含维他命B群食物、深海鱼类,或核果类食物,有益于保护神经组织,提振精神。

单糖类食物,例如:水果、蜂蜜水、葡萄糖液等。而一般泡面、甜食等宵夜食物的油脂过高,反而阻碍代谢运行。富含维他命B群的食物,例如:蛋、酵母、蔬菜、牛奶、全麦制品等,是熬夜良伴。

而咖啡、提神饮料等含有咖啡因,虽会让人精神振奋,但对提升工作效率不一定有效,即使有用,也只能维持短时间,要注意喝的时间和分量,才不会想睡觉时,反而睡不着。

熬夜当晚多喝5种果汁

以下介绍5种能让人更有精神,且有益皮肤的果汁:

1.3个柚子剥皮后榨汁、1串葡萄打成葡萄汁,再加2汤匙蜂蜜,酸甜好滋味。

2.1个柠檬、2个猕猴桃、4个橙子打成新鲜果汁,含丰富维生素C,可美容、补充体力。

3.1根新鲜小黄瓜、1/2升豆浆、3片薄荷,一起打碎搅拌,制成清凉的黄瓜汁,可解乏。

4.香蕉、木瓜、优质酸奶一起打成汁,营养丰富,补充身体能量。

5.取苹果、菠菜、芹菜、胡萝卜适量,切成小块,加入牛奶、蜂蜜、少许冰块,以果汁机打汁,营养丰富。

药膳调养

中医认为,经常熬夜者容易导致阴亏阳亢,而产生阴虚内热的症状,服用以下几种药膳,适当进行调养,能使精力充沛。

1.粉葛生鱼汤:取1条鱼,去腮和内脏,同粉葛250克洗净切成小块,加水适量共煲,鱼熟后放入姜丝、油、盐调味,食鱼饮汤,每日或隔日1次。适合过度熬夜后,肌肉酸痛、颈肌胀痛者服用,有解肌痛、舒筋活络、益气和血等功效。

2.猪腰炖杜仲:猪腰子1个和杜仲25克,加水适量,隔水炖1小时,每日或隔2~3日服用1次。适用于熬夜后腰酸背痛、四肢乏力者,有滋补肝肾、强壮筋骨之功效。

3.生地炖鸭蛋:鸭蛋1~2个和生地20克,加水适量,隔水炖之,蛋熟后去壳,再放入汁中炖20分钟,以冰糖调味,吃蛋喝汁,每日1次或每周2~3次。适用于熬夜后口燥咽干、牙龈肿痛、手足心热者食用,有滋阴清热、生津止渴等功效。

4.夏枯草煲瘦肉:猪瘦肉50~100克和夏枯草10克,加水适量共煲,肉熟后加盐调味,吃肉喝汁,每日1次。适用于高血压病患熬夜后头晕、头痛及眼红者,有清肝火、降血压功效。

5.莲子百合煲瘦肉:猪瘦肉100克、莲子(去芯)20克、百合20克,加水适量同煲,肉熟烂后,以盐调味食用,每日1次。适合熬夜后干咳、失眠、心烦、心悸等症者食用,有清心润肺、益气安神之功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